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鹏当选"广东十大杰出青年"

http://www.youth.cn  2013-03-12 13:21:00  中国青年网

  历时4个月的第七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日前揭晓,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等10人获得该称号。据了解,广东“杰青”是广东青年的最高奖项,时隔5年,新出炉的第七届广东“杰青”,涵盖了各行各业,突出了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爆发出的强大竞争力。

  作为深圳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青年,“80后”的海归博士刘若鹏身上,集中体现了深圳青年敢于创新,积极投身产业“蓝海”,勇于开拓实践的精神。对于获得“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这个代表广东青年的最高奖项,刘若鹏表示深感荣幸,“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和荣誉,同时也是对奋战在科研和创新一线辛勤工作的科研工作者的肯定和鼓励。”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创始人、院长,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专家,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这些光环下的刘若鹏,成长于深圳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毕业后毅然回国,与其他4名核心成员一起,在创新激情四溢的深圳,组建了超材料研发核心团队。

  两年多来,刘若鹏带领的光启团队,实现了中国超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抢占了超材料源头创新科技的国际竞争制高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光启申请专利已经达到2094件,全球超材料相关领域专利申请量的85%都在光启。

  专利显示了在原始创新上的竞争力,刘若鹏更利用专利在超材料产业化上疾进。随着今年7月全球首条超材料生产线在龙岗投产,光启打通了超材料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产业链。

  刘若鹏以年轻人特有的激情,昂扬地对待每一次失败,失败甚至让他兴奋。国内在源头创新上科技产业化的经验并不多,普遍存在着缺乏中试环节的瓶颈,但这并不能阻挡刘若鹏们的脚步。光启团队经历了上千次的实验失败。刘若鹏说过,要进入这个行业,工作狂是基本条件,而超材料的最终的产品,让他自己都觉得超乎想象的神奇。

  在今年高交会上,光启发布了具有创新突破性的超材料无线互联解决方案。在本届高交会的2、4、6号馆,均采用了超材料无线互联解决方案。

  现在,刘若鹏思索的未来,更多是行业的突破,他希望,我国能产生一批实力强又拥有国际话语权的企业,通过方向性的话语权,掌管标准、专利和价值链的分配。在这条路上,刘若鹏也感到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在通往科技兴国的道路上,尽管会困难重重,但我将永远做一个奋斗不息、激流勇进的人,秉承创新、卓越的实干精神,为国家伟大复兴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杨婧如)

编辑:刘 哲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