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军嫂”杜艳丽:为爱扎根深山 你守阵地我守你

发稿时间:2019-01-31 0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美军嫂”杜艳丽。视频剪辑:刘逸鹏

  从12年的爱情长跑到740多个日夜的无悔陪伴,从优越的职业到单调的生活,从繁华的都市到艰苦的深山。“嫁给了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选择了导弹工程兵就意味着选择了大山和阵地。”军嫂杜艳丽从容地讲述着这些经历。

  火箭军某部上士苏贝和妻子杜艳丽扎根在闽南苍翠的大山深处,这里远离都市喧嚣、偏僻孤寂,距最近的村庄还有3.8公里。这里山高路远、蚊虫肆虐、气候潮湿,吃水基本靠天,外出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找,太阳每天都只会光顾小半天。身为阵地守护人的他们,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农家小院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地坚守。

  “最美军嫂”杜艳丽。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当新婚与新任务相遇 她选择义无反顾

  “我们是高中同学,我刚上大学时,他就已经参军了,我感觉我等了他好多年。”说起丈夫杜艳丽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2015年9月,在经历了12年的爱情长跑后,她和自己的心上人苏贝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对军人来说,婚姻是甜蜜的,却也是苦涩的。

  结婚不到三个月,苏贝所在连队就接到新任务,上级要求安排一对夫妻常年值守某通信班阵地。由于阵地位于大山腹地,异常偏僻,连里结了婚的老士官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些顾虑,就在连队主官犯难的时候,苏贝却找到指导员主动请缨。

  “起初他接到任务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和我讲,两天后他才告诉我。”得知丈夫要去守阵地,还要把自己带上,杜艳丽也犹豫过。“当时我已经就职于一家国内知名家政企业,成为部门的营销经理,年薪近20万元,也算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进退两难之际,作为老支书的父亲把她叫到跟前,“你也是党员,公家的事都是大事……”听着父亲的话,想着丈夫的决定,她到公司辞去了让人艳羡的工作,脱下职业装,收拾好行囊,来到了部队,走进了大山。

  杜艳丽叮嘱丈夫巡视阵地时注意安全。杜艳丽供图

  当生活发生天翻地覆 她选择克服万难

  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从繁华都市到深山莽林,生活整个翻了个个儿。到了山里,各种不适应接踵而来,白天房间里到处乱跑的“小强”,晚上房顶上蹿下跳的老鼠,还有把她叮得满身是包的蚊子,蜂拥而至的各种飞虫,碗口大的蜘蛛,不经意间到访的毒蛇,冷不丁跳出的野猪……作为在城市里长大的“骄娇女”,每每见到这些稀奇古怪的动物,她都胆颤心惊、害怕至极。

  “刚到福建的时候就特别不适应,毕竟我是北方人,感觉南北差异特别大。我们又住在山里,房屋漏水都是常态。而且有特别多的蚊虫,胳膊上经常被咬得满是大包。每当丈夫外出巡查,我更是孤身一人,非常害怕。”杜艳丽看似云淡风轻的言语背后是说不清的苦楚。

  苏贝总觉得亏欠妻子,“娶到她是我的福分,嫁给我是她的不值!”但杜艳丽却对丈夫说:“来到这里,当不了你的‘女神’,就当个顾家的‘女汉子’吧!”空闲的时候,杜艳丽就取出进山时带来的电子钢琴,给苏贝弹自己最喜欢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用悦耳的音符驱赶寂寞,消除贫乏。每到这时,苏贝就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军人了!

  杜艳丽教丈夫弹钢琴。杜艳丽供图

  所有的一切是无悔的爱与陪伴

  守山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平静,杜艳丽也抱怨过,闹过别扭、耍过性子,也动过离开的念头,甚至拎起了行李箱,但每当看到苏贝在阵地中穿梭忙碌的身影,想到阵地无人值守的情景,她的心一次又一次地软了下来,总想着咬咬牙再坚持坚持,这一坚持就是740多个日日夜夜。

  杜艳丽是个恋家女,从小没有离开父母半步,离家更想家,想家的时候就通过视频和父母唠家常,一唠就是半个小时,母亲想女儿,有时电话里说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每到这时,杜艳丽就捡有趣的事儿逗母亲开心,母亲笑了,挂完电话她却哭得像个泪人儿。

  最难过的是逢年过节,值守阵地,他们没有回家过一个团圆年,每每临近过年,他们都主动把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其他战友,杜艳丽说:“我们值守阵地也算是夫妻小团圆,用我们一家两口的小团圆换来连队两名战友回家过年的大团圆,值了!”

  其实,善解人意的她也知道丈夫的心思,主要是为了方便战友,更重要的是放心不下阵地,怕别人来不了解情况,不熟悉环境,工作出现纰漏。有人问苏贝,嫂子最让你感动的是啥事儿?苏贝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爱和陪伴!”

  杜艳丽(右二)在第二届“共筑钢铁长城 寻找最美军嫂”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连队考虑他们值守的时间长了,也曾想过给他们调换调换,但苏贝态度鲜明,如果组织有需要,我会一直坚守阵地。这时,杜艳丽总会附和着丈夫坚定地说:“你守阵地我守你。”

  就在前几日,她在第二届“共筑钢铁长城 寻找最美军嫂”活动中获得“最美军嫂”荣誉称号。杜艳丽却说:“他的任务在大山,那我的任务就是陪着他。其实和其他军嫂的事迹比起来,我这算不了什么。”(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刘逸鹏)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