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0后志愿者守护石家庄:“只有这个城市好,我们才好!”

发稿时间:2021-01-13 14: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余名90后志愿者参与石家庄疫情防控。视频剪辑:綦智鹏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12日,石家庄市开启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清晨6点刚过,石家庄新华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徐邱和同事们已经完成了一轮巡岗工作。夜色还未褪去,寒气逼人。徐邱沿路询问执勤的交警,“需要口罩和暖贴吗”,交警向她摆摆手,“你们女孩子留着用”。空荡的街景中,徐邱带头喊了句“加油!”

  这一天,对于徐邱来说任务艰巨。她要协助社区完成革新街社区育红胡同6栋居民楼的核酸检测。7点集合,穿好防护服,徐邱引导居民在“一米线”上有序排队,“请您站在黄线处,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她拎着消毒喷壶,循环往复从队头喷到队尾。

  截至目前,徐邱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已经坚守六天了。她来自石家庄“道德90后”公益团队,是石家庄市第一批深入社区的志愿者。

  石家庄新华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在值守点。

  自石家庄疫情防控阻击战升级以来,街道社区的工作压力陡然提升,尤其是很多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需要协助。在此期间,不少街道向“道德90后”公益团队负责人王月洋寻求支援。

  “道德90后”,一群90后年轻人为公益聚首。别看它“年轻”,但却在石家庄算得上“老牌”。它成立于2014年,多年来在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的支持下,团队组织了“一杯豆浆公益行”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山区支教等品牌公益项目,累计近千场次,3万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1月7日,王月洋和团队在微信群发出号召,一天后,2000多位志愿者报名。他认真读过每条留言,文字言简意赅,但在此刻,却传递出无需多言的肝胆情义。他曾在朋友圈发过一张和徐邱的对话。“邱,需要志愿者”,徐邱说,“我去”。“会很辛苦”,徐邱回,“不怕”!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志愿者的安全,王月洋限制了志愿者上岗条件,一是核酸检测为阴性,二是志愿者所在的小区及周边无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三是志愿者具有一定的志愿服务经验。最终经过筛选,本着择优、就近原则,120位志愿者于8号一早正式上岗,配合街道社区完成卡口执勤、居民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服务居民日常生活等工作。

  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为居民置换煤气罐。

  徐邱所在的社区是老旧小区,孤寡老人居多。小区执行封闭管理之初,居民外出买菜成了难题。社区与业主第一时间建立了沟通渠道。每天下午3点,徐邱和志愿者汇总购买清单。隔天上午进行采购,中午之前保障送到居民手里。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徐邱和志愿者送货上门,经常为居民置换煤气罐。有位老人刚做完手术,他们抬着轮椅将老人送到二楼的家。有老人牙痛需要就医,他们即刻为老人寻医问药。遭遇寒潮降温的那两日,徐邱在身上贴了七八片暖宝宝,热气散的快,晚上揭下来已是冰凉。她始终站在胡同口的那张桌子后。

  王月洋不断社交平台上更新志愿服务的消息,也成为畅通志愿服务的重要渠道。

  1月10日,一位名叫文静的微信好友发来求助。86岁的奶奶是独居老人,亲戚们所在的小区限制出行,而她远在北京鞭长莫及,只得求助志愿者为老人购买一些日常的吃食。王月洋立刻联系了所在辖区的志愿者袁菲上门看望。

  王月洋在社交平台收到求助。

  当天晚上,工作结束后的袁菲接到了其他志愿者发来的求助线索,几名石家庄大学生被滞留街头。袁菲介绍,这些大学生从省外回家,因市内交通停摆,他们正拎着行李徒步回家。得知消息后,袁菲开车赶往约定地点,将学生们安顿好。

  近几日,志愿者报名人数仍在增加。“我在矿区,已做核酸,怎么参加志愿者”“我做计算机工作十几年了,录入信息没问题,希望自己出一份力”“我饭店还有十几斤熟驴肉,可以直接吃”“月洋,我身体不好,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

  90后的王月洋,曾服役于北京军区某部侦察连,现为河北省青联委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0年退伍后,他徒步33天去宣传国防知识,号召适龄青年参军报国。2013年雅安地震当天,他随民间救援队飞往四川芦山救灾。

  作为“道德90后”团队的发起者,他对公益的热忱吸引了很多90后党员、团员,以及社会各界青年的参与。他介绍,这次参与社区防控的志愿者全是90后。有几个兄弟是退伍军人。袁菲是石家庄青联委员。徐邱是自主创业者,同时也是石家庄桥西区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采访中,徐邱提及,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她有想过,“如果发生在我们家,义不容辞马上去。”“我们有焦虑,却不恐慌。”王月洋说,“只有这个城市好,我们才好。”

  12日,石家庄市开启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4个小时,徐邱协助社区完成了310人的检测任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