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一份来自白马村的扶贫答卷

发稿时间:2021-08-27 1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崔恒善)盘算着过去两年的驻村“战绩”,闫霏既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身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批派驻云南省富源县大河镇白马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在前两任书记辛勤工作的基础上,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奔走于田间地头、村舍院落,和群众一起劳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航天人的深情与付出,帮助白马村书写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大河镇白马村,距离县城12公里,距离大河镇7公里,交通便利,平均海拔1750米,占地20.3平方公里,辖区内10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020户8588人,其中具备劳动力人口5463人,党员121人……”这些原本遥远的、纸面的数字,2年间已经化作闫霏可真切感知的鲜活存在,“我每天都要在脑海中过一遍,直至印下村间每一条路。”

  脱贫从不是件容易的事,靠的是主动应变、奋力攻坚,靠的是善于找到对策、路径和方法。

  驻村后,闫霏首先详细了解前两任驻村干部的工作历程之后,在村干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细致地开展了调查和研究。自驻村的第一天起,闫霏就带领着驻村队员李凯着手深入贫困户开展家访行动。仅利用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244户建档立卡户;一步一步跨过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群众和党员干部交流,详细了解白马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白马村的里里外外。

  在闫霏办公室的电脑屏上贴着不少的便签,上面清楚地写着入户调查、看车厘子大棚、数据整理核准等工作内容,还有每日的工作安排。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截止2020年底,白马村共有建档立卡户241户893人,已脱贫241户89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2%降到2020年底的0%。从2015年起白马村平均每年减贫人口在40户160人以上,村集体经济也从2015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21年的30万元。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如何继续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闫霏接下来思考的问题。于是他开始忙于拉资金跑项目,带领村两委班子四处考察产业项目,最后,在航天科工派驻的挂职副县长王小雷的帮助和上海市宝山区挂职副县长张坚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引入沪滇帮扶资金200万,带动当地企业投资600万建设成了总投资800万占地面积30亩的白马村洞上村民小组养牛场,村里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设施入股、劳务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白马村的保障能力、服务手段和服务实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有效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