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铁血刑警张超:以善良触及生命的温度

发稿时间:2019-10-21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超:以善良触及生命的温度。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我就想当警察。我的两个叔叔都是警察,从小我就看着他们挂在奶奶家墙上的勋章长大,所以,在我心里,警察就是一身正气、惩恶扬善的形象,我太向往了。”谈起自己的理想,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中队长张超这样说。

  2011年,张超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学刑事犯罪侦查专业的他本想着到刑警队“一展拳脚”,却被分派到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团结湖派出所成了一名首都“片儿警”。但本着“甭管做什么都得认真负责做好”的精神,不到三个月,张超就成了所里的骨干民警。因表现优异,肯钻肯干,老民警们都愿意带着这个“小萌新”,一时间,张超同时拥有了三个不同领域的“师傅”。正当张超在调解纠纷、办理案件、接处警里得心应手时,没成想竟在年后出了意外。

张超接待群众。受访者供图

  只要站立,血战到底

  2012年2月,张超所在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扎毁汽车轮胎案件,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攻坚行动。数九寒天里,张超和同事彻夜蹲守,一熬就是十二天。终于在第十三天的凌晨,一个不停在车边徘徊的人影出现了!

  张超用手台通知同事的同时,朝着那个人影猛冲了过去。嫌疑人见状拼命逃窜,但张超很快追赶逼近。穷途末路时,嫌疑人一个猛停,抽出尖刀转身刺向了张超。他躲避不及,只能下意识地踹向嫌疑人,但该嫌犯是个重达200斤的壮汉,仅仅是稍作踉跄就又挥着刀扑了上来,疯狂地刺向张超。最终,经过几番缠斗,张超将嫌疑人死死地制服在地上。等到增援到达,张超松了口气,一头栽向了地面。

  原来,张超在与凶徒缠斗过程中已经被刺中,但为了将其顺利抓捕归案,他硬是忍着剧痛与嫌疑人殊死一搏。直到同事接手,他才因失血过多晕了过去。到医院大家才知道,这一刀竟有5厘米之深,再偏1厘米就会刺破心脏,那样的话,张超将必死无疑。

  然而,经历过这样的险情后,张超非但没有退缩,反而越战越勇,主动申请调到重案组去!到重拳打击犯罪的一线去!

张超赴哈尔滨抓捕嫌疑人。受访者供图

  心怀温度,“深情”缉凶

  2013年的冬天,管庄一女子在公共卫生间听到婴儿微弱的哭声,低头一看,便池的粪便中伸着一只小手。女子大惊失色,立刻报了警。接警后,张超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那时的婴儿尚有一丝哭声。

  经过现场侦查,张超等人推断,婴儿是在厕所被母亲生产后遗弃,为了将婴儿彻底丢弃,孩子母亲还试图用水把孩子冲进下水管道溺死,但便池的管道拐弯连接处死死地把孩子卡在了里面。在多次尝试救援无效后,消防部门决定拆除便池及管道,在进行整体切割后,周身沾满了粪便的孩子才被救出,但已气息微弱。

  张超等人迅速把孩子送上救护车,可就在赶往医院的路上,这个尚未看到过光亮的小生命的心跳彻底停止了。

  张超听到消息后愣住了,之后一段时间,他都在不断反复问自己人性究竟是什么样的?

张超和同事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受访者供图

  “工作当中,我们所见、所闻、所经历的很多案件都会让我们感受到人性中的负面。我觉得,越是看多了这些人性的是非,就更要带着感情去面对我们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善恶。”张超回想当时的经历,这样感慨。

  面对行凶作恶的杀人犯时,他是怒不可遏的;面对性侵未成年人的“败类”时,他是怀着一腔怒火的。“我们会面对一些恶性案件,追查案件时,每每想到穷凶极恶之徒令人发指的行为和受害者所经受的苦难,我都会对这些‘凶手’恨得咬牙切齿,有时我甚至会忍不住在心里给他们冠以‘禽兽’之名。正是这种感同身受和‘感情用事’,在不断鞭策我去侦破每一个案件,为死者昭雪,给生者慰藉。”张超说。

  无悔奉献,只因“你”懂

  刑警的生活是奔波且忙碌的,但在张超心里仍藏着一丝丝“甜蜜”与“小确幸”。

  一年隆冬,张超去一个死亡现场办案,被害人的尸体停放在屋外等待拉尸车。张超等人见尸体停放在外,便站到一旁默默“陪伴”。

  屋外正值一年最冷的时刻,张超和同事很快就被冻得哆嗦。周边居民见状,连忙进屋烧了壶热水,给他们每人倒了一杯热茶。

  “我当时觉得特温暖,特满足,就觉得我们的工作被大家看到了,认可了。所以,不管我们工作再苦再累,通宵也好、遇到危险也好,只要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就觉得值了!”张超说着,话中带了一丝哽咽。

  “我们办案最大的动力就是大家的认可,每当我们抓着人、破了案,周边居民拍着手为我们叫好的时候,我这心里就甜丝丝的。我甚至觉得,可能这就是我从警的价值和意义。”张超话里全是满足。

  张超从警多年,看尽人世悲欢,眼底依旧存着善良与正直。他可以无畏地扑向歹徒,亦可以按捺住内心的咆哮火线缉凶,他又是温暖的——几年间悄悄地给家乡山村小学的孩子们买书、文具和玩具,甚至把爱心人士募集给自己的善款都捐赠给了学校……

  首都民警,砥砺前行

  现在的张超,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中队长,从警至今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奖、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18“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年度人物、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 

张超佩戴所获勋章敬礼。受访者供图

  尽管载誉颇丰,但他初心依旧。

  “您曾说,当警察三年就能看尽无数人一生的悲剧,那您考虑过离开这个岗位吗?”记者问。

  “没有”,张超答得斩钉截铁,随即说:“我打心眼里热爱刑警这个工作,我觉得正是因为社会有需要,才有了我们这些人。我们就是来为社会清理肮脏和污垢,保护人民免受其害的。这是我们的工作和职责,也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多年后,当张超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打着领带、穿着警服唱起《人民警察之歌》的情景,他说像触了电,身上“麻嗖嗖”的。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了“警察”二字所背负的责任与使命。

  那一年,他十九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