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沙漠灯塔”李生寿:罗布泊中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卫士

发稿时间:2019-10-16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生寿:罗布泊中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卫士。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二十年的坚守/二十年的艰辛/无论是坚守还是艰辛/如今都已化作一种精神和灵魂/深深地融入了大漠戈壁/变成了热土/变成了小草/变成了大山

  ——李生寿

1999年李生寿在敦煌市公安局红十井派出所。受访者供图

  “雅丹”原是我国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因此提起雅丹,人们首先想起的便是人烟稀少的恶劣环境,可是有一个人却愿意留在这里守卫人民,与死神抢夺生命,而且这一留便是二十二年。他就是李生寿,现任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

  艰难困苦中挖出窑洞派出所

  1998年初,李生寿因工作需要,从武装部调任敦煌市公安局红十井派出所担任所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带着军人的精神,在这个“没有人烟、草都不长的地方”开始了自己长达22年的坚守。

  气候恶劣,自己克服,没有条件,便创造条件。

  李生寿上岗时还没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几名民警与辅警只能在帐篷中办公,这里夏天高温可达45度,秋冬风沙大,为了创造一个较好的办公地点,李生寿开始带领所内民警、辅警自己动手开挖窑洞。在没有水没有电的情况下,他们撑着油灯、喝着咸水、睡着帐篷,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加班加点,坚持不懈,开挖不止,硬是在坚如磐石的雅丹山体上开凿出了全国独一无二、最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直到去年他们才通上水和电。

  2002年春天,为了给窑洞挂上派出所的标牌、放上“为人民服务”的标语,李生寿爬上20米高的派出所雅丹顶上砌墙抹灰。即将完工时,因地基处理不当,突然间,墙体轰然倒下!他也跟着跌落了下来。地处偏远,也没什么医疗条件,李生寿昏迷了半个小时才醒过来,医院都没有去。“醒来看到自己手脚还好,继续干!”提到这件事情,李生寿毫无怨言,“这样的情况我们多得很。”他说。

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受访者供图

  包括这个派出所在内,他曾先后在大漠戈壁,深山辟谷新组建了三个派出所和一个公安检查站,距市区最远的有300公里,最近的也有180公里。李生寿几十年就工作、生活在远离市区、道路曲折难行、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罗布泊边区、方山口矿区、雅丹地貌区之中。

  “魔鬼城”的风沙吹不倒他。上任后,李生寿一直转战敦煌西北两山,足迹踏遍了敦煌无人涉足的山山水水,常年与大山为伴,与长风同舞,和大漠并肩,当他遥望着敦煌莫高窟飞天、聆听着鸣沙山月牙泉的驼铃时,他也曾想过家人,但从未后悔来到这里,他把人生中最火红的青春、最美好的年华、最灿烂的笑容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一干就是22年。

  从未服输的沙漠守卫者

  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边塞犄角的风声,李生寿也曾想过,“人生能有多少个20年呀,抛家舍妻,扎根荒漠,这都为了什么?”但当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响起时,他便又投身到了茫茫的大漠戈壁中,因为那里牵扯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罗布泊”被称为“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很多人都将这里视为冒险之地,想要来这里一探究竟,粗粝的风沙仿佛魔鬼一样呼啸着想将人吞噬,李生寿面对这个“死亡之海”,从未说过苦与累,更没有服过输。

  因为罗布泊内会出现指南针失灵的情况,里面的人也只能拨打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因此很多不熟悉这里的探险者会在里面迷失方向。雅丹位于罗布泊的东南边缘,是很多探险者的出口,李生寿每次接到求助电话后,都会带领至少三人深入其中进行救援,甚至走到过罗布泊的中心,变幻莫测的罗布泊气候常常使他们在救援中陷入缺水的境地,也会因指南针失灵而在里面迷失方向。

  多年来的救助任务使李生寿等人熟悉了这里的气候与地形条件,缺水便自己忍耐克服,遇到强烈的风沙便在沙漠中等待,迷失方向便靠经验完成救援,他带领站所民警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风餐露宿、爬冰卧雪,圆满完成罗布泊探险遇难救助任务168次,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

  双手托起人民的安全,却对家人抱有遗憾

  “无论是为人子、为人夫,还是为人父,我都是不称职、不合格的。”从来到这里,李生寿的妻子不止一次地劝他离开,环境恶劣,救援危险,妻子的担心,李生寿都知道,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变过。

  2016年9月李生寿的女儿生孩子,由于难产,女儿大出血又感染,从敦煌转到酒泉再转到兰州抢救,李生寿都因为正在寻找雅丹走失的游客脱不开身,错过了女儿最需要照顾的时刻。等到六七天后找到走失游客,李生寿急忙赶到兰州后,女儿已经转危为安了。她一见到李生寿就泪如雨下地说:“我怎么摊上了你这么个爹呀,难道你就离不开那个雅丹吗?”

  李生寿默默地落了泪,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他后来在日记里写道:“其实不是雅丹离不开我,我也更离不开雅丹,因为我的情在那里,我的魂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这个情、这个魂、这个根早已凝聚成一种甘于寂寞、忠诚坚守的雅丹公安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2013年,雅丹公安检查站成立后,李生寿紧紧围绕“管好边、守好圈”的原则,克服雅丹夏天天气炎热、春秋风沙大、冬季漫长寒冷的特殊气候条件,严防死守2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让一个“带病”车辆、人员、物品从他们的眼皮子底下溜走,对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正起到了桥头堡和护城河的作用。

李生寿。受访者供图

  22年的坚守,李生寿不忘初心,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15次,他带领的站、所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2019年2月,他当选为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6月被甘肃省推荐为第二批甘肃“最美人物”,7月又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这是他从警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驼铃声响起,李生寿初心不改,目光炯炯:“在大漠之中守卫人民,做一个照亮沙漠之路的‘沙海灯塔’,就是我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玘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