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寓“无形”以“有形” 他们是与“光电”共舞的年轻人

发稿时间:2019-04-13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们是与“光电”共舞的年轻人。剪辑:任予飞

  2010年上海世博会“制高点立体监控系统”,用以保障园区公共安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七所光电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供图

  10年过去了。

  每当回忆起2009年、2010年那700多个日日夜夜奋战上海世博会的情形,承担安保任务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七所光电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主任石春雷都深感“身心俱疲”。

  这是一场兼具“脑力”和“体力”的双重鏖战。

  所谓“脑力”,面对世博局安保部提出的高性能指标,意味着石春雷所在20多人的研发团队要“无中生有”,做技术上的创新,仅研发就历时一年半时间;所谓“体力”,源于安保系统需要覆盖的范围超过5平方公里。为了给13套设备找到“家”,研发团队成员每天步行十几公里,走遍了世博园区周边的大街小巷和高层建筑。

“制高点立体监控系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安全之“眼”。研发中心供图

  “由于世博园区面积大,包括穿区而过的黄浦江,用于安保的监控设备需要安装在园区周边的高层建筑和两座大桥上,要求1公里能够看清人脸、24小时自动值守和威胁报警。”结构设计师郭新建回忆道。

  “既要看得远、看得真,还要看得全。”石春雷说。

  如今已很普及的扇扫拼图技术,在当时却是“空白”。为了突破该技术难题,研发团队开展针对性攻关。

  “我们为设备设定好自动扇形搜索的轨迹,同时把图像拼接出来,这个技术就是为世博会专门研发的。”石春雷短短一句话背后,其实是数不清日夜的多番论证与实测。

  为了防止气浪、风吹等因素干扰设备超远距离清晰成像,研发团队将光学防抖和电子防抖技术融合,圆满解决难题。

研发中心成员在楼顶安装、调试设备。研发中心供图

  从100米多高的桥墩,到30多层高的楼顶,为了寻找最佳安装位置,研发团队成员前后反复跑了100多个点。尤其是在与居民楼住户沟通时,往往要“情理”兼顾,一番解释。

  一场“硬仗”,转瞬10年。
  其实,类似的“战役”已经成为研发中心年轻团队的工作常态。

  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党的十九大、中非合作论坛、上海进博会、广西60周年大庆……每一场重大活动的背后,都坚守着研发中心团队的忙碌身影。

  2018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低空守卫者”捕获“黑飞”无人机一架。研发中心供图

  2016年,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严重威胁社会公共安全。

  对此,研发中心投入20多位青年骨干开展攻坚。

  其实,早在2008年时,研发中心就已投入研发第一代“低空守卫者”。

  多年来,面对着“黑飞”的“魔高一尺”,研发中心力求“道高一丈”,投入到“低空守卫者”的第二代研发中。

  石春雷介绍道,研发团队首创了基于凝视红外探测器高速周扫搜索和无线电侦测相结合的全被动探测新体制,解决了低空无人机360°空域快速搜索、检测和精确跟踪定位难题,研制了“低空守卫者”无人机协同防控系统,这个系统大大提升了城市环境下对于低空小型无人机的防控能力。

研发中心团队成员技术攻关。研发中心供图

  “全被动探测新体制”,是石春雷特意强调的一个新概念。

  “雷达无线监测,对于人、设备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影响,对此,我们提出‘双模全被动’概念,其核心是雷达只接收无线电信号,不往外发射,由此消除了对电磁辐射的担忧。”石春雷讲道。

  2017年,“低空守卫者”先后在第二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上斩获佳绩,并获得航天科工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低空守卫者”获得全国“无形截击-2018”反无人机挑战赛冠军。

  这些荣誉见证了“低空守卫者”在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也见证着研发中心青年在攻坚克难道路上的努力与付出。

研发中心团队成员合影。研发中心供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以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引擎,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讲道,“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而今,对于研发中心60位青年科技人员而言,他们秉承着“以技术创新提供长效动力、以体系创新保障持久活力、以产业创新拓宽产业版图、以产品创新占领市场高地”的理念,深耕在光电监控、光电跟踪、光电搜索等多条战线上,屡获佳绩。

  他们是“青年文明号”、“青年质量放心班组”,他们是多项重大活动的优秀团队、先进集体,他们是一群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科技青年。

  寓“无形”的“光电”于“有形”,敢于接受挑战,描画蓝图、付诸行动,他们奉其为职责使命,就如同收获的背后从来都是付出,辛苦过后才会品尝甘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