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巾帼交警周艳:疫情不退我不退 守护武汉安全通道的铿锵玫瑰

发稿时间:2020-04-17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艳:疫情不退我不退 守护武汉安全通道的铿锵玫瑰。视频剪辑:綦智鹏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受访者供图

  “作为警察,我们履行诺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这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立下的誓言。

  1月23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武汉全面开启水陆空交通管制。那一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

  那一天,身为一名交警,身处疫情漩涡中心的周艳接到了全警返岗的战时命令。

  “疫”不容辞。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周艳没有丝毫犹豫。从警22年,她早已习惯了“若有战,召之即来”的工作状态。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周艳说。

  1月24日起,面对未知的风险,周艳率领她的队员开始守控在防疫一线府河收费站出城卡口。

  汉警快骑女子队,是一支实至名归的“年轻”巾帼军,成立于2019年5月20日,迄今不满“周岁”,10名队员平均年龄24岁,来自于各行各业。

  周艳在府河收费站卡口查验车辆。受访者供图

  彼时的武汉,正经历着疫情期间最为艰难的时刻。

  周艳所守控的府河收费站,则是离开武汉的重要卡口,不容有失。

  有无通行证?从哪来到哪去?有无相关单位开具的证明?小轿车核对人员信息,厢货车开箱检查,符合通行要求的车辆登记准予放行,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行劝返。

  每天,周艳将队员们分为三班,轮值对出城车辆进行询问核查。

  “我们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逐人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信息等要求,确保不遗漏一车一人。”周艳说。

  一次查验车辆,周艳发现司机未佩戴口罩,不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经过询问,周艳得知该司机一时买不到口罩,之前准备的口罩也已用完。

  见此情形,周艳立刻掏出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司机,叮嘱其按要求佩戴,并拿出自备的食物和水递给司机。

  从那之后,周艳每次执勤都会多带几个备用口罩,以便应急之用。

  周艳在防疫卡点查验车辆。受访者供图

  周艳说,虽然府河收费站只是一个卡口,管控着来往车辆,但是每天她都收获着感动,也传递着爱心和温暖。

  “通过这里,来自湖南、四川、上海、海南等地的援助物资车辆源源不断进入武汉市区。”周艳形容道,各地车辆一辆接着一辆,真的是源源不断,蔬菜物资、医疗设备,以及来自各地的医护人员,都深深触动着她。

  2月24日下午,周艳在查验车辆时发现一位司机连续行驶十几个小时赶赴武汉。

  “通过询问,得知那位司机是一名医生,要赶回武汉工作,而且路上一直没有吃东西。”周艳被医生的行为感动,递过自己的盒饭让对方先吃完再出发。

  在周艳看来,通过府河收费站的车辆都井然有序,无论出城、进城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配合工作。

  有时一天执勤下来,周艳站得腰酸腿疼,紧张而忙碌的查验任务容不得半刻懈怠。

  从1月24日至2月28日,周艳率领队员们值守府河收费站36天,排查车辆达7200台次,平均每天200台次,做到无一车一人遗漏。

  2月29日,按照武汉市统一部署,周艳率领队员们转战江岸区沿江大道黄浦路防疫卡点,对武汉市中心城区的车辆通行进行管制,逐车查验通行证件,对“无相关证件”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并劝返,在此连续作战40天,排查车辆6000余台次。

  工作之余,周艳和队员们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工作之余的周艳,也没有闲下来。她和队员们奔忙于有需要的社区,分送蔬菜、鱼肉等生活物资,上门帮助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社区群众。

  周艳说,这些救危助难之举虽然平凡,却在疫情阴霾中熠熠闪烁,为群众传递了警民同心战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3月17日,周艳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护送国家医疗队前往武汉天河机场。

  自3月以来,随着武汉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来自全国各地的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开始踏上返程。3月17日,是各地国家医疗队踏上返程的第一天。

  回忆起那一天,周艳难掩激动之情。

  “那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周艳说,当时从金银潭医院出发,共有三支医疗队需要护送,“我分身乏术,不然每一支医疗队我都想去送。”

  在出发之前的欢送会上,周艳感受到这些医疗队员们的不舍。在周艳心目中,她唯一想的就是把这些医疗队员们安全平稳护送回家,“他们都是英雄”。

  从金银潭医院到武汉天河机场那段路,20多公里的距离在周艳看来简直就是“转瞬即逝”。

  “在路上,沿路很多武汉市民挥手致意表达感谢,车上医护人员也一直挥手道别。”这一幕一直深深烙印在周艳的心中,那是对于英雄的致敬。

  在机场进站口,周艳和队员们向返程的医疗队员们敬礼。

  周艳说,“感谢他们为武汉拼过命。”

  迄今,周艳已经参与护送了来自四川、广东、甘肃等地的20多支国家医疗队。特别是在4月8日武汉“解封”这一天,周艳也是在执行护送国家医疗队的任务中度过。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受访者供图

  从1月23日至4月8日,武汉“封城”76天。从1月24日至今,周艳已经坚守在防疫岗位一线80余天。

  80余天里,周艳所经历的不止执勤工作和志愿服务,80余天里,周艳更是经历了接连失去两位亲人的悲痛。

  因为关闭通道禁止随意离汉以及工作需要,周艳无法返回湖南老家去送爷爷最后一程;因为处于疫情特殊时期,周艳无法去见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公公最后一面。

  对于周艳而言,亲人的逝世在她心间深深扎下了一根刺,令她内疚、惭愧,但她又必须强忍悲痛坚守防疫一线。

  “坚守岗位,也是对亲人最好的告慰。”周艳说。

  父亲劝慰周艳安心工作,10岁的儿子则在作文中写到:“我的妈妈每天上班,一上就是一天,她作为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要守护好这座城市,我的妈妈是个大英雄!”

  周艳说,家人是她坚强的后盾,让她充满力量,顽强坚守,默默奉献,用坚守岗位去寄托哀思、告慰逝者。

  如今,武汉解封,周艳和她的队员们也逐步回归到日常的路面管控工作中。“武汉重启,云开月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取得胜利。”周艳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