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舒畅:潜心科技创新 梦在浩瀚星辰

发稿时间:2020-05-08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舒畅:将荣誉转化为动力 做航天追梦人。视频剪辑:綦智鹏

  2018年5月17日7时33分31秒,我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零壹空间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我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此次发射的OS-X火箭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

  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万难摄 受访者供图

  那天,工作人员欢呼鼓掌,不少人紧紧相拥,在控制室压阵的舒畅哭得稀里哗啦。舒畅说:“民营企业发射火箭,很多人认为九成是不可能的,而我就是要在那一成的可能性里蹚出一条路来,证明中国也能有民营火箭。”这位85后CEO和他平均年龄仅30岁的团队,五年间分别送OS-X火箭、OS-X1火箭和OS-M1火箭升空,还建设了国内首个民营商业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

  追梦航天,从零到“零壹”

  大学,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如同所有对自己所学专业抱有远大志向的学子一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舒畅,一直有一个创业梦:“如果有一天某个火箭飞上去,我不仅是工程师,这公司还是我创立的,我会非常骄傲。”所以从大学开始,他便有了在航空航天领域创业的想法。

  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中国商业航天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舒畅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

  团队工程师对火箭进行全系统测试。受访者供图

  2015年8月,舒畅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一个孵化器里成立了零壹空间。此时,寻找人才、组建团队,是舒畅面临的首要难题。

  “太难了!”舒畅坦言,早期寻找技术合伙人是最难的,因为这是一条充满荆棘又前途未卜的路,所以很多人都会拒绝。

  被拒绝了四五十次后,舒畅曾想过放弃,但大学辅导员马超的态度给了他信心,舒畅回忆:“我们都认为商业航天是航天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相信我能做成,所以我认定他就是我要找的合伙人。”

  为了争取马超入伙,接下来的四五个月,舒畅每天都会等马超下班,一碟花生米、两杯牛奶,聊到凌晨。夏去冬来,马超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加入到舒畅的团队。迎来了第一个合伙人之后,舒畅的团队也逐渐形成。如今,这个团队已有近200人。

  潜心科研,掌握核心科技

  何以决心进行自主研发?舒畅表示,火箭的关键部件是买不到的,能买到的价格也非常高,所以自主研发势在必行。2017年,零壹空间自主研发了作为火箭“大脑”的一体化综控机,联合高校研发了作为火箭“心脏”的发动机。

  X系列首款火箭发动机整机试车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7年12月22日下午4时,联合了发动机和一体化综控机的X系列火箭发动机整机试车在江西取得成功。“这次动力系统试车成功,是确保OS-X火箭发射成功的关键环节,也标志着我们成为了国内首家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舒畅介绍。

  舒畅说:“我们不会止步于造火箭,我们的目标是掌握与火箭相关的关键技术,不断向航天领域的最前沿迈进。”2020年,舒畅和团队计划在火箭和总体设计、智能控制、无线通信、数据采集及试验测试系统、保障装备、固体动力六大领域,进行全方位布局,并且加大研发投入。

  在许多人看来,舒畅团队的自主研发之路走得很顺利,其实不然,他坦言,“每天会出现各种问题,只是我们做好了随时失败的准备,跌倒了就立刻爬起来,继续战斗,快到别人发现不了。”在家人和同事眼中,舒畅是个专注、坚韧的人,“如果我认定一件事情,就会全身心地投入,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他告诉记者,他想成为一个能用几十年时间专注于科学技术,且能为国家和行业做出贡献的人。他是幸运的,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追梦的路上携手前行。

  舒畅。受访者供图

  近日,舒畅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对于荣誉他表示,荣誉越多,责任越大,他要把荣誉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为我国的商业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舒畅还勉励青年朋友们:梦想,是无论遭受多少质疑,遭遇多少挑战,都甘愿为之前行的远方。坚持下去,远方就在脚下。(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