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伏伯忠:坚守在首都防疫第一线的老学管“伏队”

发稿时间:2020-09-11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剪辑:綦智鹏

  初秋的九月,全国各大高校终于陆续恢复了往日的喧闹,北京警察学院侦查系的学生们发现他们的学管干部伏伯忠队长皮肤变得更黑了,也瘦了许多。

  这个皮肤黝黑、声音洪亮的老警员,曾经短暂地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学校,在防疫一线坚守了一百多个日夜,他几乎没有享受过躲在家里吃餐饭的闲适,更没有时间去安慰家人在这场疫情下的焦虑与惦念。问他累吗?他回答的总是“哪有时间累,好多工作要做呢。”

  一百多天的坚守是从3月3日开始的,“当时我是被临时抽调到海淀分局执行支援工作,第一站就是三虎桥社区。”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公安教育岗位上的学管干部,初次来到基层社区工作的伏伯忠犯难了。“我和学生属于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可基层工作却大有学问,同社区居民沟通与做学生思想工作完全不同。”

  正在同社区住户沟通日常情况的伏伯忠。受访者供图

  除了向社区民警虚心请教,伏伯忠还认真学习防疫工作规范,不断丰富疫情防控知识,刻苦钻研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方法。针对三虎桥社区外来人口多、出租房屋多、门店商铺多,且构成复杂的特点,他坚持每天对出租房屋和门店商铺进行巡查走访,一个点位就需要巡视二三十分钟,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步数总是轻松破万。“其实难度最大的是对写字楼进行人口摸排。写字楼楼层多、楼内人员状况复杂、不确定因素多。为了做到摸排不留死角,我习惯绑着一份商户清单,挨门挨户走访。”

  除了完成规定的摸排,伏伯忠依旧“闲不住”。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三虎桥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快递员不能上门进行配送,居民的快递在置物架上丢失的现象时有发生。

  伏伯忠主动和社区民警进行研讨,通过现场实地走访、勘察环境,决定在丢失快递的高发区域因地制宜地利用摄像头对快递置物架进行全天候监控,并在明显位置张贴监控告示的意见,“快递丢失的问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解决。”

  根据社区人员信息表核实情况。受访者供图

  支援海淀分局的任务刚刚结束,伏伯忠便带队奔赴首都东大门第一道防线--白庙南检查站。敬礼,“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进行上机核录,眼睛核对身份证与本人是否匹配,侧身探头核对副驾驶,打开后备箱和车窗进行检查,递还身份证,“谢谢您的配合支持”,敬礼,礼毕。这样的流程每天需要重复近千次。

  正在检查车辆的伏伯忠。受访者供图

  这个11人的团队,日均检查车辆800余辆、人员1600余人次。作为团队里年龄最大的警员,伏伯忠习惯在每次上岗前逐一检查支援民警的防护措施,每到难得的勤务间隙他还会和支援民警谈心,缓解大家长时间奋战一线的疲乏情绪和面对疫情产生的焦虑不安。“我们在核对身份信息时,面对的都是排队等候了很长时间的车主,往往都憋着不耐烦的情绪,有时多说一句话便会产生无法预计的冲突,其实这种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状态压力是巨大的。”

  值守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原本任务即将结束,可突然出现反弹的疫情使得支援勤务时间再一次延长。伏伯忠只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给队员们做好心理疏导,打气鼓劲,全身心投入新一轮的“战斗”。

  在队员们的眼中,伏队变得更黑了、嗓子也沙哑了,可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了底气,“因为老伏跟我们一直在一起”。可伏伯忠的压力却更大了,有时看到粗心的同事将脱下的手套随意放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提醒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他们大多都是年轻的干警,我必须对他们负责,不能出现丝毫的纰漏。”

  在公安一线的伏伯忠。受访者供图

  一线工作中,伏伯忠经常会遇到自己带过的学生,大家都喊他“大伏子”、“伏队”!伏伯忠说如果不是这场特殊的“战疫”,他也不会有这样的经历。如今,重返校园的伏伯忠仍在公安教育的岗位坚守,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向学生们教以成长、施以爱,将警院人的精神传承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以忠诚为誓,坚定前行。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刘逸鹏 实习生 张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