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边境缉毒警察李朋:行走在黑暗边缘的勇敢者

发稿时间:2019-07-27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缉毒警察李朋:行走在黑暗边缘的勇敢者。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湄公河行动》

  那个在黑暗边缘行走的人,叫李朋,他这一走,便是12年。很难想象,在西双版纳“刻毒”的阳光下,他如何遮挡黑暗?

  人生不存在坦途,也没有人天生骄傲。

  李朋和他的警犬。本人供图

  2007年,19岁的李朋参军入伍,被分配至云南边境地区,因工作成绩突出,后在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公开设立的一道禁毒防线——兴海查缉点任代理排长,先后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公安边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

  李朋是伴随着兴海查缉点一起成长的。

  与现在的科技化、信息化缉毒不同,2011年兴海查缉点刚刚成立的时候,各种条件都十分艰苦,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回想起多年前的一次查缉经历,李朋依旧记忆犹新。

兴海查缉点,缉毒警察在制高点进行巡逻。庄兴 摄  

  “那些蛆都已经爬到我脸上了。”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一辆集装箱货车缓缓向查缉点驶来,巨大的集装箱里面,装满了牛皮,一张一张,层层叠叠,每张牛皮中间,都被撒上了盐巴,但是牛皮数量众多,总有些没有撒到的地方,而这些牛皮,由于天气炎热,都长满了蛆虫……“那个时候没有信息化查缉装备,而且也是刚成立的查缉点,我连很多毒品什么样都没见过,可是又不能漏掉任何有疑点的车辆,所以只能地毯式搜索。”

  所谓的地毯式搜索,就是一张一张的翻牛皮,一整个集装箱的牛皮,李朋翻了个遍。而在这个过程中,牛皮上的蛆虫爬上了李朋的手臂,脸颊……“刚刚过去的时候,没有经验,只有全查,才能发现问题。”

  这次的经历让李朋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几乎难以忍受的工作内容,更是因为由这次查车引起的深入思考。“没有经验、没有设备,一切都是零,那到底该如何有效、高效地去查?”为了更好地解决查缉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李朋不断地在工作过程中总结经验。

  现在,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首先要观察嫌疑人神色,同时也要注意穿着打扮以及身边的物品有没有可疑之处。当然,现在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比对获取车辆的运行路线轨迹,从中找到可疑之处。”讲到这里,李朋深切地说,“现在的娃娃们幸福多了,有了先进的设备和老干部们手把手教的经验。”

  他将自己在一次次实战中不断探索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制作成PPT,给新战士们讲解,并进行探讨交流。他说,“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但是要想更精确地把握毒贩心理、运毒方式、路线等,还是要多多实践,总结经验教训。”

  如今,作为一名队里的“老手”,李朋承担的责任更多了。

  2015年,为了构建立体化禁毒防控体系,兴海查缉点堵卡执勤小组应运而生。由于经验丰富、业务熟练、身体素质较强,李朋的主要工作也被转移到了堵卡工作上。

  堵卡并不是个轻松活儿……

  堵卡分四组,三班倒,24小时不停歇,需要极好的身体素质。

  李朋的队友们在执勤空闲时间休息。本人供图

  为什么要堵卡?西双版纳州毗邻缅甸、老挝,边境线长966.3公里,无天然屏障,是“金三角”毒品流入内地的主要途径之一。而兴海查缉点位于中缅214国道景洪至勐海方向33公里处,更是中缅边境毒品流入内地的咽喉要道。这里地势复杂,除了大路之外,可以通过车辆的小路就有三十多条,可以通过摩托车的香蕉园、茶叶地、果园更是比比皆是,如此复杂的地貌给禁毒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李朋在堵卡地点很容易被蚊虫咬,被咬过的地方会肿成一片。本人供图

  所以,除了在查缉点严格排查车辆之外,在各条小路设伏堵卡也十分重要。

  李朋是一个经验老到的“老手”了,“老干部”自然要带着年轻的队友执行任务。“新人都热血澎湃,遇事就往前冲。”但是堵卡并不单单是体力活,这项工作需要经验、头脑、反应速度和抓捕等综合能力,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更要理智对待。“有一次我带着一个小兄弟堵卡,他一个劲儿地往前冲控制住了毒贩的车辆,但是毒贩从车后门跑出来,推门的力度直接把我撞了一个趔撅。”李朋说,新人有时候可能单靠蛮力,不去想那么多,考虑得不够全面。

  为了避免小兄弟们在执行任务时受伤,他在堵卡前都会再三叮嘱:“有情况的话你就跟在我后面,如果有什么紧急情况,我们先处理,处理不了的你来协助处理。”他说,“毕竟堵卡工作并不单是一个体力活,更多时候要用脑力。”

  堵卡,并非是在所有小路上进行拦截,而是要进行科学的筛选。

  虽然李朋经验丰富,但是在堵卡路线的选择上,他总是会和大家一起商量,“因为一个人的眼睛看到的东西是有限的,只有将大家所掌握的信息整合起来,才能进行科学预判。”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危险时刻围绕在李朋的身边。

  在一次设伏堵卡中,李朋所带领的堵卡小组在西双版纳山林里的一座小桥附近执勤时,两名民警拦下了经过的一辆摩托车,什么也没有查到。但李朋怀疑这辆车是过来探路的。就在这时候,桥的一头又来了一辆摩托车。这辆车后座有一个圆圆的袋子,袋子里面装满了大米,李朋的一位队友在检查大米的时候,发现里面有疑似毒品的物体,就给李朋使眼色。可是狡猾的毒贩看出了民警意图,拔腿就往小桥上面跑,而前面探路的嫌犯见势不对也开始跑。李朋和队友飞速地去控制嫌犯,很快和嫌犯扭打在地。

  然而嫌疑男子身体强健、力气又大,李朋只能暂时控制住他却没有办法腾出手拿枪。这时,嫌犯强壮的身体用力一挺,将李朋腾空掀起。在十分湿滑的桥上,李朋差点被掀翻到河里。他没有办法,只能用双脚死死地控制住嫌疑男子的腰部。

  由于这座山间的桥平时鲜少维修,上面积水、乱石、污泥什么都有。李朋和嫌犯在桥上厮打,滚来滚去,等队友冲过来帮他一起制服嫌犯的时候,李朋的腿上已经鲜血淋漓,伤痕遍布了……

  在控制了嫌犯之后,他不经意间向桥下的瞥了一眼,顿时背脊发凉,“下面是一块块长满青苔,十分锋利的石头。”如果刚刚男子将他掀翻到桥下,后果不堪设想。

李朋设伏堵卡的地点之一。本人供图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搜索毒品,搜出已经上膛的手枪,甚至被毒贩的摩托车拖行50米……有人曾经问他怕不怕,李朋说,“在抓捕毒贩的时候,心理没有想过怕不怕,只想着一定要把他抓住。”

  “对坏人的仁慈,就是对群众的不负责。”

  在缉毒战线奋斗了12个年头,李朋带领队友共同侦破毒品案件378起,缴毒860余千克。此外,他还先后带出18个查缉骨干,其中有6名进入军校深造,12名骨干改选士官成为各岗位中坚力量。因为在缉毒工作中警觉又敏锐,有人称他为“丛林猎鹰”。

  “丛林猎鹰”提到毒品时侃侃而谈,但是提到爱妻的时候,就像一只红了脸的猫。

  李朋和爱妻李玉含,公安边防部队转改之后,他们由军人家庭,变成了“双警之家”。本人供图

  李朋有一个“双警之家”,他的妻子李玉含也是一名警察。这位大方漂亮的云南姑娘在勐腊边境派出所工作。因为两人都身处艰苦的工作岗位,所以相处模式自然也与普通夫妻不同。

  “平时不常见面,我这边很忙,她那里也有许多案件需要处理。有的时候没能在她身边,我感到很愧疚。”李朋在工作之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妻子视频。在爱妻面前,这个平时严肃寡言的陕西汉子变成了话痨,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结束了和妻子短暂的视频聊天,李朋又变成了那个坚毅果敢的“丛林猎鹰”。“边境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一份害。”这是每一位缉毒警察的座右铭。李朋说,“在缉毒岗位上工作一天,就绝不让毒品、枪支从眼皮下溜走。”

  2019年1月1日,李朋所在的公安边防部队正式转改。如今,李朋不仅要带队缉毒、堵卡,还要抽出时间进行转警培训,每天乐此不疲地忙碌在各项工作之中,十分充实。

  边境线上,一面阳光一面黑暗。而李朋就是一直行走在黑暗的边缘勇者,将黑暗死死地挡在身后。(中国青年网记者 乔佳新)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