特木钦:为学生树立榜样

http://www.youth.cn  2013-09-08 08:30:00  中国青年网

  当拾获现金时,他不辞辛苦寻找失主;当邂逅农民工子女时,他给补课并给予资助;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热情相助……他就是呼市第二中学学生特木钦,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雷锋精神。

  2010年2月,建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的范瑞鸿在回家的路上发现夹在自行车后架上的电脑包不见了,包里装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他沿原路返回寻找未果,沮丧地回到家。过了不长时间,范瑞鸿听到有人敲门并喊他的名字,他开门一看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子正是特木钦,他把捡到的包送到范瑞鸿家。

  前年年底,特木钦的妈妈到李鹏举妈妈打工的制衣店做衣服,在聊天中得知李鹏举家生活困难,特木钦知道后,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李鹏举家,为他送去一些学习用品,并鼓励李鹏举好好学习。这一次,特木钦把自己上初中时获得的500元奖学金留给了这个新认识的小兄弟。

  在寒假里,特木钦给李鹏举辅导英语,并先后给他送去400多册课外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2011年春季开学后,特木钦每个星期天下午都要到李鹏举家给他补习英语。

  去年7月28日———8月3日,特木钦代表内蒙古队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学生英语风采大赛荣膺一等奖,姥姥、姥爷奖励给他3000元买学习用品。他随即就把奖金都捐给了李鹏举,帮助他完成学业。

  特木钦帮助的另一位农民工子女叫付云飞。从2009年开始,特木钦就开始给他补习功课了。

  在帮助李鹏举、付云飞补习功课中,特木钦不仅没有影响自己的学习,反而更加激发起他奋发努力的精神。2011年12月,特木钦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直通车计划拟招的大学生,今年1月被呼市文明办评选为“呼市十佳市民”,2月,还被自治区文明办评为全区第一届优秀志愿者,作为唯一的一名中学生入选,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在班里,特木钦主动打扫卫生,给大家打水,帮同学们摆放自行车。下雨天,他把自己的雨伞借给同学,把自己买的食品送给没打上饭的同学,把自行车借给离家远的同学。作为班干部,他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记录班级考勤,帮助老师完成工作。他积极帮助校团委搞好学校团的工作,接待来宾,整理学校档案。在学校社团担任副社长,他组织的活动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2011年7月,特木钦加入了内蒙古志愿者星级服务队。 (吕会生)

编辑:朱琪红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