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矿区民警丁瑞海:“钉”在离北京城区最远的警务站

发稿时间:2021-10-14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迁安矿区位于河北省迁安市,这里是首钢生产命脉、亚洲第二大露天矿区,很少有人知道,北京市公安局最远的派出所——迁安矿区派出所就坐落于此。

  这里坚守着一群“白头老兵”,平均年龄54岁,从上世纪70、80年代来到这里工作以后,就一直坚守在这里,丁瑞海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迁安矿区派出所民警丁瑞海今年56岁,2001年加入首都公安队伍。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还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执着坚守最远站点 无悔奉献最美年华

  丁瑞海所管辖的水厂社区总面积达19.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88人,他的警务站距离北京城区227公里,是北京市公安局最远的警务站。

  这里地处深山、条件艰苦、情况复杂,辖区内不仅有工业生产区、居民生活区,还有排土厂、油库、变电站等多个重点部位,安全要求十分高。而丁瑞海在这里一干就是36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丁”。

  丁瑞海的家距离警务站30多公里,他总是早出晚归,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在了辖区的工作上。他每天穿梭于生产区与生活区之间,不仅要承担日常的巡山检查任务,还要入户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迁安矿区派出所民警丁瑞海。

  在当地人的眼中,他就是性格随和、质朴的“老大哥”,大家都愿意和拉家常、说心里话,有事也都愿意找他给出出主意,矿区保卫科的每个巡逻员、辖区18栋居民楼的所有住户都有他的联系方式。正是凭借着扎实的社区工作和群众基础,丁瑞海所管辖的水厂社区从2001年开始,连续20年三类可防性案件“零发案”,辖区零涉毒、零诈骗。

  从企业保卫职工、铁路警察、内保民警到如今的社区民警,老丁的身份发生过很多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心中这份坚守和对矿区土地深沉的爱。

  有人曾经问过老丁为什么能在这里坚守30多年,老丁感慨地说:“其实,也不需要什么理由。当初大家都是为了国家建设来到了这里,现在一晃30多年过去了,好多人好多事好多感情都是难以割舍的,放不下。” 

  徒步丈量百里矿区 全力守护国家财产

  迁安矿区被称为百里矿区,丁瑞海所管辖的水厂铁矿素有亚洲第二大露天铁矿的美誉,这里的矿产资源之丰富可想而知。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偷挖盗采铁矿石的违法犯罪行为就时有发生,丁瑞海一手抓巡逻打击、一手抓普法宣传,三十多年间,为国家挽回了不计其数的经济损失。

  巡山,是老丁每天的日常工作,一次驱车巡山的时间是4个小时,勘察监控覆盖不到的区域和重点单位徒步则要走上一整天。

  8号巡逻勘察点是丁瑞海每次巡逻必经的地方,这里毗邻周边村落的地方小铁矿,又是矿渣排放的重点部位,历史上也多次发生偷挖盗采事件。

  丁瑞海在8号巡逻勘察点。

  2018年夏季的一天夜里,丁瑞海带领矿区保卫科巡逻时发现偷挖盗采铁矿团伙,该团伙有十几个人,有的人还是手持钢刀、镐把子。丁瑞海手中的强光手电扫过去尽是一片寒光,大家都明白一旦发生冲突肯定是凶多吉少。

  可没想到50多岁的老丁没有丝毫畏惧,大喝一声,第一个冲了上去。团伙人员一时竟被老丁的勇猛气势震慑住了,扔掉手中的盗采工具仓皇而逃。

  事后有人问老丁,50多岁的人了图什么?老丁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咱穿着这身警服,就不能让国家的一矿一石在咱们面前被抢走。”

  水厂铁矿副矿长吕志国谈到:“这些年随着公安机关巡逻打击力度的持续加强,矿区偷挖盗采的情况已经得到了遏制,这离不开老丁和公安同志们的付出。在我看来,他们就是保卫矿区安全、守护国家财产的支柱。”

  悉心解决群众诉求 扎根荒山播撒希望

  由于过去粗犷的生产经营模式和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之间存在着一些没有妥善解决的矛盾隐患。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丁瑞海跑遍了矿区周边的20多个自然村,挨家挨户的上门了解情况,把突出的矛盾和可能存在的隐患一一列出,下定决心要将这些问题解决好。曾经有村干部对老丁说:“资源归属、环境保护,这些大问题哪是你一个普通民警能解决的,你还是该干嘛干嘛去吧。”

  丁瑞海正在矿区巡逻勘察。

  面对群众最初的不信任,丁瑞海没有反驳,他默默地思考着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用数十年的努力和坚持默默付出,一点点推进问题的解决。

  资源归属不清晰,丁瑞海就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矿业公司和村委会进行座谈、实地踏勘,明确划定采挖边界,并在边界处放置不同颜色的石头进行警示,有效避免了地方越界开采的问题;渣土堆积造成扬尘污染,丁瑞海就找到企业建议加派洒水车量,尽可能的减少生产造成的扬尘,并给予已经造成实际影响的村民一定的补偿,尽最大可能消除矛盾隐患。

  自80年代初,首钢矿业公司启动植树造林计划以后,丁瑞海率先加入了植树造林的大军中,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不怕苦、不怕难,全力支持荒山绿化。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原本荒凉的矿渣山已经变成了满眼葱绿的小山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这一切的发生,他守着这片荒山30多年,见证了风沙扬起的岁月,也亲眼见证了今天的绿水青山,他把最好的岁月都献给了这里,又在这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