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翻越12座高山 “步班邮递员”邮递乡亲们的向往

发稿时间:2021-01-15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翻越12座高山 “步班邮递员”邮递乡亲们的向往。视频剪辑:綦智鹏

  步班邮递员,靠着脚力送达邮件。曹正富干的就是这行。他是河北蔚县邮政步班岔道线投递员,被乡亲们称为“流动的邮局”。

  “岔道”位于蔚县南部深山区,山势陡峭,且全年气温偏低。曹正富负责的这条邮路,有26个村落分布在半山腰或者山顶。这条邮路大部分路段不通汽车、摩托车,甚至连自行车都没法骑。

  到今年,曹正富在县内最长的步班投递线上走了27年。他日复一日地将报纸、信件、汇款单、录取通知书送至每一个村落的每户人家。他所送出的每一份邮件,都关乎着村民的根本。

  在曹正富参加工作之前,岔道邮路上曾走过二十几个邮递员,干得最长的一年半载、最短的只有半个月。只有他一干就是二十年。

  步班邮递员曹正富。

  “我是党员,我要是不干了,就是再来两三个人,怕是也干不长的。要是没人走这条邮路了,那山里的要看到党的政策、文件、报纸就不方便了,还有那些外面的变化,我想让他们早点知道。我觉得,这工作是干对了!”曹正富是维系山里和山外的纽带,“我离不开大山,山里的人也离不开我。”

  按照班次排定,曹正富每周须投递两次邮件,一次三天。三天里,要徒步经过27个村落,往返137公里,翻越12座大山,其中罗切崖洼、黑沟梁等山峰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投递时,他要负重十多公斤的报刊邮件,每天鸡不叫就出门,步行30多公里山路,待满天星斗时才能归班。

  邮路的恶劣条件可以想象。蔚县南部深山区气候恶劣,给投递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无论是盛夏烈日炎炎还是严冬冰天雪地,曹正富都在路上。

  夏日里的大南山,他走饿了经常吃刺梨、山枣、沙果等野果。山中的一处水塘,也成了他整个路途中唯一主动停下来休息的场所。冬天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滴水成冰。有一次,他感冒发烧未愈,但还是坚持送完了最后一件邮件。回到家里,妻子发现汗水已把他的棉衣浸透,衣服上还结了一层薄冰。

  步班邮递员曹正富。

  有一次在前往北相府村投递的途中突然下起了暴雨,山洪阻挡了曹正富的去路。他怕邮件受损,迅速脱下雨衣包好报刊邮件躲到山崖下,一直等了3个多小时。天渐渐黑了,雨一直下,他寸步难移,只能怀抱邮件,蹲在山崖下艰难地熬过这漫漫长夜。

  第二天天亮后,雨虽然小了,但山路泥泞难行,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行进。一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跤。当他将邮件送到村民手中的时候,大家看到他一身湿淋淋的,可邮件是干净完好的。山区里经常大雾弥漫,一次他在返回时迷失了方向,附近也没有村落,经过近7个小时的摸索前进,直到晚上9点多才归班。

  一个人的长征是孤独的。再美的山景,在他的眼里是寂静。但在日复一日的行走中,曹正富收获了村民信任。

  他是村民的义务采购员,投递路上,他将村民所需要的东西记在小本子上,利用休息时间逐一采购,等到下个班次送到村民手中。很多村民是他常年的服务对象。东潮头村退休职工白老每月的退休金都让他代取。西高庄村村民家里有生病的孩子,曹正富经常给垫钱捎药,一有时间到县城,还要帮着四处打听哪里能治这种病,哪里有特效药。化疙瘩村有一个行动不方便的老大娘进城买药十分不便,曹正富知道后,主动帮助老大娘买药,只要到了需要买药的时候,他不论是否出班,都会往返几十公里将药送到老人家手中的。

  曹正富和村民在一起。

  曹正富的绿色包裹里盛满着希望。

  每年的七八月是学生们录取通知书下达的时候,也是曹正富最谨慎、最辛苦的时候。只要通知书一到,就得立刻出发,投送给本人,不能让任何人代收,这就为曹正富的投递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山里的孩子家里生活困难,很多从很小的时候便开始为了生活、为了上学,自谋生路。要么早起和大人早早上山采摘山野菜、山蘑菇,要么利用假期到县城里打工,赚取学费。曹正富经常是为了一封通知书要反复投递两三次。找不到收件人,就和收件人认识的人说好,让帮忙见到本人约个时间、地点,再次投递。

  这么多年,曹正富荣获“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核心价值观先进践行者”“河北省邮政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央视主持人大赛上,一位参赛选手讲述了曹正富的故事。不少网友在看过节目后纷纷留言,“那个落日余晖下邮差孤独行走的镜头感动到我了”“邮差的到来才是他们没有被遗忘的证明”。路还是那条路。曹正富的坚守,打开了大山与世界联通的大门。(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