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守在戈壁小站 心中万家灯火 看春运中执着的“沙漠骆驼”

发稿时间:2019-02-01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戈壁漠二人小站的春运坚守。视频剪辑:綦智鹏

  “春运开始之后,车流量越来越大,一晚上要接三四趟车,就一直在这个控制台上盯着,基本上是睡不上觉的。”临策铁路居延海站助理值班员孙晓俊已经一宿没有合眼了。提起春运,大家印象里是人山人海,而这里的春运,却只有孤零零的两个人。

  位于沙漠戈壁深处的居延海站,这里人迹罕至,干旱多风,生存条件恶劣。通讯员袁斌 摄

  这里一年四季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付泽民和孙晓俊二人值守的居延海站位于距离巴彦淖尔700多公里的无人区,是临策铁路上天策段的一个五等小站。这条穿越无人区的铁路,是连接蒙古国的重要通道。每年由蒙古国那林苏海特煤田出产的原煤都会通过策克口岸,沿着这条铁路送往国内。临策铁路全长768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二穿梭于戈壁沙漠之中,沿途有14个车站是会让列车的五等小站,周边荒无人烟、寸草不生,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付泽民和孙晓俊在居延海站,除了负责接发过往的列车,还要24小时待命,处置影响行车的突发状况。进出虽然不便,但二人从未有怨言,兢兢业业,这一干就是整整9年。车站虽小,但仅2018年一年,就有280多万吨蒙古原煤经过居延海站被安全送到终点,保障了全国上万人民和企业的用电需求。

  风起沙扬,付泽民清理被沙子掩埋的铁轨,保障列车通行安全。通讯员袁斌 摄

  “一年四季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居延海站外面又扬起了遮天蔽日的沙尘,站内付泽民和孙晓俊的眉头紧锁,有些担忧地看着外面。

  春运期间,天干物燥,几乎天天都会刮起这样的大风,每每在这样的天气里,付泽民最担心的就是大风刮起的细沙爬上轨道,堆积在道岔轨尖处,影响列车通行安全。

  “老付,3号道岔转不过来了,去看一下。”孙晓俊接到中控站的通知,说3号道岔转不动了。付泽民拿起扫把,拎起铁锹,顶着漫天黄沙赶往故障地点,而孙晓俊要守在值班室,负责给付泽民“放哨”。

  54岁的付泽民顶风前行,沙子迷了眼,砂石打在脸上,像针扎一样,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他不能有任何的退缩,“这样的情况,真正体现了我们存在的必要性和价值,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孙晓俊(左)和付泽民在站内值班,随时交流列车通行情况。通讯员袁斌 摄

  在过去9年的工作中,二人一个负责盯控行车控制台,一个负责接发列车,并每隔6小时检查一次站内保留车列的防溜(防止列车溜逸)。沙漠戈壁风沙天气多,大风一起就得每3个小时检查一次防溜,这一趟走下来起码要1个多小时,用付泽民和孙晓俊的话说就是“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疼腿抽筋,做饭吃饭都得见缝插针。”

  这里缺水缺新鲜蔬菜,但不缺坚毅而温暖的守候

  由于居延海站地处偏远,这里半个月一倒班,付泽民和孙晓俊在这里一待就是十五天。车站的食材都是从700多公里外的临河购买好带来的,新鲜蔬菜极难保存,付泽民和孙晓俊大多带一些易于保存的食材。

  新鲜的绿叶蔬菜在这里不易储存,刚买来没几天的芹菜叶已经发黄。通讯员袁斌 摄

  “我们往里带的蔬菜一般都是萝卜白菜土豆洋葱,这一类比较容易放。带绿叶的东西不容易保存。”车站内的冰箱里,是付泽民和孙晓俊来车站前精心挑选的蔬菜。“以前我进来时不会做饭,基本上啥也不会做,后来回家我就基本上伸手能做饭了。”一提到家,孙晓俊总是止不住脸上的笑容。

  茫茫戈壁滩,小站被黄沙与黑沙石包围着,水在这里比石油更珍贵。付泽民和孙晓俊的饮用水,全部是由被称为“生命号”的57031次通勤车运送来的,每次运来一点水不容易,两个人都得计划着用。

  “我们这里的水是从临河运来的,用水是相当的不方便,洗菜水得留着用来浇花、拖地。我们两个人平时也很少洗澡,节约用水。”节省已经成了付泽民和孙晓俊的习惯,“如果使用不节制,外面送来的水用完以后,就得用外面井里的水,井里的水不好用,又苦又涩。”

  孙晓俊在站外执勤。通讯员袁斌 摄

  相比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更难熬的是寂寞。自2009年临策铁路开通运营,付泽民和孙晓俊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居延海站地处无人区,手机信号极差,与外界沟通并不方便。去年单位给安装上了WiFi以后,他们终于能和家人视频连线了。

  春节越来越近,付泽民心里对家人的亏欠感也渐渐增加,“谁不想回家过年啊,和老婆、娃娃、亲人,红红火火吃顿年夜饭。但是这个工作很重要,必须有人留下来坚守在岗位上。我和晓俊已经是第9个年头在这过年了,今年又回不去了,希望老婆、娃娃和亲人们能理解我。”

  像付泽民和孙晓俊驻守的小站,在这条线路上还有13个。小站值班员们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寂寞,靠着手机传递的信息,想象着万家灯火,坚守在沙漠戈壁的两根铁轨旁,确保着这条铁路的安全运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实习生 刘逸鹏)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