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小孩"织出超材料"隐身衣"

http://www.youth.cn  2013-03-12 13:24:00  中国青年网

光启团队(从左至右为赵治亚、刘若鹏、张洋洋、季春霖、栾琳)。

计算与建模。

超材料。

自修复智能材料。(均为资料图片)

  开篇语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新材料总是伴随着新能源、新技术改变着世界。

  外形如一条黄色浴巾,由数以千计的类似人造玻璃纤维的“超材料”组成,它可以“抓住”微波并改变其方向。

  “深圳光启”的一帮“小孩”通过超材料技术研究,研制出英国女作家J·K·罗琳在《哈利·波特》中描绘的“隐形衣”。

  这一成果在去年1月16日的《科学》杂志刊登,引起世界轰动。

  今年7月14日,以明末著名科学家徐光启名字命名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挂牌,来自美国、日本、北京、香港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们齐聚一堂。

  光启研究院核心团队———5名青年科学家的亮相,使现场专家大有众星捧月之势。

  院长刘若鹏,27岁,中国最年轻的研究院院长,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博士。其核心团队的5名成员中,年纪最大的也只有33岁。

  在今年9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新材料被明确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我国在新材料核心技术的掌控上,远远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而且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覆盖也基本结束,要想赶超,只有在源头创新上寻求突破,深圳光启的“这帮小孩”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编辑:刘 哲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