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缉毒英雄赵林:刀尖起舞铸警魂 弹雨枪林奈我何?

发稿时间:2019-01-12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赵林:刀尖起舞铸警魂 弹雨枪林奈我何?视频剪辑:綦志鹏

  近几年,《湄公河行动》等一系列影片的走红,把缉毒警察带入了大众的视线当中。赵林是众多缉毒警察中的一员,现任昆明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我做的是正义的事情,无所畏惧。”他说。

昆明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林。昆明铁路公安局供图

  心中侠义气难掩,心向往处现锋芒

  2000年,还是毛头小伙儿的他进入了昆明铁路公安局宣威站公安派出所,成为了一名货场民警。因为父母均为铁路工程单位的职工,赵林对铁路再熟悉不过。

  80年代,赵林的父亲工作之余还教授武术。在父亲长期的言传身教下,赵林的骨子里渐渐多了一丝侠义之气。从那时起,赵林便有了从军、从警报国的志向。好不容易进了梦寐以求的公安系统,一心想着去做刑警,过“断案如神”的生活,却被分到了为货车“守卫站岗”的差事。但好在货场对面就是客运站,人流滚滚,警力重点部署。赵林干脆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完成货场工作后悄悄到车站“偷师”。慢慢的,悄悄地跟着看老警察们办案已经无法满足赵林对刑侦工作的渴望,于是,他向领导提出想在业余时间同时兼顾车站勤务。面对这个勤奋上进的小伙子的请求,单位领导同意了。

  200012月底,一个人彻底改变了赵林的人生轨迹。

  那是一个上夜班的晚上,赵林在货场值班到深夜。在一路巡逻到车站附近时,一名在屋檐下瑟瑟发抖躲雨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经盘问,男子声称要乘坐两小时后的列车,但坚持不愿进入较为温暖的候车厅等候。这一举动让赵林提高了警惕,赵林以担心男子着凉为由,劝其进入候车大厅。两人一路攀谈,男子渐渐对赵林放松了戒备,在进入大厅后,赵林迅速招呼当天在车站值守的同事把男子带进了警务室。起初,该男子抵赖称包里有什么他也不太清楚。在进行搜查后,警方在他的包里发现了两包毒品。

赵林整理缴获毒品。昆明铁路公安局供图

  一年后的一天,赵林着便衣在站台巡逻。一名走路虚浮、面色苍白的男子闯入了他的视线。赵林上前盘问,发现衣着破旧的男子买了张昂贵的卧铺票,说是去武汉打工却没有带行李。讲话时,男子口里还传出一种奇怪的气味。男子一系列的表现让赵林心有疑虑。带他去警务室查验后,警方并没有什么发现。但赵林依旧存疑,果断带男子到医院进行检查。通过透视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腹部有异物。采取措施后,男子从体内排出海洛因12132克。

  这是昆明铁路公安局建局以来破获的首起体内藏毒案。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警察入职不久便接连破获毒品案,赵林一时间名声大噪,他的名字自也此与缉毒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惩奸除恶终不悔,渡人从善由心来

  人人都懂缉毒苦,可不亲身参与,又有几人能明白其中滋味。

  从警十九年里,赵林总是在边境、毒品流出地辗转,一年有两百多天在全国各地奔波。奔波之苦暂且不论,只说追踪嫌疑人,就是一件苦差事。

  就在20189月底,赵林和同事追踪一起运毒案。嫌疑人在毒贩的驱使下四处辗转,期间多次更换通讯方式、车辆、住所以及出发时间,意图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毒品运送。赵林与同事奉命贴身跟踪。为避免嫌疑人走脱,赵林和同事三班倒24小时监控其动向,吃喝睡都在车上解决。这样盯了整整七天六夜,干啃了一整箱方便面,终于在毒贩出现的第一时间将其抓获。

  当记者表示缉毒警察果真辛苦时,赵林笑了笑说:“这个不算苦!不算苦!我们还曾经盯过十几天呢!”

  如果说,最初参与到查缉工作当中是因为心中侠义,那么支持他19年风雨不改缉毒路的,便是心中的悲悯与善意。

  “在我参与的涉毒案件中,我看到了很多令人惋惜不已的事情。”说起令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案件,赵林说话稍顿,略带沧桑。“我记得有一对贵州来的老夫妻,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吸毒。在被我们抓获的时候,他们已经家徒四壁。东西、房子都卖了个精光,只为了给孩子们凑毒资。”

  赵林稍作回忆,接着说:“那时候境外毒品价格低廉,为了减轻两个孩子的痛苦,老两口散尽家财跑到这边买了几十克毒品。他们这里藏点儿、那里藏点儿,战战兢兢地像惊弓之鸟一样,我看着非常揪心。类似的案件看多了,想帮他们。”

  一人沾染毒品,全家跟着受罪,这是赵林在采访中常常提及的一句话,因为他太懂得毒品对人的身体、心理、家庭及社会的危害。对他而言,多抓一人,便是多救一人。

赶去工作的赵林。昆明铁路公安局供图

  赵林对记者说,工作越久,他就越会想起在警校时曾看到的一本书。那本出版于70年代的书,封面早已丢失,纸张也已泛黄,在封面上印着一幅图是一副手铐和一串佛珠。左手持拷,惩奸除恶;右手持珠,劝人从善。“这幅画一直在我脑海里,成为我从警多年的内心倚仗。”赵林沉思后说道。

  离家万里觅毒踪,大爱无言卫家国

  声名远播的赵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荣誉。

  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还是全国铁路公安岗位标兵。2014年以来,先后三次被云南省禁毒委授予全省重点线路、边境地区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先进个人;2016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这些荣誉是对赵林多年爱岗敬业、无私付出的嘉奖,却也为他的家里带来了一场“小风波”。

  2016年,在赵林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同时,媒体也对他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不报道还好,这一报道,赵林的父母慌了神。原来,在此之前,老两口一直以为他就是个车站里查车票、查行李的铁路民警,他们可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儿子每天过的都是“刀锋上行走”的生活。领奖后赵林回到家,老父亲看着他一身军功章的照片说:“你这些个牌牌都是咋来的啊!”话语间满是心疼。

赵林向当地居民宣传禁毒知识。昆明铁路公安局供图

  因为一直忙于工作且性质特殊,赵林和许多同事一样,不得不长期与妻子孩子分隔两地生活。好在他的妻子同属公安系统,对他很是理解体谅,可一说起孩子,赵林颇感歉疚:“想起我儿子,我总是有些愧疚。我儿子皮,我就把他送去了武术班。因为他表现得好,被电视台挑去表演节目。孩子提前一个月就跟我说‘爸爸你一定要来看’,可我到了日子却去甘肃出任务了。每次想起,我都觉得我错过了太多孩子成长的瞬间。”

  说起儿子,赵林骄傲不已,又有点遗憾,但他终究忍思念、舍离愁,一次又一次地投身到新的案件侦缉中,一次又一次冲锋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最前沿。

  19年间,破获涉毒案件965起,缴获各类成品毒品513.5公斤,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23人。赵林,用凛然正气与过人胆识书写警察正义,用青春与热血捍卫一方热土。他是中缅边境上的缉毒利刃,也是缉毒事业里千万英模中的一分子。

  在他身后,还有无数已知的、未知的默默无闻为国为民战斗在一线的勇士,他们用隐忍与拼搏守护着亿万人民,用鲜血与汗水诠释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用信念与坚持铸就心中的不朽警魂。(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