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这个快递小哥在“世界之巅”为乡亲备了十年年货

发稿时间:2020-01-19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个快递小哥在“世界之巅”为乡亲备了十年年货。视频剪辑:刘喆

  清晨9:00,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的天露出了晨光。邮递员次仁曲巴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劳作。

  2020年春节前夕,这个位于“世界之颠”的邮政所投递频次已经增加到了每周五班,日均包裹量近50个。50余件包裹对这里的邮递员来说工作量是巨大的。

  高原地广人稀,次仁曲巴开着小汽车仍需要7-8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天的投递。遇到牧民出去放牧或雨雪天气,则需要更长时间。

  中国邮政集团西藏分公司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邮递员次仁曲巴。中国邮政供图

  江塘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单位。这个名字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世界之巅”。在五千多米的高海拔地区,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普玛江塘乡一度被视为是“生命禁区”,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高度依赖外界。

江塘乡海拔5373米。中国邮政供图

  2005年,19岁的放羊娃次仁曲巴成为该乡的第一任邮递员。在这个总面积500平方千米,人口密度不足2.4人/平方千米的高原乡邮政所,最初的邮车每周两班,一周包裹不过30个,尽管业务量很小,但工作并不轻松。往往村与村的距离,骑自行车就需要4-5个小时。后来,他成为江塘乡乡邮驾驶员,负责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邮件运输工作,每周五班跑邮路。

  奔波在高原十多年,次仁曲巴最为自豪的就是自己从没丢过一封信、没有丢过一件包裹。他走过的邮路将近20多万公里,连起来相当于绕地球五圈。

  次仁曲巴正在帮村民记录需要帮其代购的日用品。中国邮政供图

  由于高原商业的不发达,普玛江塘乡邮政所是乡里唯一的“便利店”,次仁曲巴兼职为牧民们提供面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后来,他往返县城和乡镇之间,常常作为义务采购员,帮忙乡亲们从县城买菜,购物、存取款、交电话费……他开着邮车将更远的世界带到乡亲们的身边。

  春节临近,乡亲们的年货该置办起来了。“先买5斤土豆,我再看看青菜。”次仁曲巴去乡里送邮件时,村民托他帮忙代购年货。他在记事本上满满记录着村民的“购物单”,并逐条核对信息。

 

次仁曲巴帮村民代购蔬菜。中国邮政供图

  前不久,次仁曲巴还专门去县邮政公司,学习了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流程、邮乐网平台操作、电商物流分拨体系运作等内容。新的一年,次仁曲巴想把农村电商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乡里、村里,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不但要把外面的好东西带进来,也要把高原的好东西送出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