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女猎鹰”崔婕:让青春的羽翼在军营翱翔

发稿时间:2018-12-27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嚯,这是谁啊,也太生猛了吧!”

  “提干队的女学员,了不得,了不得!”

  在武警警官学院的南区演武场,女兵崔婕的精彩演示引得阵阵惊呼。只见她双手撑地,上身正直,腿前后分开成一字型坐在地下,一个干净利落的竖劈,一众男学员纷纷竖起大拇指:“服气”!

  提起崔婕,在武警部队可不是“无名之辈”。她入校前曾是猎鹰突击队(原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大队)女子特战大队的一名特战队员,被战友们称为“军中花木兰”。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2018级学员,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原特战队员崔婕。本人供图

  自入伍以来,为了练就全面过硬的反恐本领,她勇于向极限挑战,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冲劲、拼劲和狠劲,在同批女队员中创造了多个第一:搏击训练、匕首格斗训练第一个参加对外军事汇报演示,射击训练第一个长短枪七种姿势战斗射击全优达标,攀登训练第一个完成上法下法所有科目……

  同时,她出色完成武警部队卫士系列演习、G20峰会、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9·3”阅兵外军方队安检、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安保备勤任务。当兵5年来,她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荣获“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标兵士官”“优秀教练员”“标兵教练员”等称号。

  在自身的不断努力下,今年,她通过全军层层选拔与考核,保送进入军校深造学习,成为一名准军官。

  谈到自己在演武场展示的“绝技”,这位“女猎鹰”说道:“其实我这劈叉也是来部队以后练的,以前当义务兵的时候每天至少6个小时热身、压腿、拉韧带,现在也保持每天至少2小时的柔韧性训练。要让身体的每个细胞保持活力,才能在关键的战斗中一招制敌。”

  不爱红装爱戎装 一路高歌踏征途

  1994年秋,在山东滕州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崔婕出生了。彼时,她的父母都没有想到,这个一出生皮肤就黑的“不像样”的瘦小婴儿,在二十多年后能够成长为国家级反恐部队的“女特战”。

  崔婕的老家家家户户都以孩子在部队当兵为荣。从小就是军事迷的崔婕高中毕业后,在父母的支持下报名参军。

  在县武装部大院,她遇到了女子特战大队的特招。那一年,全国同批次仅招收20人。经过严格的复检、体测、考核等环节,崔婕光荣地成为了武警女子特战大队中的一员。

  可以说,“女特战”跟“苦累难”几乎是划等号的。崔婕还记得自己作为新兵刚入营的时候,每天八小时的训练内容外,她们最起码要加练四小时。

  “女兵们管那叫‘炼狱三年’,就是新兵连三个月像三年一样漫长。”崔婕说,那时候她们想要跟当兵前一样正常地吃一顿饭、睡一次觉都是“奢望”。

  “太累了,有时候吃饭时都端不住饭碗、捏不住筷子。每天晚上都有同年兵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每次跟家里通电话之前都想诉苦,但接通之后又开开心心地讲乐事,总觉得当了兵、离了家就该懂事。”崔婕回忆道。

崔婕(左一)在进行射击训练。本人供图

  崔婕说,她从当兵起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收起弱者的眼泪,战场不分男女。在她看来,既然选择了当兵,就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当时为了反复压韧带,睡觉前我都会把腿打开成180度搭在墙面上。就一直耗着,有时候耗着耗着就睡过去了,然后半夜突然醒过来发现腿还在墙上,自己就一点一点地挪动已经僵硬的双腿,再继续睡觉。”回想起五年前“魔鬼式”新兵连的种种,崔婕仍历历在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入伍第二年,崔婕就在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的结业考核中拿到科目全优的好成绩,并在同批兵中第一个走上了班长岗位。

  2016年,她被单位推荐参加了两次武警部队组织的大比武,并取得不错的名次。比武场上的荣誉让崔婕信心倍增,也同时激励了她更好地往下走的决心。

训练场上的崔婕。本人供图

  同时,她也在比武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开始对比武科目进行全面的研究。为了写好教案,她一年用掉的本子有十几本;为了达到更好的搏击腿法示范效果,她连吃饭睡觉时都带着沙袋增加专项力量,从10秒、20秒,到半分钟、1分钟……最终实现了侧踹腿踹出定住能够保持2分钟以上的目标。

  次年,她再战比武场,同武警部队53家大单位的教练员尖子同场竞技,最终脱颖而出被评为“标兵教练员”。

  现在,在武警警官学院深造学习的崔婕虽然暂时离开了特战一线,但她从未忘记自己作为“女猎鹰”的精神和使命。

  她至今还记得,2014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时的场景。那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为部队基层单位授队旗,崔婕光荣地作为排头兵,亲眼见证了授旗全程。

  激动之余,她也将习近平主席的嘱托深深印在脑海当中。“当时我就一个想法:就算再苦再累,我都要继续下去。在国家级的反恐拳头部队,我不但要当好兵,还要当精兵。”

  历久弥坚方能绽放最美 青春羽翼为祖国翱翔

  2017年6月,女子特战大队接到任务要在俄罗斯国防部代表团来华时进行匕首格斗表演。那段时间,每天凌晨5点钟不到,猎鹰突击队训练馆内就开始“杀声四起”。

  原来,为了不影响白天的正常任务,崔婕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就起床,跟清晨加练的一些男特战队员们一起上步、左转、闪身、挥匕猛刺……等到天蒙蒙亮时,她已经练得浑身湿透了。

崔婕正在进行匕首格斗训练。本人供图

  表演当天,崔婕和队友使出全身的力气,向代表团展示中国女特战队员的气势和威力。不幸的是,过程中“配手”一个闪身动作,不甚在崔婕右眼眉骨的位置划开了一道近3厘米的口子。当时她整个右眼都被鲜血浸湿,半边脸都在痛,但还是咬牙坚持完成了搏击演示。

  而崔婕根本来不及处理伤口,就紧接着转场进行手枪射击演示。她按照以往射击训练时的经验和要领,装弹、上膛、瞄准,然而伤口却一直在流血,右眼的瞄准视线完全被挡住。

  没有任何犹豫时间,崔婕立刻改用左眼瞄准射击。10发弹、15米、10秒钟,全部命中目标。“转过头,我就看到代表团里的人都在冲我竖起大拇指。”崔婕说道。

  过后,战友们称这次演示为“血染的风采”。

  面对种种夸奖,崔婕显得有些风淡云轻,因为她始终认为,出色地完成每一次任务,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到现在,她已经先后完成了近百场对外表演任务。

  2015年9月3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举世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当天举行。

  为了完成好参加“9·3”阅兵的外军方队安检任务,崔婕在阅兵式前几个月就开始不分昼夜地学习多种外语,掌握它们的基本用语和一些关于军事方面的专业术语。

  她带领小队队员们每天在近40度的高温环境下全程站立工作,设想了20多种可能的突发情况和应急预案。

  她们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顽强的精神风貌展示出中国女兵的别样气质和风采,许多外军方队代表纷纷为其点赞。

  除了对自身要求严格,在猎鹰突击队,崔婕还是出了名的“黑脸班长”。

  肤色比一般人要黑,嗓门比一般人要大,笑脸比一般人要少,一板起脸来,中队很多人都“怕”她。

崔婕(中)和战友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带班的时候,为了让搏击科目最大化贴近实战,崔婕让战士把自己当做敌人、当做靶子来练。“训练搏击的时候,女兵们都舍不得下重手,我就要求她们拳拳到肉、招招‘致命’,演示的时候让配手往我身上使劲打。她们一看班长都这么拼命,一个个也都实打实地训练起来了,那时候训练场全是‘火药味’。”崔婕说,训练后的女兵们浑身上下青一块紫一块,有的成了“熊猫眼”,有的成了“跛脚鸭”,但是训练效果却明显提高。

  她坦言:“我们平时也没有那么多的实战机会,所以必须在训练时下狠心、磨硬功。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战场不分男女。不然真要战争来临,拿什么来保家卫国。”

  从猎鹰特战队员到武警警官学院学员,崔婕说,自己还需要不断地努力训练和学习。“我们的军队很年轻,主体就是我们这群‘年轻人’。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增长知识才干,保持奋斗精神,成为心系边关月、投身中国梦的新时代栋梁之才,为实现强国强军梦而不懈奋斗!”(中国青年网记者叶婉莹 通讯员 申鸿浩 杨浩)

责任编辑:叶婉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