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青春正“警”事儿 主打一个“平安”

发稿时间:2023-05-15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2023年“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主题活动正式开启。作为展示北京公安民警的“最美舞台”,主题活动举办七届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护航北京建设的公安青年。警徽闪耀,首都公安的青春“警”事儿,主打一个“平安”。

  山,是青年民警褚金宝正在守护的天地。

  他所在的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汤河口派出所,位于北京最北端,管辖面积1024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个西城区、2.5个海淀区。而褚金宝所负责的片区,是喇叭沟门满族乡社区最北边的村落,被称为名副其实的“首都北极乡”。

  褚金宝的工作几乎都是在山路上奔波,“有些村民住在车都开不进的深山里”,即便路途遥远,但这个年轻人的心,却与乡亲们近在咫尺。

  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汤河口派出所褚金宝

  为了掌握辖区情况,褚金宝总会定期下村入户走访,帮大爷收玉米,和大妈探讨公鸡养殖,村里没水了、污水流上街、鸭子丢了一只……邻里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村民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褚金宝。

  回想起初来乍到,原本怀揣“刑警梦”的褚金宝站在崇山峻岭之间,对即将奔赴的工作岗位一脸茫然。让他接受转变的,是一位老民警刘振堂。

  1961年,汤河口派出所刚刚成立,局里把建立户口底账的任务交给了刘振堂。那时候山里都是盘山道和土路,刘振堂靠着自行车和双脚走遍了大山深处,在山里一住就是两年多。

  感受汤河口的历史,褚金宝在公安前辈的故事里,看到了坚守的意义,懂得了群众信任的来源,立志接过接力棒,传承守望大山、为民服务的精神。

  2021年7月,北京市大范围连降暴雨,汤河口地区降雨量暴增,随时有发生山洪的危险。褚金宝得知后火速赶往现场,与同事们膛着没过膝盖的积水,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组织年轻力壮的村民,一起把河道的堵塞物清开,冒雨加固了河堤,又把村民们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避免了二次灾害。

  扎根十年,褚金宝一直以村里的“孩子”自居,一点点和群众拉近距离。他说,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循着大家伙提供的线索,派出所这些年处理了不少影响辖区安全感的案件和事件。

  “在大山里看到警察的这身制服,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时至今日,褚金宝仍记得刘振堂讲过的这句话,他想,“我对于大山里的人来说,是一种情感寄托,更是一种陪伴。”

  纵横交错的交通网,是反扒民警大魁(化名)工作阵地。

  犹如这座城市的“隐蔽捕手”,大魁时常混杂在人群中,剪最不像警察的发型、穿最不像警察的衣服、打扮成最不像警察的样子,抓不起眼的小毛贼……

  早高峰的地铁公交,大魁开始了他的“捕猎”,专注于发现任何一丝“可疑”迹象。一次,大魁和战友在公交站抓获了一名扒窃嫌疑人,被窃大妈全然不知事情经过。当接过被窃的6000元现金时,大妈感动不已。原来,这些钱,是她储备的救命钱。

  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大魁说,被窃的物品案值再小,却也是群众心中的“无价之宝”,“老百姓其实最在意的,是自己丢失的物品能不能找回来,所以,我想尽一切办法,将被盗物品‘完璧归赵’,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失而复得’的安全感。”

  近两年,大魁的工作触角逐步向更多类型的侵财类案件延伸,大魁和他的战友们连续破获多起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副中队长许晓超(中)

  反扒的“目标”可能就潜藏在你我身边,而反诈的“目标”则隐匿在网络。

  “我们是在虚拟环境中找线索、还原事情真相。”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副中队长许晓超,从事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和研判工作,十年反诈路,他每天都在与看不见摸不着的骗子赛跑,从“山头、村落、鱼塘”到“东南亚、欧洲”,作为一线刑警,他穷追不舍,从境内打到境外,“骗子走到哪,我们打到哪”。

  前段时间,许晓超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不寻常的线索,很可能与诈骗团伙有关。经过分析,他发现这确实是犯罪分子开始洗钱的信号。有了这条线索,这个洗钱犯罪团伙的真身被顺利锁定,并被一网打尽。

  “诈骗团伙每一种留下的线索都不一样,需要反诈民警仔细甄别。”许晓超会把研判得来的线索交予侦查队伍,侦查队伍将诈骗团伙打击掉之后,通过现场的发现和之后的审讯,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诈骗团伙采用的是何种新型诈骗手段。

  有了对新诈骗手段的认识,许晓超再回到信息层面,去分析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以此就能总结出一套类似于“武功秘籍”的技战法。而后,把它“传”给其他反诈民警后,再发现类似的线索就更容易了。

  “不管他们的诈骗手段怎么变,我们都会把它识破,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相信通过我们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总有一天,天下无诈。”许晓超说。

  在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一根细绳悬挂着一枚鸡蛋左右摆动,左一下、右一下、枪响!命中!收枪!这是蓝剑突击队手枪训练的精品科目——“摇摆鸡蛋”,也是95后女特警田一帆的“绝招”。

  射击技能精湛的她曾代表中国警察参加的了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获得手枪射击比赛女双亚军、个人第五名。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95后女特警田一帆

  然而,在她刚开始接触射击时,“打得差,力量小,姿势也不太对”。经过多方“取经”,田一帆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休息的时候,除了在健身房“恶补”“卷手腕”练习专项力量以外,她还找来橡皮筋,挂到一个固定支点,先跑上一圈,然后回来用食指勾着,假装是扳机,扣松扣,练习在高强度运动后扳机预压的动作,一遍又一遍……长久的枪械训练让田一帆的手掌、虎口、食指磨出了不同程度的茧子。

  从“一枪不中”到“百发百中”,田一帆知道,作为一名蓝剑队员,这还远远不够,特警真正的“战场”没有试错的机会,“万无一失”才是这支队伍所有人的追求,“每一次扣动扳机,我都把它当作一次实战,每一颗子弹,都必须做到弹无虚发,随时随地准备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守护”有冲锋陷阵,亦有细水长流。

  与600余载的紫禁城相比,刘培在故宫派出所从警的6年,只是沧海一粟。但是,他用另一种方式守护这里的人和物。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故宫派出所民警刘培

  2021年,天安门分局启动派出所格区警务改革后,根据故宫院区防范重点,划分出不同的格区,并选派15名业务骨干组成“格警”队伍,进一步提升故宫重点地区的,防范与服务力度。

  故宫的古建多为木质结构,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刘培每天都会“下格”“穿店”,提示格区里的职工们规范用电、安全用电, 他还会和故宫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员,一起开展每晚检查和定期演练,一笔一划记录下可能存在的问题。

  “故宫现存有8707间房间、大小宫殿70余座,比较大的41个……”刘培早已把故宫刻在了心里。一次,游客在参观时突发疾病,倒地不起。家属拨打报警电话时,始终说不清具体位置,刘培根据游客描述的宫殿特点和大致方位,迅速判断出游客所在的西六宫的具体位置,并立即带领医护人员共同处置,及时挽救了游客生命。

  在刘培看来,守护故宫,不仅要守护好瑰宝,还要让每一来到这里的人们平安满意而归。(记者 刘尚君 潘晓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