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律师的别样感动

http://www.youth.cn  2013-10-25 07:43:29  中国青年网

  见到郭二玲时,办公室的电话响了,她“左手”拿起电话,夹在脖子和肩膀中间,“右手”麻利地抓起一支笔,记录着什么。

  “是一个受援助的人打来的咨询电话,我要把他们咨询的问题做记录。”挂了电话,她对记者说。看着她用一双没有手的秃臂麻利地完成一系列动作,记者依然很吃惊。

  眼看签定的服务期要到了,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希望郭二玲能够留下,两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和郭并肩作战。但毕竟这不是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问题。

  主任知道郭二玲今年要回老家过年,就偷偷给她“放水”:“可以提前给你一天假期,早点回家吧,这边我来值班。”

  假期提前一天,郭二玲倒像被打乱计划一样,不知该做什么。

  寒冬,滴水成冰,朔风凛冽,郭二玲用秃臂在刺骨的冰水中搓洗衣服,她打算回家前把衣服和床单全部清洗一遍。

  手机响了,是受援助的人打来电话,“当老百姓遇到困难,把你当成救命稻草的时候,工作由不得你不做。”郭二玲说。

  扔下盆里没有洗完的衣服,郭二玲穿上外套出门了。

  一天的假期,就在和受援助者穿梭中结束了。因为一天没有吃东西,回到宿舍,郭二玲拿出一些小面包充饥。“我就是觉得我这样的日子很充实,很快乐。也总算在年前把这些工作做完了。”

  郭二玲说:“刚认识我的人都会觉得我没有双手,认为我跟正常人不同,但时间长了,大家就都没有这种感觉了。”

  的确如她所说,这个看似身体残疾的年轻姑娘,能够自己处理好生活中的任何事情。用筷子吃饭、拿笔写字、用手机发短信息、洗衣做饭,她都做得干净利落,她在法律援助工作中表现地那么出色,让人不知不觉就忘记了她身体的残缺。

  在整理回家过年的行李时,一件绣好的十字绣被叠放在包内,这是郭二玲打算送给妈妈的礼物,是她用残肢飞针走线绣好的。

  就是这样一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普通人,给我们的新春带来了别样感动。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