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乡亲们这一笑,他在脱贫战线上干了13年

发稿时间:2021-02-26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丰收后,乡亲们的那种开心就像中了大奖。我来了,总要带来点什么。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乡们的生活变好了,幸福感也提升了。他们一乐,我心里特别满足。这就是我13年坚守在扶贫战线的初心和使命吧!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方明

  幸福在哪里?

  58岁的方明脱口而出,“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喝茶、摆龙门阵!”

  当“北京腔”无缝切换成“四川方言”,方明又回到了他扶贫之路的起点——四川苍溪。

  1997年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挂职干部方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两次来到苍溪挂职,先后任苍溪县招商局副局长、四川苍溪县副县长。

  他和这里有过命的交情。2008年,汶川地震遭遇重创,他携手苍溪群众从废墟中站起来,重建美丽家园,重建精神家园。

  2016年,方明到陕西镇安开展扶贫工作。

  从政策帮扶、市场经济,再到电子商务,产业扶贫已帮助镇安走出了“留守的怪圈”。2018年底,这座秦岭山区的小城脱贫摘帽。

  方明以坚强的党性、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扎根在扶贫战线13年。

  一个扶贫干部衡量幸福的守则是什么?

  方明说,“如果我对这个地方有用,我在那里是最幸福的!”

  到灾区的最中心去

  一阵地动山摇般剧烈的晃动。

  方明意识到情况不对,马上放下在歧坪镇调研扶贫的工作,驱车赶回苍溪县城。

  “5.12”汶川特大地震在一瞬间摧毁了苍溪。第一波震感来袭,一半的房屋受损严重,山区的居民涌到乡镇公路上避难。回程路上,交通几乎陷入瘫痪。

  方明的车一路驶进学校、广场躲避余震。所经之处,他安抚群众,立即要求沿途的乡镇政府组织救灾。

  当天下午六点,在县委大院的临时办公点,苍溪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宣布启动全县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紧急命令,疏散惊慌人群、抢救受伤群众。

  城市的割裂和停摆彻底搅乱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一切陷入了无序的状态。

  “一瓶矿泉水5块钱,一包碗面原价2块,当天就涨到了7.5块,加热水要10块。”地震灾害发生后,各类生活保障物资水涨船高,受县委、县政府委托,方明临危受命迅速投入到苍溪县稳控物价的工作中。

  “菜篮子”“米袋子”具体有多少钱,他至今还能想起标价。方明说,“对于我的考验,是从这里开始的。”

  为了尽快恢复稳定秩序,方明指导震后市场物价监督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价格监管保持市场物价稳定的紧急通知》,对方便面、米、面、菜籽油等重要的农副食品,以及篷布、薄膜等急需物资的价格实行“日采集”“日报送”的制度,及时了解市场动态从而进行高压监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方明(右)。

  方明认为,纸上谈兵终觉浅,解决问题必须深入到灾区的中心去。

  他带着7个小组“明察暗访”调查物价,白天例行检查,晚上突击摸排,防止有人趁灾囤积居奇、擅自涨价。

  在安置群众的过程中,他发现,“公厕从5毛钱涨到了1块”,群众如厕成难题,于是立刻与相关部门协商,特殊时期可免费使用。

  其实,在负责全县物价防控工作的同时,方明于震后的第二天,就赶往了距离县城西部22公里、人口过万的禅林乡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了解和解决广大群众的急需问题。

  有居民在被震垮的家中寻找物品时被砸伤。住房变危房,他随即出台了一条因地制宜的政策,将全县1米以上的残垣危墙推倒,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抗震救灾最艰难的两个月中,方明穿坏了3双鞋,走遍了全乡12个村、79个组,走访了全乡的150户塌房户。

  灾后重建的旷日持久战

  灾区恢复重建的战斗贯穿方明挂职的始终。

  根据苍溪县灾后重建工作安排,由方明负责全县灾后恢复重建的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为起好头、奠好基,他召集国土、农业、建设等相关部门详细部署了用地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了编制框架,抽调专业技术性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规划编制。

  仅用7天时间,1.8万余字的《苍溪县灾后恢复重建土地利用规划》出台。

  思想要着眼于高度,身体落实到行动。在苍溪县恢复生产生活的关键阶段,县级领导纷纷下到镇村蹲点指挥。方明来到了位于县城以西的东青镇。

  抢收小麦油菜、抢种水稻花生,抢修公路、电路、水路、讯道,抢建民房……一个“抢”字,催促着方明往前赶。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方明(右二)。

  一户老乡家里损失惨重。夫妻俩用打工积蓄和贷款在村里盖起了漂亮的三层小楼。楼刚盖完,没住上几天,这场地震让多年的心血化为瓦砾和灰尘。

  方明介绍,以前盖房子,村民们总把好看作为首要目的,“现在不行了,重新建造房屋,抗震防灾是第一位。”他串村入户,普及抗震知识,总要叮嘱一句,“盖房子要用钢筋!”

  人民群众对重建家园展现出了极大的决心和意念,苍溪的恢复生产热火朝天。

  然而,有很多实际的困难也摆在眼前。

  镇上的烧砖窑厂以虚高的价钱将砖卖给外乡,导致本地无砖可用。方明出了个主意,指派乡镇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统计修房子用的砖数,然后去窑厂盯工,烧出一块儿装车一块儿,既不浪费资源,又杜绝了“不卖本地卖外地”的情况。

  方明在东青镇停留了大半年。刚来这里的时候没地歇脚,就在车里睡。“把脚伸到窗外,一宿被蚊子叮了满脚包。”

  村民们一乐,心里特满足

  扶贫路上,有一段对话印象深刻。

  方明上山调研扶贫工作,看到老乡家里养了几头猪,他上前询问是否杀了留着自己过年吃。

  老人说:“春节不杀,把猪卖了。”

  他问:“为什么?”

  老人回答:“吃不起,还要盖房,好多地方要用钱,我们舍不得吃。”

  这番对话下来,方明的心里五味杂陈。怎么才能使老百姓致富,让农民丰收,让他们不再为“养猪吃不上猪肉”“种地缺水旱死”发愁。

  他开始谋划产业扶贫的路子。

  苍溪有广元市唯一一家猕猴桃研究所。方明在苍溪任职期间,牵头负责开发种植红心猕猴桃项目。他和专家学者一起重点培育红心猕猴桃,完成地标专利申请,打造了永宁镇荞子坝和白桥镇白桥坝猕猴桃核心示范园,规范建立了歧坪南阳、三川大阳、龙王田家坝等红阳猕猴桃科技示范区。

  从前,乡亲们眼中的“野果子”,不但卖上了价钱,还漂洋过海到了新西兰,成为当今火爆市场的“奇异果”。

  猕猴桃的金字招牌,促进了苍溪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在陕西镇安,方明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帮建米粮镇丰河村食用菌产业脱贫项目。方明联系投资建设食用菌大棚51个,邀请农业科技公司下乡培训,号召乡村留守的老人、妇女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合作社帮销。

  如今,食用菌产业扶贫已带动160余名周边群众实现就业,贫困户一个月增收2000元。

  方明回想,是什么时候自己对扶贫工作“上了瘾”?

  “是那次在苍溪为乡亲们修蓄水池,政府补贴、村民出力,最后丰收了,谷子长得好、菜也长得好,他们那种开心就像中了大奖。”

  方明总结:“通过我们的帮助,人家的生活过好了,幸福感提升了,他们一乐我感到特别满足,这也许就是我13年坚守在扶贫战线的初心和使命吧!”

  就在昨天,方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说:“扶贫成绩的取得,是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是扶贫干部真正的务实和担当,是全国人民群众上下一心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这种精神太厉害了!”(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