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田琴:躬亲侍奉十五载 为七位老人构筑爱的港湾

发稿时间:2019-01-07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田琴:孝老爱亲,为七位老人构建爱的港湾。视频剪辑:任予飞  

  冬日的清晨寒冷而静谧,天刚蒙蒙亮,家住北京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的田琴就已经开始在忙碌了。打扫院子,张罗着把屋内炉子里的煤换好,做早饭,伺候家里的老人们梳洗……忙完这一切,田琴的额头上已经泛起了一层薄薄的汗珠。

  用手扶了一把酸痛的腰肢,她赶紧披上外套,快步往门外走去。在3里外的新城子小学食堂,还有许多工作等着她去做。


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田琴。本人供图

  今年38岁的田琴是太古石村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十几年来,她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家里的七位老人,支撑起了一个多舛的家庭。

  1980年,田琴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时候起,田琴就“很爱干活”,每当看到父母下地务农时的辛苦和劳累,她总是想要为他们分担一些。

  那时的田琴经常主动跟着大人跑到庄稼地里,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她忙碌的小小身影。而闲暇之余,她也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田琴家中有姐妹二人。当初,她也想和村里的姐妹们一样,到城里打工,过上城市生活。然而,姐姐出嫁后,她考虑到爷爷、奶奶和父母都需要人照顾,就放弃了这一想法。

  2003年,田琴与河北小伙周文军结婚,并于次年5月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那时候丈夫在外打工,她也在家附近找了一些短工的活计。两人虽然工资不高,家境也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过得也是开开心心、有滋有味。

  然而好景不长,一个又一个的意外接踵而至,冲击着原本幸福平淡的日子。

  2004年,丈夫周文军的弟弟在一次车祸意外中丧生,照顾家里公婆和爷爷公的重担便落在了田琴夫妇的身上。

  田琴的婆家在河北承德宽城县,夫妇二人每次从太古石村去往婆家,都是早晨天不亮就出门,夜幕降临时分才能到达。待到第二天把该干的农活干完,又要连忙往回赶,照顾娘家的几位老人。

  就这样,田琴夫妇二人一直两地奔波,照顾双方家里的老人。


田琴(右)正在照顾母亲。本人供图

  2006年,身体一向很好的母亲突患脑血栓。经检查,医生告诉田琴,母亲的病情很严重,恐怕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田琴只好含泪把母亲接回家照顾。

  患病后的母亲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脾气十分暴躁,一犯病就骂人。有时候一家人正吃着饭,她嫌弃饭不好吃,不是往饭里啐吐沫就是开口骂人,甚至把桌子上的盘子、碗筷一骨碌摔到地上,弄得一家人都不得安宁。

  而每当这个时候,田琴总是咽下眼中的泪水,慢慢地安抚母亲,再默默地收拾地上的一片狼藉。

  “其实她也不总是糊涂的,平常清醒的时候也知道心疼我,跟我说‘你也挺不容易的,该歇就歇着,别累坏了身体。’”田琴说,有时候自己也会觉得委屈,但更多的是对于母亲作为一个病人的理解和包容。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3年,61岁的公公也得了脑血栓。闻此消息的田琴夫妇急忙把老人接到密云治疗。由于罹患重度脑血栓,公公只能卧病在床,生活已无法自理。出院后,田琴又把他接到家里疗养。

  考虑到婆婆年龄大了,家里还有一位年迈的爷爷公需要照料,田琴夫妻俩商量着把他们二位也都接到了太古石,放在身边照顾。

  这样一来,家里的老人一下子就变成了七位:田琴的爷爷奶奶和父母,以及丈夫的爷爷和父母。

  由于丈夫要在外打工挣钱,家里的所有活计便全都压在了田琴的肩上。种地、做饭、打扫、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从早到晚,她一刻都闲不着,就连有时生病了也得硬撑着。

  家里七位老人,有两位患有脑血栓,有时候这个老人刚照顾好,那个老人又犯病了。看着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想着每天总也做不完的活计,田琴一开始也会觉得委屈,也会有抱怨。

  那时她每天都躲在没人的角落里偷偷地哭,心里想着:“老天是不是在跟我作对,为什么这么多事都发生在我身上?这可让我可怎么活啊?还不如死了得了!”可是一想起深爱的丈夫和儿子,想到老人们还需要自己的照顾,她便擦干泪水,重新鼓起勇气继续勇敢地生活下去。


田琴(左)帮奶奶按摩。本人供图

  帮忙倒洗脸水、梳头、整衣服……她每天都会把老人们收拾得舒舒服服的,还定期给他们拆洗被褥,让老人们过得舒适。除此之外,田琴还经常帮老人们按摩,给他们讲一些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儿,让他们每天都有好心情。只要老人们想吃的东西,她也都会竭尽所能地满足。

  而对于这些,老人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他们经常会叮嘱我多休息,别把自己弄得太累了。有时候我生病了还得去上班,他们就会很心疼,叮嘱我也要照顾好自己。”田琴说,每自己当听到这些简单却真挚的关怀,就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然而,上天似乎觉得自己对这个家庭的“考验”还不够,厄运再次降临。

  2014年,八十多岁的爷爷突然感到胃部不舒服,经医院检查发现已是胃癌晚期。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老人说什么也不肯住院。田琴哭着劝他:“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全力治疗。”

  爷爷住院期间,她一个人在医院陪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孙女对我这么好,真是比亲生的还亲呀!”原来,他并不是田琴的亲爷爷,而是田琴的奶奶二婚的丈夫。看着眼前这个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孙女,他不禁泪流满面。

  同年,田琴丈夫的爷爷也不幸罹患脑血栓。家里七位老人,其中三位患有脑血栓,一位患有癌症,整个家庭的收入来源只有丈夫打工收入,经济状况十分拮据。

  为了多挣点钱,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田琴在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同时,在附近的小学食堂找了一份工作。每天多次往返于学校和家里,忙碌异常。

  长年的过度劳累使田琴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和脊椎病,经常浑身酸痛,严重时甚至出现腿麻、呕吐的状况。但是在照顾家里的老人这件事情上,她却从未停歇。

  “从我自己生孩子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我的妈妈在生我的时候是多么的不容易,我的父母把我养这么大是多么的艰辛,所以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要把我的父母和家里的老人都照顾好。”

  田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二十几岁的如花女郎,到三十多岁的家庭主妇,她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用自己的耐心、诚心和爱心,谱写十余载孝老爱亲的华章。


田琴和家人在一起。本人供图

  2015年,田琴的爷爷和爷爷公相继离世。弥留之际,爷爷拉着她的手说:“孩子,是我们这几个老人拖累了你,要不然你也可以像别的年轻人一样,风风光光地去城里打工挣钱。但也是因为你,我才感到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很幸福、很知足。”听着爷爷的话,田琴知道,自己这些年的辛苦没有白费,能让老人们的晚年得以安享,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田琴还需要照顾五位老人的生活起居。丈夫在外打工,她除了在家种地,也找了份工作,希望能多挣些钱。儿子今年正在读初三,每次放学回家都会主动帮她做一些家务,也时常关心家里的老人们。闲暇之余,她也会陪老人们一起看看电视、在屋外晒晒太阳。日子虽然依旧忙碌,生活负担依然不小,但是田琴说,对于现在的生活,她已经很知足了。


  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田琴颁奖词:十五载的昼夜辛劳,是为家庭的团圆美好。虽言寸草心,要报三春晖,你就是那响彻田野的动人琴声。本人供图

  就在不久前,田琴因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获得了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荣誉称号。但她始终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事”。

  “孝老爱亲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的家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田琴说,“这些年虽然累了点,但只要我们一家人能够身体健健康康的,在一起每天围着一个桌子吃饭,开开心心的,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