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十年志愿服务青藏铁路:有困难,找央宗!

发稿时间:2020-01-25 11: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年志愿服务青藏铁路:有困难,找央宗! 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

  春运高峰,央宗忙碌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拉萨车站。

  她忙着调节旅客矛盾、解答旅客疑问,处理设备故障。从计划室跑到售票大厅,又从大厅跑到售票室,就这样循环着,有时一天下来喝不上几口水,嗓子是哑的,脚是肿的,耳朵也是鸣的。

央宗(中)正在服务旅客。

  这是她志愿服务日常。十年来,她将志愿精神融入到为广大进出藏旅客带去温馨又贴心的服务中。

  央宗现为拉萨车站客运运转车间团支部书记。2002年,她报考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输专业,成为一名定向委培生。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2006年,央宗带着“想帮助更多人”的初心回到拉萨,将防艾知识传播到农牧民群体中,将青少年生理卫生知识传播到校园里。

 央宗尽心尽力解决旅客困难。

  同样在这一年,拉萨火车站正式通车运营,是青藏铁路格拉段规模最大的客运站。央宗先后服务过铁路售票员、客运员、货运员、进款员、计划员、售票值班员等多个岗位,走遍了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各县级以上车站。

  两年前的冬天,一位衣着单薄的女孩儿在售票大厅冻得瑟瑟发抖,她赶忙走上前去询问。“普姆(藏语姑娘的意思),你怎么了?”原来,小女孩准备带着失明的父亲前往内地就医,但是从家乡出发来到拉萨后才知道,出藏火车票十分紧张。眼看着离手术的日子越来越近,小女孩与父亲都十分着急,怕错过最佳的手术时机。了解情况后,央宗与车站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开辟绿色通道,自掏腰包帮助女孩购买了火车票。

青藏铁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在为旅客进行服务。

  还有一位80多岁的藏族老奶奶,从玉树来拉萨朝佛,要回西宁,在进站时与亲人走散了,身上除了一张Z918已过点作废的票外,一分钱都没有。央宗走到老人跟前,搀扶着她说:“您不要担心,我们会想办法”。其实,她所谓的办法就是自己出钱给她买张票,再给点吃饭的零钱。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央宗工作中经常遇见,她自己也记不清,掏钱给人买过多少票。她主动担当藏族同胞的翻译官,主动联系藏区学校,为他们讲解火车站的历史及构造,为孩子们购买水杯、便携书包等文具用品。

青藏铁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在为旅客进行服务。

  除了将志愿服务精神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之外,央宗还热衷于做公益。20179月,昌都女孩次央考上了内地一所大学,喜悦与担忧让这个19岁的花季少女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她喜悦于自己考上了大学,能够靠知识改变命运;另一方面,贫寒的家境再加上高昂的学费、生活费,又让她无力承担。这时,央宗与爱人知道了此事,并决定资助次央完成学业。今年,已经是小次央上学的第三个年头,她的学费都是央宗和爱人共同资助。

  近年来,央宗带着班组开展好旅客服务工作,先后荣获青海省青年岗位能手、“女职工建功立业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同时。央宗一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个人理事。她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谱写为民服务天路赞歌,感染和温暖着每一颗归家的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