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巫姨的第28年春运

发稿时间:2021-02-14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我第28年参加春运,也是最后一年,马上退休,非常不舍。”福建漳浦站的客运领班巫铁芸把这样的文字发在朋友圈,表达对工作岗位的不舍。

  记者了解到,自1993年巫铁芸从部队退伍,便开始从事铁路客运工作与旅客打交道,这一干,就是28年。

巫铁芸在站台组织旅客乘降。庄建华 摄

  “第一年(1994年)干春运特别累,我们像电影里那样帮忙把旅客和行李从窗口塞进绿皮车,可狼狈了。”谈起第一次迎接春运的感受,巫铁芸记忆犹新,“那时铁路运力有限,往往一票难求,旅客都是拎着大包小包提前几个小时排队买票的,送完一趟车我们的制服又是灰又是汗。”

巫铁芸在站台上组织旅客乘降。庄建华 摄

  这样的春运态势经历了几年,终于有了改变。“2000年以后,带空调的‘红皮车’取代了大部分绿皮车,车次也多了很多。”巫铁芸回忆道,红皮车的窗户不能打开了,旅客只能从车门有序上车,昔日从窗口塞乘客和行李的景象也不复存在了。“到了春运,客运站的人流还是非常多,售票窗口还是每天排着长队,各个站段组织抽调人员到春运现场协助。”

  因为性格亲切,工作时不急不躁,认真解答旅客问题,对同事也非常温和,车站人都喜欢称呼她为“巫姨”。

巫铁芸为旅客答疑解惑。庄建华 摄

  “再一次大的改变,大约是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和高铁开通以后。”巫铁芸告诉记者,随着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的推广,大大减少了售票窗口的压力,旅客也不用半夜三更排着长队买票了,“检票进上车严格按照站台上的车厢号排队上车,列车车门口不再拥堵了。”

  “服务旅客看似简单,但没有耐心、没有爱心的话,也很难干好这份工作。”巫铁芸这样对其他同事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帮助过多少旅客,自己也说不清楚,每年都有孕妇、盲人这种特殊旅客,我们要重点关照,小孩走丢、突发疾病这些事情也有很多。”如电影般的片段,在巫铁芸的职场经历中比比皆是。

  去年,车站进站流线进行了相关改造,车站也上新了人脸识别验证设备,再加上电子客票无纸化的实施,让旅客从购票到候车再到检票进站上车,都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巫铁芸的最后一年春运。庄建华 摄

  今年,是巫铁芸的春运最后一班岗。

  受疫情影响,客流比以往少。“作为客运领班的我,今年春运重点是做好车站防疫抗疫工作。”巫铁芸介绍说,还要保证现场设备设施状态良好运行,确保票据现金安全及旅客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做好“传、帮、带”等各项工作,坚守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

  巫铁芸至今还珍藏着300多封旅客写给她的表扬信,车站也收藏着几十面旅客送来的锦旗。一封封来信、一面面锦旗的背后,讲述的是一个个动人温馨的故事,巫铁芸也引以为傲,“职场生涯28年,我一直奋斗在铁路岗位,太难忘了。”

  春运结束后,巫铁芸将从岗位光荣退休。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不仅是站好最后一班岗,还要把28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服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让铁路服务旅客的真情,一代一代相传,让旅客在回家的路上,体验更美好。” (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巫铁芸目送列车离去。庄建华 摄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