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光启打造成中国的苹果

http://www.youth.cn  2013-03-12 13:22:00  中国青年网

  简介:1983年9月出生,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创始人、院长、首席科学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负责人,广东省超材料微波射频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毫米波超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

  2010年7月,年仅26岁的刘若鹏率其核心研究团队在深圳创立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一时间这个国内最年轻院长引起外界高度兴趣,但他所研究的领域——“超材料”对很多人而言还很陌生。仅一年之后,他所带领的光启就站在了这一对全世界而言都非常“年轻”的研究领域的全球制高点,此时外界投向他的目光从猎奇变成了真正的关注。

  深圳本地走出的科学家

  上世纪90年代,9岁的刘若鹏随父母从西安来到深圳,2002年从深圳中学保送至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学毕业后他获美国杜克大学研究院全额奖学金,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刘若鹏带领其团队通过超材料技术研制出“隐形衣”可以引导微波“转向”,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这一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杂志上一刊登,立刻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因为看好深圳良好的创业环境与完整的IT产业基础,再加上对深圳的深厚感情,刘若鹏决定在深圳创业。2010年7月13日,刘若鹏率领其核心团队在深圳成立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成为广东省首批引进的12个创新科研团队之一。

  “在十二五这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经济发展,为提供全球就业机会作出努力和作出探索。”刘若鹏说,光启是以超材料技术为特色的新兴研究机构加产业化的机构,即从超材料的科学概念到规模化应用一路做过来。一年多时间中,机构从最开始5位创始人到现在300多位同事,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并且是定居在中国来做新兴技术的开发。

  在基础研究方面,超材料的微结构由2009年发明“隐形衣”时的6000个,飙升至如今的上亿个,并且平均每周申请25项发明专利,年内将超过千项,光启在超材料领域将迅速形成对原创性知识产权的覆盖,在超材料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光启所代表的中国力量将拥有标准话语权;在技术应用方面,仅仅是一个“射频模块组”,应用不过一个月就收获了千万元订单,而领衔成立的“深圳超材料产业联盟”,则意味着一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发出了崛起宣言。“超材料就像30年前的半导体。”刘若鹏说,超材料的裂变预示着一次产业创新。

  最年轻的科技领军新秀

  在科研创新之外,刘若鹏与其他科研人员不同的还在于,他在机构创办初始就在尝试建立创新与产业化无缝连接体系。“我们是一个企业化的研究院,同时也是一个科研化的。”

  刘若鹏说,由于中国整体创新产业链各个不同机构协调大的体系和环节还在建设的过程当中,或还没有完全建设起来,所以其制度、体制和各方面部门壁垒障碍还没有办法完全破除。

  “我们做了一些尝试,这个尝试就把民营的、民办的但是又能够得到一定政府帮助、资助的民营研究院和新兴的创新型企业以及社会资本、风险投资结合在一起,把这三者结合创建一个既有基础研究,又直接面向产业化,也不属于国家事业单位编制范围内的需要自负盈亏的新兴机构。”刘若鹏说,这基本是处于全新的领域或者在全球还未产业化的领域来做这样的尝试。同时,整个团队也是非常国际化的团队,并且定居在本土。

  刘若鹏希望,能以超材料交叉技术为源头创新,开发基于集成片上系统、新型射频模块、多功能传感技术的下一代电子信息产品,将光启打造成最具创新创意的电子信息产业引领者,“将光启打造成中国的苹果和高通”。

  目前,刘若鹏率领的深圳光启也被列入2010年“深圳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并被列入深圳市“十二五”计划重点支持的科研平台机构。由于在超材料研究的突出贡献,他本人于2010年被认定为深圳市第三届高层次专业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并入选深圳市科技专家、2010年度深圳十大创新工程带头人。

编辑:刘 哲 来源:南方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