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文竹:把青春奉献在极北的热土上

发稿时间:2021-07-24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竹:把青春奉献在极北的热土上。视频剪辑:綦智鹏

  漠河,是文竹的深深眷恋之地。201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文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了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洛古河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到今天,她在北极镇已经工作了整整八年。

  北极镇是中国最北端的乡级行政区。这里冬季漫长,经常因大雪封山与世隔绝。就在这苦寒之地的皑皑白雪之上,“文竹”向阳而生,将最美青春献给北极。

  文竹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本人供图

  满怀梦想 回到家乡搭起村民致富路

  “我上大学的时候,提到我的家乡漠河,有的人会说那里又冷又穷,那时候我就想,毕业后我要回到家乡,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怀着这种心态,文竹来到了洛古河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洛古河村离着最近的北极镇一百多公里。刚到村里的时候,文竹住在村委会里,窗户用的是报纸,也没有集体供暖。在这样的环境下,她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每一家的生活状况,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居民间的矛盾,办事公平;为了开发洛古河村的旅游,她带领村民们把农家乐风风火火地做了起来。

  2019年,文竹荣获“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那一天晚上,很多同学给文竹发微信祝贺,文竹自己却在被窝里哭了:“当时我想,我做到了。”

  文竹关心群众生活。本人供图

  发展旅游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竹刚到洛古河村的时候,洛古河村的村民主要还是以打鱼、种地为生。听到文竹要搞旅游开发,村民们都有疑虑,这个年轻的小娃娃知道什么是旅游吗?搞旅游能赚钱吗?能发展得起来吗?面对着这些质疑,文竹没有气馁,她知道,要想让村民信任她,首先得干出点成绩来。她鼓励乡亲们开办农家乐,村民当年的收入就翻了一番。第二年的村委换届选举中,文竹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支委委员,这既是村民对文竹的信任,也是文竹坚持不懈的回报。

  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文竹一直坚持着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开发思路。洛古河村是一个具有原始风貌的乡村,清一色木刻楞建筑,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为了保护这些房子,文竹劝止了村民们盖大瓦房的计划。直到现在,洛古河村依然保留着当年的风貌。

  2016年,文竹当选为北极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文竹充分利用北极镇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日常活动,让游客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整个北极镇的氛围一下就活跃了起来。

  在服务游客的同时,文竹还紧抓村民精神风貌,在她的带领下,北极镇开办了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学习平台,让每个村民都能够进行学习培训,掌握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个人素养。

  文竹组织本地秧歌队。 本人供图

  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向前

  2020年末,文竹当选为北极镇镇长,站在新的起点上,文镇长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北极镇是黑龙江的发源地,傍晚,游玩了一天的旅客喜欢饭后在黑龙江边散散步,但是晚上的黑龙江边没有灯光,容易发生危险。为了游客的安全和更好的旅游体验,文竹主持建设了黑龙江北极镇段亮化工程,并逐渐着手打造诸如篝火晚会等夜生活文化产业,让北极镇的夜生活丰富了起来,将“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文竹指导农户如何发展庭院经济。 本人供图

  另一方面,文竹依托北极镇的资源、环境等各种因素,打造包括农家经济、风景特产、绿色食品、观赏种植等在内的经济产业链,将北极镇的传统农业向观光型农业转变。为了保证北极镇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扶贫项目,文竹开办了蛋鸡直营店,卖的土鸡蛋不仅满足了漠河人民餐饮需求,还增加了农民收益,也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文竹还引进了各类中草药,开展中草药种植业,目前还在试验阶段,一旦成功,将在北极镇大面积推广,村民可以保本入股。

  此外,文竹还进行了北极雪菊种植、寒地玫瑰引进,与福建泉州共同建造北方民族风情园……不到一年,文竹就已经在新的岗位上干得风风火火。

  自工作以来,文竹先后获得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不久前,文竹又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文竹说:“这些荣誉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将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百姓,让人民的日子更加红火。”

  文竹生活照。 本人供图

  从一个胆小怕黑的姑娘,到如今的一镇之长,文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北极镇。她的到来,给北极镇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美好和幸福。一棵俊秀的“文竹”,扎根于中国北极的苍茫峻岭中,让这片土地变得越发生机勃勃。(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