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汶川地震13年了,现在我们过得很好

发稿时间:2021-05-12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石伟强 实习生 赵天祎)13年前的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破碎了山河,举国同悲。13年里,我们看见了抗震救灾时的无畏前行和八方支援,见证了灾难后一座座城市的涅槃重生。13年前,我们用一双双手,拯救出无数生命。如今,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闪耀着生生不息的自强精神。

  73集团军某炮兵旅士官饶洪银: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汶川地震中,11岁的饶洪银在废墟中被解放军救下。2020年9月,已经收到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的他决定参军入伍,来到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成为一名直招士官。

  敬礼娃娃郎铮:我向祖国敬礼!

  3岁的他,在黑暗中煎熬了20个小时,当他被解放军叔叔抬上担架的时候,用稚嫩的右手,端端正正地敬了一个礼。2019年国庆大阅兵的花车上,他也向祖国敬礼!

  成都可口可乐公司博物馆馆长薛枭:叔叔,我要喝可乐,冰的!

  汶川地震发生80个小时后的援救画面里,薛枭的一句“叔叔,我要喝可乐,冰的”逗乐了被悲伤笼罩的整个中国。其目前担任成都可口可乐公司博物馆馆长。

  佘莎:那个曾被保护的小姑娘,如今也成了庇护伞。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地震被救出的小姑娘佘莎已经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她不顾个人安危,屡次向领导请命选择前往武汉支援。

  纪录片导演北川:现在,我用镜头记录真实的中国。

  刘明富,汶川地震孤儿,被摄影家焦波收为徒弟,十年间跟随其学习摄影和拍摄纪录片。焦波给他取了一个艺名“北川”,让他永远记住家乡。后来北川成为了一名导演,纪录片作品《轮椅上的女孩》获得了镇江国际纪录片盛典最佳导演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