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环卫工人侯艳梅:一座有“温度”的桥梁

发稿时间:2019-08-15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环卫女工”侯艳梅:让有福之州“颜值”更高。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小心!”侯艳梅大叫一声并推开了身边的同事,接着,她被总重达200多公斤的垃圾桶砸中,L5左侧横突、骶骨左侧、左侧耻骨上支多发骨折。为响应垃圾分类处理的号召,环卫工人侯艳梅所在的公司正在进行分类垃圾桶更换。在带领员工装卸一批新垃圾桶时,侯艳梅为救工友,受伤住院。

  工作中的侯艳梅。本人供图

  十二年前,侯艳梅还是一个在家务农的山村妇女,承担着养家的重任。

  2007年底,她进入环卫行业工作。与其他人不一样,干练的她未曾经历保洁见习期,第一天上班就被领导破例安排上街扫马路。“我在农村干惯了粗活,有的是力气,那天环卫所正好在卸货搬扫把,别人是两人拿一捆,我一手拿一捆,很快就摞清楚了,所长看到后很是惊喜。”

  由于格外吃苦耐劳、做事高效,踏入环卫行业的侯艳梅一路“开挂”。

  仅8个月,她就成长为路段班长,“逆袭”成公司骨干。仅5年,面对福州迎来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的市场机遇,侯艳梅所在公司成为第一批中标企业,必须派出能代表公司先进管理水平和作业标准的管理员。她被公司委以重任,奔赴福州。

  “我是2012年1月9日到福州的,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侯艳梅说。在福州,她成为环卫改革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侯艳梅将环卫保洁的先进做法和工作模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大家都亲切的叫她“侯姐”,很多工友都去过她家做客。但在工作中,侯艳梅却没有如此温和,她的丈夫张立谈起侯艳梅满是骄傲,“同事们都说她是‘男人婆’,管起工人比我还凶。”

  在工作中,侯艳梅也严格对待每一个细节。她与工友摸索出一套“人机结合、班组协同、垃圾桶装、循回保洁”的作业新模式,这套模式提高了班组的作业效率,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在福州过去几年中,侯艳梅曾带队消灭连片水葫芦、参与“尼伯特”台风救灾。她还记得,在参与台风救灾时,连夜带领4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5天5夜,圆满完成任务。一次次奔赴灾区,抢险救灾。一次次奔赴危急处,应急保障。侯艳梅和她的团队经受了一次次考验也赢得了更多的尊重。

  侯艳梅在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人供图

  2018年,侯艳梅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线奋斗的经历,让侯艳梅最懂基层环卫工的所需所盼。“我是从一线做起来的,知道环卫工作有多么苦、多么累。”

  履职两年来,侯艳梅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会场。2018年两会,侯艳梅提交了《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在审议发言中,她还就提高环卫工人劳动保障、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社会地位等方面提出4条针对性建议。2018年福建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履职有成效,我备受鼓舞。”侯艳梅说。

  了解到环卫工人工伤保险参保比例低,2019年两会,她又提交了《关于推行工伤保险对城镇一线环卫工人全覆盖的建议》,努力实现城镇一线农村户籍环卫工人工伤保险全覆盖。

  侯艳梅。本人供图

  “当了人大代表,学到很多新知识,也觉得责任重大。”侯艳梅说。

  在她看来,“工友们有什么困难?怎样帮到他们?”她心里始终装着这些问题。“去年至今,我参加的代表活动已达60多场。”她还抓住一切机会与工友聊天,问需问计。

  在与工友的亲密接触和不断学习下,侯艳梅考虑的更多了。“以往我的关注点聚焦在环卫工人群体身上,只了解本行业的事。但这一年的学习让我认识到,我应当扩大关注面,更多地关注来自各行各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如果有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待遇得到提高,他们也能更加安心地在城市工作、生活。”

  如今侯艳梅伤势已好转,她将继续尽职尽责履职,做一座可以放下千千万万环卫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心声的桥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生 宋仕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