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千里铁道线上,他们驾驶着一辆不拉客的小火车

发稿时间:2020-08-20 13: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视频剪辑:綦智鹏

  7月17日晚,防洪抢险现场。轨道车二工区班组供图

  “快,集合,紧急集合!”

  7月17日晚10点多,随着一长声紧急的集合哨,保定动力设备车间轨道车二工区班组工长郭勇大声喊道。

  夜里10点,正是班组成员们忙碌一天后,准备休息的时刻。听到集合命令,大家迅速行动,短短15分钟内全部抵达轨道车停车站点就位。

  其实,这样的紧急集合,对于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工务段动力设备车间轨道车二工区11位平均年龄33岁的小伙子们而言,早已习以为常。经历过无数次应急预案演练,他们也早已应对娴熟。

  不过这次紧急集合,并非应急预案演练。

  郭勇宣布,接到北京西工务段“立即配合抢险”紧急通知,需要立即赶赴京原线小西庄站至艾河站199公里处进行抢险任务。连续的强降雨,令该处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险情,铁路线路被迫封锁,需要轨道车赶往水害地点配合完成抢险作业。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任务宣布完毕,在例行出车前的检车试验工作后,班组成员一行冒雨赶往抢险任务地点。

  夜黑雨急,199公里处是曲线地段,弯道多,两侧又是30多米高的路堑,地形复杂。面对夜色中的山区铁路,组员们打起精神,一项项进行现场勘查,记录在册,为抢险方案留存资料。

  4个多小时雨中奋战,车组做好汛期特殊情况下的标准化作业流程,顺利将限界内塌方体清理完成,完成应急抢险任务,避免了进一步险情发生,保证了线路及时恢复运营。

  等到完成任务返回涞源站时,已是7月18日凌晨5时。一夜鏖战,此时已是晨曦。曙光中,被雨水、汗水浸透衣衫的组员们才得以返回宿舍休息。

  一年365天,这只是轨道车二工区班组类似应对抢险救援任务的一个缩影。在千里铁道线上,这群年轻人管理着6台专用内燃轨道车和2台液力传动轨道车,担负着京广、京九、津保等铁路的收卸钢轨、枕木、石砟,以及应急抢险等施工保障任务。

  作为铁路工务系统中唯一直接参与行车的工种,班组驾驶着轨道车驰骋在铁道线上,虽然他们载运的不是旅客和货物,但他们将铁路维修物资及时送达维修地点,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设备正常运行不可或缺的尖兵。

  石太线会战现场。轨道车二工区班组供图

  今年3月,一场汇合保定工务段、石家庄工务段、衡水工务段的铁路会战在石太线展开。

  “面对石太线设备复杂、坡度大、曲线多等施工作业面临的挑战,作为一名铁路青工,我会克服疫情影响,在这次会战中全力以赴,克难制胜……”3月20日,在会战誓师动员上,轨道车二工区班组以言立行。

  石太会战主要是加强北京局管内沿线旧轨料回收管理。到辖区外参加会战,对于轨道车二工区班组而言还是第一次。

  郭勇说,在严格疫情防控前提下,他们面对的是运行径路不熟悉、后勤保障实施难、连续作业无调整等困难。但困难面前,无人退缩。出发前,组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并签字摁手印,用实际行动践行轨道车司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在郭勇看来,一个个红手印,是护航运输的先锋旗,是旅客平安出行的定星盘。

  3月22日,一经到岗,轨道车二工区班组首先投入到熟悉特殊右侧信号机位置,坡道、曲线如何起步动车等石太线上驾驶经验上,为会战蓄力。

  第一次参加异地施工,轨道车二工区青工张天佐既新奇又珍视。在学习过程中,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施工注意事项和开车前的GYK控车参数,不遗漏每一个细节。

  恰处在疫情期间,张天佐还主动承担起每天早晚两次对轨道车的消毒工作,并严格落实对上车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体温台账登记等。

  3月23日,石太线会战正式开始,主要内容为钢轨装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参与人员吃住都在车上。

  由于山区生活与饮用水补给困难,组员们将洗菜做饭、个人洗漱等用水,列入计划,避免浪费。组员们头发长了,青工刘桐发挥剪发所长,为大家挨个理发,做一番简单的修剪和打理。

  3月27日,由于施工任务提前,原本计划的两天调休时间被临时取消。没有怨言,组员们自动坚守岗位,保证工期。

  春寒料峭中,石太线会战持续了12天。12天时间里,轨道车二工区班组共装卸钢轨732根、岔芯32个,安全圆满地完成任务。

  郭勇说,面对石太线复杂的山区坡道与曲线,面对艰苦生活和工作环境,他们时刻保持着拼劲、干劲、钻劲与韧劲,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确保每一次施工任务准确无误完成。

  京广线集中修现场。轨道车二工区班组供图

  在轨道车二工区班组,张天佐是个新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时刻不忘请教和学习。

  今年春节过后,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为了给铁路运输提供安全可靠的设备保障,保定工务段克服疫情影响,打响了京广线集中修的战役。

  对轨道车二工区班组而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前提,要利用夜间天窗运用轨道车进行卸轨、清理渣土等施工作业,为集中修作业和标准站建设打牢基础,助力旅客顺利返程和企业复工复产运输。

  2月末深夜23点的保定南站,寒风瑟瑟,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班组组员们要赶在凌晨2点前完成装卸路料作业。

  “加强轨道车现场停留过程中防溜止轮措施的检查管理,严格执行下铁鞋、拉手闸等措施,确保装卸轨料作业安全。”作业过程中,郭勇因不放心对身旁的年轻组员一再嘱咐。

  在郭勇看来,作业过程中任何一处细微的不仔细,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成为他们作业中的工作准则。

  张天佐同样将这些嘱咐牢牢记在心里。

  施工结束后,保定工务段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范根银带着几名青工开展平车检查,对张天佐叮嘱道,“钢轨收完后,一定要及时把车上的石砟进行清除,防止掉进岔心,挤住道岔。”

  张天佐频频点头,在检查平车过程中,张天佐突然对范根银说道:“范师傅,您看这处的电磁线圈螺栓是不是有些松动,需要紧一下。”发现问题后,张天佐和同事立即用工具对松动的螺栓进行紧固,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的潜在隐患。

  班组合影。轨道车二工区班组供图

  在千里铁道线上,从深夜到凌晨,正是这群有朝气、爱钻研、勇担当的年轻人,始终秉承“开车育人、标准至上、从严管理、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成长为一支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青工队伍,并荣获全国铁道团委“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也正是这群普通的铁路年轻人,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怕苦,不怕累,关键时刻顶得上,展现着青春该有的样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