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航天人的驻村干部闫霏:同白马村244户贫困户一起干

发稿时间:2020-07-22 11: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闫霏:同白马村244户贫困户一起干。视频剪辑:綦智鹏

  10多个帮扶项目实施,8500多名群众受益,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2%降至2020年初的0.19%以内,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批驻村干部持续两年多时间努力工作的成果。2018年,云南富源县大河镇白马村被列为贫困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多名干部职工对口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白马村辖区内有23个自然村,人口逾2000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44户。2019年7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驻白马村第一书记闫霏,一进村就开展入户走访,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家庭收入及结构、生产经营、家庭成员等情况,分类筛查,踩着山路把244户都走了个遍。

  闫霏(中)走访贫困户。本人供图

  “没有基层经验的人,怎么应对村里工作呢?先去了解情况,摸摸底,工作开展起来能心里有数。”他说。

  当地老百姓讲方言语速很快,还没来得及反应前一句,后一句就说完了。为了能跟贫困户顺畅沟通,闫霏要求同行的村干部用方言交流,遇到听不懂的再用普通话翻译。田间地头,爬坡过河,他实地察看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个多月的交流,闫霏摸清了白马村的基本情况,也理解了绝大多数方言的含义。

  每个贫困户的家,闫霏都走进过很多次,开展问题排查,帮助分析解决。

  洞上村村民刘朴运和弟弟相依为命,弟弟在中学读书,年仅19岁的刘朴运挑起了家里的大梁,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进砖厂务工。闫霏常常上门看望,询问家里状况,并把爱心人士捐赠的东西送到兄弟俩手中。他家房子年久失修,已经不能住人,村委会协商,给他们盖了间新房。2020年新年到来前,一间崭新的砖瓦房落成,兄弟俩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

  为贫困户改善住房。本人供图

  任职期间,闫霏带领村委会定期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房屋核验工作,并及时录入系统,“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另一个闫霏时常关注的贫困户是肖枝飞,这是他来白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户。他家有5口人,肖枝飞身患尿毒症,每周透析三次,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父亲已近八十,两个孩子在上初中,家里的重担全部都压在了妻子钱小丽身上。闫霏与村委会和民政部门协商,帮助肖枝飞找了一个强度不大的保洁员工作,一个月可以有一定的保障收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驻村工作队主要的工作内容,而产业发展是加快村子脱贫出列、群众脱贫摘帽最重要的基础。

  农户在航天白马车厘子大棚内采摘车厘子。本人供图

  来了白马以后,闫霏先后参加了省、市、县、镇关于驻村工作队员相关培训会,下力气研究产业发展项目,“群众困难各有各的原因,有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劳动力不足致贫,通过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种植养殖业龙头企业带头等各种方式,为大家找寻出路,帮助他们脱贫。”

  2019年,驻村工作队从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争取100万元资金扶持群众发展扶贫产业,建设航天白马温室大棚。“像车厘子这样的水果,提前一个月上市,可以差出四五十元一斤的价格。”闫霏介绍,2020年移入大棚的车厘子,两到三年就可以进入盛果期,届时可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同时增加几十户贫困户的务工收入。

  除了完善造血机制,搭建产业平台,驻村工作队还鼓励群众努力学习技能,增强谋生本领。

  白马村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本人供图

  6月25日,白马村开始为期6天的贫困人口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以养殖、种植、电工、焊工、砌筑工、钢筋工等工种为主,让贫困户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培训工种,有针对性地培训。此次培训覆盖了全村10个村民小组,参训报名人数达106人。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来白马村这一年,闫霏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做群众工作,一定要用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