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最美基层民警梁国伟:守护万千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0-01-23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美基层民警”梁国伟:老百姓说美才是真的美。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临近春节,山西境内的大雪下了一场又一场,而梁国伟也到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

  老梁是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作为山西省第一批高速交警,今年已是他入警的第24个年头了。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总是像现在这样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机会,“逆行”在春运路上,守护无数归心似箭游子的回家路。

指挥交通的梁国伟。本人供图

  北方的冬天寒冷、多雨雪,而梁国伟所在的晋东南地区更是山地环绕,雾气湿重、气候变化无常。“最近连着下了几场大雪,的确比较冷,有时候在外面待的时间久了感觉整个人都冻透了。”梁国伟说,“但是我们不能挑时间、不能挑环境,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要坚守岗位,因为这个时候老百姓更加需要我们。”

  他还记得2014年的正月初六,正处于春运返程高峰的晋焦高速风雪交加,一辆辆从河南入境的小汽车因风雪和坡度的阻隔而困在上坡口,所有人都急得不行。

  这时候,接到报警后来到现场的梁国伟首先勘探起了情况:“主要是风大雪大坡度大,一些驱动力不够的车子上不了坡,需要借助外力。”刺骨寒风中,他主动带头帮被困群众推起了车子……闻讯而来的队员们也纷纷跑了过来。

  从早上七点钟到下午四点,他们硬是将2000多个被困车辆一一推上了坡。“他们(被困群众)走的时候都摇下车玻璃,有朝我们竖大拇指的,有挥手致意的,还有事后发微博表示感谢的。”梁国伟说,“看到这些我真的挺感动,因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虽然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是热的。”

梁国伟(左)帮助受困群众推车。本人供图

  事实上,梁国伟负责的晋焦高速也是山西省最危险的路段之一。为了降低事故发生率,梁国伟甫一上任就开始了紧张而又扎实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白天,他带队一遍遍地巡查,晚上下班后又翻阅资料、计算和分析数据。

  在不断地实践与总结当中,他因地制宜地提出“看住1个点、管好2个坡、守住3个口、紧盯4个环节”的工作方法,探索推行客货车分道行驶等管理模式,积极协调高速公路管养部门整改安全隐患,同时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道路安全隐患。

  如今,这里的车流量增长了80%,而拥堵量却下降了30%,死亡事故更是鲜有发生,真正成了让老百姓的“放心路”。

工作中的梁国伟(右)。本人供图

  从门外汉到山西交警系统事故处理专家,从全省首批阳光警察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警20多年来,梁国伟经手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多达7000多起,30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全部破获,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上访的记录。

  这些成绩的背后,则是他日复一日冒着刺骨的寒风、飘扬的尘土和呛鼻的尾气在道路上的一次又一次坚守。现场指挥疏导、处理各类突发事故……有时候一天下来,他要站上十多个小时,甚至都连吃饭都顾不上。

  常年在高速上奔波的他也鲜少有陪伴家人的机会,“离家300公里,我平时只能周末回,春运期间尤其是除夕、元宵和返程高峰这些重要节点我们交警更要坚守岗位,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从2005年到现在,他已经连续1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不是说我一个人春节不回家,我们很多交警,我的很多同事都是这样。”

  明天就是除夕了,梁国伟还是像往常一样,选择和同事们一起奋斗在高速交通安全保障的第一线。“其实我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都是作为交警应该做的,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指责所在。”前段时间,梁国伟获得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他说,“什么是最美?那就是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只有老百姓觉得美才是真的美。”(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