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年近七旬踩假肢登上珠峰 夏伯渝:“坚持最重要,也最困难”

发稿时间:2019-07-23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夏伯渝:坚持最重要,也最困难。剪辑:綦志鹏

  “难道要在轮椅上度过下半生?”1975年,26岁的国家登山队队员夏伯渝在第一次攀登珠峰过程中将睡袋让给队友,导致自己双脚冻伤坏死、被迫截肢,他也一度失去了人生的希望……

夏伯渝(图中居中者)与队友。本人供图

时隔43年,在20185141041分,69岁的夏伯渝踩着一对标志性的假肢,站在了珠峰之巅。他登顶的这一时刻,也当选了2019年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

一个梦 始于珠峰

“磅礴、雄伟、神秘、壮观……”夏伯渝描述着1975年初遇珠峰时的景象。那年,他第一次接近珠峰,第一次看到珠峰顶端飘扬着的独特的“旗云”。也是那一年,他从国家登山队队员变成残疾人。

“当时,我们在营地等待最后的冲顶,可暴风雪却越来越大。耗尽了食品、燃料等供给,我们被迫下撤。” 夏伯渝回忆着。下到7600米时,眼看着一位队友体力透支,丢失了睡袋,夏伯渝就把自己的睡袋给了他。“在登山队,我算是比较耐寒的体质,大家都叫我‘火神爷’。”夏伯渝说道。就这样和衣睡了一夜,他的双脚被冻伤。等撤回到大本营,他的登山鞋已经脱不下来。医生剪开发现,他的脚已经变成黑色。

面对截肢的生活,26岁风华正茂的夏伯渝失落了很久。直到遇见一个德国假肢专家,夏伯渝心中才重新燃起希望。“安上假肢后,你不仅能恢复正常生活,还能继续去登山。”专家告诉他。

听到这个消息,还在病床上的夏伯渝立刻开始了他的康复训练。他把沙袋绑在腿上,练习抬腿,还加上了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训练。他知道,能让自己继续登山运动的基础就是让身体拥有足够的力量。

那之后,再登珠峰就成了夏伯渝最大的奋斗目标,他开始了和命运长时间的抗争。

43 “就没想过放弃”

  安装假肢后,夏伯渝开始了更大规模和强度的训练。一练,就是几十年。“早上5点钟起床绑上沙袋练下蹲,150个一组,练习10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习10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8组;背飞8组……”对训练的内容他倒背如流。

夏伯渝在登山。本人供图

  然而,一天都没有停过的训练又为他带来了一个大问题。“腿被假肢磨破了皮,伤口没养好我就接着训练。日复一日不愈合的伤口最终癌变,癌细胞还转移到了淋巴。”夏伯渝说。生命进入倒计时,夏伯渝感到紧张。他知道,能去实现26岁时那个梦的时间不多了。

  经过一系列积极治疗,夏伯渝奇迹般的战胜了癌症。接下来的时间里,他穿越腾格里沙漠、徒步戈壁、攀登玉珠峰……每天雷打不动56个小时的锻炼,只为等待一个登顶珠峰的机会。“不管在什么样的境遇里,我都没想过放弃。”他说。

  69岁登顶珠峰 “每次尝试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

  经历了漫长训练,2014年,夏伯渝决定再登珠峰。然而就在攀登到8600米时,他们遭遇暴风雪,只能下撤。

  紧接着他又进行了第二次尝试,结果因为南坡雪崩,夏伯渝被迫返回。

  第三次尝试时,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一支22人的登山队在地震中全部丧生。而夏伯渝则幸免于难……“每一次攀登珠峰,我都是做好了可能登顶也可能不登顶,或者可能根本回不来的心理准备。”他说。

夏伯渝在登山。本人供图

  因为是用假肢攀爬,夏伯渝对路况不能很好的感知,“岩石有松动,我感觉不出来,就只能爬着走。因为假肢没有踝关节,遇到一些1米多宽的裂缝,别人能跳过去,但我只能跨过去。受假肢限制,我的腿也抬不高,所以雪深的时候,我的脚就抬不出雪面来。”他说,戴着假肢登山,每一步,都是困难的。

  201858日,69岁的他再次出发。这一次,他终于站在了珠峰顶峰。“那一刻,往脚底下一看,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覆盖着雪的山峰被阳光一照,就金光闪闪的。”夏伯渝讲述着登顶后看到的景色。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本人供图

  一直为之奋斗的梦想实现了,夏伯渝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他说,真正站在珠峰顶峰的时候,心态反而非常平和。

  “下一个目标,徒步探险南北极。”70岁的夏伯渝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就是幸福的。“当然,实现梦想的路上,最重要的是坚持,最困难的也是坚持。”他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