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从井底冰水到车上热水 零下三十度哈铁“倔强”班组护航温暖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1-30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井底冰水到车上热水 零下三十度哈铁“倔强”班组护航温暖回家路。视频剪辑:任予飞

  2019年1月29日小年刚过,传统意义上正式入年,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房产建筑段南岔综合车间的水道工人们也进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春运”时间。

  南岔站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就在半个月前,1月12日凌晨,宜春市南岔火车站一条铸铁管冻裂,造成站内列水补水系统、候车室用水系统等四处供水瘫痪。此时南岔水道工区工长刘宏彪正在省会哈尔滨就医,得知情况后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13日晚,他迅速结束治疗赶回站里。“初步估计这可能是条76年的老杠(埋在地下的水管)漏了,有4.2米深,现在报上去抢修方案了,也正在备料,只等着局里批准。”在颇有经验的老将眼里这也是个棘手活儿,“春运来了,耽误不得”。

  “倔强”裤子走红 带火“倔强”班组 

零下30多度的天气,“倔强”的裤子竖立在寒风中。通讯员杜显春 供图

  2018年春运期间,南岔站水道工区工人的一条“倔强”裤子在网上走红,而它背后的“倔强”班组以及铁路水道工这个群体也渐被大众知晓。

  南岔站作为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段的重要上水点,承担着每日约17列车火车的饮水及暖气用水补给任务。每年冬运期间,东北地区持续低温,在零下30度的天气里,水道工人们必须要下到井里,放干净末梢水以免管道被冻住,保证短暂的停车时间内上水成功。

防水裤俗称“水衩”,是疏导工人们离不开多“老伙计”。通讯员杜显春 供图

  井下是齐腰高的冰凉的水,井外是零下36度冰冷的天。工人李洪全回忆,“当时我们进行完巡检,从井里上来,防水裤外面被井水泡湿,里面不透气被汗湿,一脱下来马上就冻硬了。”当时大家都被这诙谐的一幕逗乐了,挨冻耐寒这些水道工的日常被工友们所忽略,却触动了万千网友。

  屹立寒风中,“倔强”的裤子火了,佳木斯房产建筑段南岔综合车间水道工区这一“倔强”班组也火了。“初看大笑,再看心疼”、“一半阳光,一半严寒,没有说话,站得倔强且挺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致敬”,一时间黑龙江寒冷的北方小城伊春接收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暖心问候。

  一口热水一份安全 铁路水道工的坚守

  铁路水道工保障着列车旅客的各类用水需求,在极端气候地区更添挑战,可谓是不为人知的幕后英雄。

  “冬夏出现管道断裂和冒眼儿(泄露)都由我们车间的水道工进行维修抢险,另外还要进行站内上水井的日常巡检维护,这就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南岔综合车间主任邓德会告诉记者,冬天由于气温极低,是管道问题多发期,也是工人们最辛苦的季节。

  冬季遇水无小事。“夏天漏水抓紧修补都赶趟儿,但到了冬天就都是急活儿。水立马就结冰,容易引发旅客滑倒等问题,都是安全隐患。”一名小小的水道工,更是出行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

  每天水道工人都要轮班下到井内进行维修检查,一下井至少要待上半个小时。通讯员杜显春 供图

  泡冰水成为家常便饭。“现在条件好了,能及时换装洗漱。搁以前,老婆在做棉袄时,会把一层塑料布裹在棉花外,防止渗水冻坏身体。”刘宏彪工长今年54岁,从23岁当兵复员后入行,一直坚持在一线岗位工作。

  “看不到维修部位,只能凭借经验和手感去找,不能戴手套。水下真是拔拔凉啊,一会儿功夫手脚就不能动了。”刘工长一句话生动再现了水道工人们日常工作细节,不少老工人也因为不可避免的任务患上老寒腿等顽疾。

  每口井都有2米8到3米2深,直径1米。冬季井盖上都结满了冰霜,为了保温,工人们在井内铺上近1米厚的干草,下面再隔一层橡胶垫子,再由铁网托举起来。通讯员杜显春 供图 

  “您在这个岗位这么多年获得了很多成绩吧?”听到记者这句话,54岁的刘宏彪羞涩地笑了。他回答,“有点”。两次哈尔滨铁路局劳模、一次优秀共产党员、各类标兵称号,刘宏彪年年先进年年获奖。“年轻的时候觉得拿奖挺新鲜,挺高兴,后来多了也不觉得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他心里责任远大于成就的意义。

  刘宏彪常跟工友们说,“能让乘客在冬天回家的路上顺利喝到一口热水,不挨冻,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使命。”

  干一行爱一行 匠心延续冰雪中温暖 

  南岔水道工区现有20名工人,最大的60岁,最小的36岁,平均年龄52岁,春运后4人即将退休。铁路工人很多是子承父业,在老一辈铁路人眼中,干上这一行,基本就是“从一而终”。

  “组里的工人都陆陆续续到了退休年纪,这个工种很艰苦,现在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苦脏累的活儿不一定能适应。”眼看着工作的交接面临断层,车间主任邓德会开始尝试在年轻职工中动员,宣讲企业文化、铁路人精神,“要将传统铁路人的匠心精神延续下去。”

  管路一般要埋在地表2米2以下的深度,日伪时期的管路埋得更深,在地表4米以下。冬季,掘开“冻土层”很是费劲。通讯员杜显春 供图

  “这个工种不是谁都能干的,要有经验,到底哪里漏了,‘扣’准位置,老工人能省下很多时间,新工人只能一点点培养”。有经验的工人是财富,在工作安排中,刘宏彪一直坚持“老带新”搭班的方式,让经验从业务硬实的老工人传递到年轻一代身上。

  刘宏彪说,“我们这些人,做的就是这个工作,再苦再累都习以为常。热你的人暖我的心,能保证火车上的旅客能喝上热水,暖气不凉下来,我们就有干劲儿。”

  李洪全今年36岁,是工区最年轻的工人之一。除了在技艺上需要向老工人学习,他也深感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受到他们的感染,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都干这个了,我没打算要换工作。”

  春运已至,南岔综合车间的水道工区为保障铁路负责路段用水,制定了一周三次小巡检,一次大巡检的方案。1月12日凌晨的突发铸铁管暴裂也已抢修排险成功。温暖如春的候车室内,喝着热水的旅客不会想到,在不远处,正有一群五六十岁的老工人一镐一镐地为他们敲开温暖的回家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艳慧)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