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银行业务办理最快仅需30S,你的便利与她有关

发稿时间:2019-05-27 13: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娟:愿你我都能成长为最爱好的自己。剪辑:綦智鹏

  如果你在银行系统工作,那你一定听说过“刘娟流程”! 

  什么是“刘娟流程”?通过统筹安排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缩短业务处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以存取一万元为例,普通操作法需要100-200秒的时间,而刘娟操作只需要40-50,最快一笔业务只用时30秒。“刘娟流程”的推广,使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当时整个柜台效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 

  刘娟。本人供图 

  “如果有地洞,我真想找个钻进去。” 

  20038月,中职毕业的刘娟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招商银行的一名基层员工。很快,一件让刘娟至今难忘的事情发生了。 

  当时,刘娟在招商银行青岛市南区一家支行工作,有许多高端写字楼,中午会有大量白领来支行办理业务。一天中午,刘娟和一名老员工在柜台值班。 

  当时已有20多个客户在等待,由于经验不足,刘娟的速度远远落后于同事。 

  刘娟处理完上一单业务,继续叫号。突然,一沓钱被摔进洞里,大概有十几万的样子,那人声音很大,恶狠狠的对刘娟说:“你能不能快一点,都快被你给急死了。”听着这话,刘娟往外看了一眼,发现等候区的客人都往她这个窗口看,她的脸瞬间就红了。 

  “你怎么那么慢,我在外面都看你老半天了。你如果不能干就让别人干!”那人喋喋不休,像是要把所有的不满都统统发泄出来。 

  刘娟觉得尴尬极了,眼泪忍不住的就涌了出来,“如果有地洞,我真想找个钻进去。”

  刘娟在工作。本人供图 

  她强忍着内心的不适,默默地把那笔业务办完。刘娟忘记了她是怎么度过那个中午,但从那以后,她就开始跟自己的业务能力较真。“晚上下班,因为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就在公交车上练习点钞。睡觉前,我会在脑海里把每笔业务都过一遍,哪个地方还要改进,然后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完美一点,怎么做才能最节约时间,我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并运用到第二天的工作当中。” 

  不到一年时间,在全行的技能测试中,刘娟点钞、计算器、打字等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在支行的业务量考核中夺得第一。 

  时间可以叠加使用! 

  “我是一个比较注意节约时间的人。每天早上做饭,我会先将粥和鸡蛋先煮上,然后自己去洗漱,等我洗漱结束,差不多就可以直接吃饭,这样时间就被充分利用。” 

  工作中如果能这样,至少能节省很多时间……那,自己的业务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 

  自己平时是先用右手接过客户身份证,然后刷卡,再用右手敲打键盘录入客户信息。如果自己用左手刷卡,那么顺势右手就可以录入客户信息,时间缩短了近一倍。 

  想到这里,刘娟匆匆吃过早餐就赶往单位开始验证自己的猜想。“机器在打单子的时候,我就开始盖章或给客户配钱。” 

  充分运用了时间差以后,刘娟的业务量直冲分行第一名。当主管将这一消息告诉刘娟时,她简直不能相信,一直追着主管问,“你说的是真的吗?” 

  这种情况持续了几个月,引起了主管的注意。为什么刘娟的业务量这么高?于是,主管就去看刘娟的监控录像,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刘娟的操作好像跟其他人不一样,并且更快一些。 

  原来刘娟把一些常规物品的摆放换了位置。其他人东西都放在右手边,而刘娟把打印机、剪刀、胶水、信封、打印单据等物品移到了左边。这样右手在操作系统时,左手就做一些辅助类的工作。 

  面对主管的疑问,刘娟说,“我没有特别高大上的方法,系统人为改变不了,我就改变了自己的操作方式,以此来缩减时间。”  

  2007年,刘娟的工作方法被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正式命名为“刘娟流程”并在全国推广。“以往办理银行业务,工作人员都是一个步骤结束后再进行下一个步骤,用‘刘娟流程’,则是左右开弓,见缝插针,左手刷卡时,右手输入账号;取款打印的同时配好现金;客户签名时收拾柜台。”按照办理一笔普通业务100-120s计算,“刘娟流程”平均可以节省50-60s 

  刘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本人供图

  2008年,刘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刘娟流程”获得招商银行第二届“创新成果奖”。2012628日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33月荣获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青岛女人。刘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党组织、银监会和总行赋予的神圣使命。 

  “我的目标比较小,就是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 

  “我今年35岁了,我觉得自己的青春还能再奋斗一把。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就觉得这句话特别对,我特别有感触!我就觉得年轻时如果不奋斗一把,等中年再去回首时,你就会觉得很后悔。” 

  一定要在什么年纪就去做什么事情,争取把自己都活得精彩一点,让时间过得充实一点。“我现在的目标比较小,就是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把他们做到极致!” 

  刘娟在工作。本人供图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空泛的口号,有的只是一颗不甘落后的心!正如刘娟所言,在中国,她是那种放进人群就找不到的人,特别渺小,但她又不普通,她发明的工作流程使银行效率提高三分之一,缓解银行排队难题。 

  她说,愿我们都有岁月可回首,愿你我都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