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村官陈飘:母爸村金色芒果致富忙

发稿时间:2020-06-11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村官陈飘:母爸村金色芒果致富忙。视频剪辑:綦智鹏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受访者供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农村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借着这个东风,我们的芒果产业也要提质创新,走出国门。”在海边种高质量的芒果,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近年来埋头苦干的事情。

  8年前,陈飘放弃在广州的高薪工作,考取大学生村官,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地。2012年夏天,他到五指山市毛阳镇毛阳村当村官。

  在毛阳村,他办成了一件大事。原来,毛阳村生产生活用电常年供应不足,“桑化江穿村而过,水电资源丰富,想建水电站多年了,可就是有几个‘钉子户’搞不定。”陈飘一心想把这件好事办好,挨个登“钉子户”的门,终于做通了他们的工作。水电站建成后,不仅村民日常用电免费提供,还带动村民在当地就业。对小陈助理办成的这件好事,毛阳村民们至今仍津津乐道。

  2014年3月,陈飘回到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担任主任助理。刚刚上任,陈飘决心从多方面改善村容村貌。

  他召集村民开会,约法三章,重新梳理村里资金支出流程,并定期公示各项财务收支。到了村民养老保险费的收缴期,往年保费都是村民交给村民小组长,再由组长集中送村部。陈飘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收取,半个多月内把全村590户人家跑了个遍,利用上门的机会,宣讲村务,很多村民感到了新班子带来的新气象:“跟过去大不一样了。”

  母爸村环境脏乱差曾经是个老大难问题,陈飘组建了村干部保洁队,每天带队扫马路、搞卫生,整治村庄环境,此举感动了许多村民。

  母爸村芒果园。受访者供图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陈飘把主要精力聚焦到了贫困户的帮扶上。

  陈飘发现,村里60多岁的村民胡母玉良,孤身一人住在濒临倒塌的土房里,患有精神病的她还经常发病,儿子为此离家多年不归。他和村干部自己开车送老人到市里一家专科医院看病,病情好转后,又把老人接了回来。回到家,老人大吃一惊,原来破旧的房子不见了。老人看病期间,陈飘帮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新建起了三间明亮的平房。

  陈飘深知,要想让贫困户脱贫,还得从根本上想办法。

  母爸村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村民主要靠种植芒果为生。“全村有6160亩芒果,年产量约一万吨,芒果收入一般占到村民家庭总收入的70%-80%,还有一小部分是靠冬季瓜菜。”陈飘说,长期以来,芒果主要销售给小商贩,价格上不去,小门小户分散种植,品质也参差不齐,用肥、用药、品种选育等等都没有标准。“成为了有热带特色却不高效的农业。”

  由于没有组织和带领,农户们都是各自为战,缺乏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种植收益并不乐观。“芒果产业如果发展得好,不仅能带动全村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还能带动全村590户人家奔小康!”陈飘决定,围绕芒果做大文章。他化身一名地地道道的果农,一锹一锹地带领全村群众疏通了多年未维护的3.5公里水渠,解决了两个自然村的灌溉问题。“水利是基础问题,发展芒果产业必须先把这方面的工作做扎实了。”陈飘说。

  2016年4月,他为母爸村芒果申请注册了商标。当年 12月,他邀请一家知名电商企业到村里考察,为线上销售芒果试水。他代表村里与省内一家合作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测土配方实验室,对芒果种植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合作社销路完善,根据芒果的等级,分销给不同的渠道……试点农户的芒果能卖到每斤4元,是市场均价的两倍左右。“品质上来了,每斤价格是过去的2到3倍。”村民胡文海高兴地算起了账。

  “我不能把村民的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接下来,陈飘组建了“圆梦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特色种养项目,与旅游公司合作,筹办村里首届采摘节……把单一的芒果产业向休闲生态农业转型,打造一个以芒果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主题公园”。

  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受访者供图

  2016年,陈飘当选母爸村书记、村主任。他开始谋划当地贫困家庭的脱贫大计。

  “通过市场化运作,我们入股了一家现代农业公司,每年可为这些贫困户带来不少于180万元的保底分红。”此外,依托各村独特的资源优势,探索开发了园林绿化养护、富硒西瓜培育、本地山羊繁育、农家乐等多个产业,“下一步,我要为英州每个村都培育一个精美产业,一村一品,保障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关注“三农”便成了陈飘所提建议的不变主题。陈飘说,今年关注的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既有完善社会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对接环节、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想法,也有让村集体经济入股现代农业公司,为脱贫户带来保底分红、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

  在产业带动下,如今,母爸村141户739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