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翱:摸着“工友”的心,架起暖心桥

发稿时间:2018-12-01 08: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翱:摸着“工友”的心,架起暖心桥。视频剪辑:綦智鹏

  沿着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的大院走一圈,从食堂到厂房,从写字间到办公室,一共需要四十多分钟的时间。每天清晨,王翱都会按照这个路线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

  他说:“这就好像我的工作范围一样,我总想着到处走一走,看一看。这早已成为了我的习惯。”

  从2012年王翱担任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以来,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六年。今年,他刚刚参加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他的任职经验与感悟带到了全国。

  从基层来,读懂职工心声

  1994年王翱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基层摸爬滚打,跟过工程,做过项目,到如今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一路走来一路倾听,这些经历使王翱明白了工友到底需要什么。

  王翱刚到单位时,看到工人们为了节约时间,在摆放大型构件时,随意地将其叠放起来。两米高的构件从平地往上一层层地垒,一旦出现偏差,后果不堪设想。王翱看到后,当即规范了工人们的做法。事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够更加有效地监管公司的安全问题,毕竟“出现一起解决一起”不是长久之计。

  慢慢地,一个组建工人安全督察队的想法逐渐成型。工人安全督察队是让工人们自己监督安全问题,职工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工人安全督察队配合奖励机制,很好地调动了工人们的积极性。在那之后的监管中,工人们少了抵触情绪,多了安全责任心,工伤大幅度降低,工人督察队的作用无疑是显著的。

王翱(右一)与工人安全督察队队员们交流。本人供图

  从基层起步的王翱知道,每一个工人最想要的,是他们的价值被很好地体现出来。这种监督管理形式,使工人们的收获感大幅提升,从内心认可自己的安全工作,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工人都参与其中。

  “除了安全方面,其实我们在业务领域也在进行班组整合,班长带班制度使工友们对于技术的探究更加深入,每个人都争当自己领域的小明星。”王翱同样重视职工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新型职工队伍,多年来公司工会坚持开展职工技术比武活动。

  班组长骆洪生在中建机械第一届劳动技能大赛结束后,激动地拉着王翱说:“咱们一定要合张影,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和鼓励啊!”王翱才了解到,原来当天比赛的前三名,骆洪生班组占了两席。虽然骆洪生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都在做服务工作,但是他说这比他自己拿了奖都兴奋,这是对于他所带领的班组最好的认可。

  王翱说:“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通过一个个的班组使工友们找到自己的组织,提升整个公司的组织感,无论是组织荣誉还是技能本领,都在不断地增强。”混凝土事业部的李继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12年入职的李继强已经参加过三四次类似的比赛,他还记得自己刚入职时就参加了当时公司举办的焊工技能大赛,初出茅庐的他就是在这样的技能比赛中,第一次体会到技术带给他的荣誉。

  李继强曾经在首届京津冀地区焊工比武大赛决赛中荣获优秀奖,对于比赛他有自己的看法,“考试会考焊管道,但是我想着,其实在我们的平时工作中圆钢和角钢的应用会更多一些,所以我就向公司提出了自己看法。我觉得公司焊工师傅们的焊接水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应该多走出去学习交流。”

首届京津冀焊工技能大赛现场,王翱(左三)与中建机械参赛选手合影。本人供图

  让这些身处于工作中的工人们定自己的考题,遵循他们的意见,让比赛实实在在反哺于工作,推动职工操作技术提升、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对于每一个工人来说,参加这样的比赛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对公司产品的深入了解,更是工友们自身价值的体现。

  幸福调查,只为更贴近

  职工们对公司价值的体现可以表现在各个方面,向心力、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王翱更明白,一个具有卓越创造力的公司,职工首先得是幸福的。自王翱上任后,每一年的职工幸福指数调查便是工作的一个“重头戏”。

  一份长长的调查问卷,涵盖几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王翱来说,这份问卷所反映出的不仅是职工的动态、工作的情形,更重要的是职工们对于这一年工会工作的反馈。不断对职工们的幸福指数进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王翱发现这是一个“工作甜头”。

  2016年有职工反映下班后无处可去,活动太少。王翱看到这样的反馈后,立即协调增加硬件投入。扩建了职工书屋,购买和征订了上千册文化、生活、娱乐书籍,建立了职工读书阅报栏;为居住在厂区宿舍的职工购买了电视、投影仪、音响及各类学习光碟,方便职工教育和培训;布置了乒乓球桌、台球桌及各类乐器,并且定期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最重要的是2018年工会专门申请到一间活动室,建立起了职工之家健身中心,专门供职工们下班后活动。

首届廊坊中建机械公司文艺汇演合影。本人供图

  每周四晚,是中建机械的排球训练赛时间,这样的训练比赛几乎每周都有,每一个月都有各样的比赛,从夏季到秋季的篮球循坏赛、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最近,工会正在规划“我身边的青年楷模”演讲比赛,从筹备、分工、评比、甚至亲友团等多个方面,职工们都在积极地准备。每当这种时候,各个班组的职工们聚集在一起,交流互动,公司与职工之间的桥梁因此而构筑。

  活动是一方面,王翱更想要做的,是工会能给困难职工家庭心贴心、近距离的关怀。2016年,公司有一位职工刚考上大学的孩子得了慢性白血病,因为家庭困难,持续化疗的资金一直不到位,孩子的病搁置下来。王翱了解后,马上发动职工进行线上筹款,一个多星期就筹到了20多万元。他说他所做的这些只是一个工会应该做的,他深知关怀职工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我自己会尽力地参与到每一次的活动中,希望能够起到带头作用,让每一个职工都参与其中。也许我们做得不是最好,但我们不是为了名次、荣誉,而是整个公司的向心力、凝聚力。”王翱说,“前几天见到公司的一位老职工,他对我说活动中心办得好呀,现在他在活动中心瘦了近二十斤,身体好了,工作也有干劲。能听见职工这样说,我也非常高兴,这也是我们工会活动的初心。”

  荣誉加身,架起一座桥

  工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王翱也学会了在开展工会工作的同时,反哺党建与团建工作,把工会工作当作一个基础,深入学习党建知识与发展青年党员。2018年10月,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王翱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翱当选工会十七大代表。本人供图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王翱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在已有的职工大讲堂、“每天学习一小时”等活动中,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确保职工能把精神学懂弄通悟透,做到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自觉把思想提升转化为技术比武、职工创新,自觉把规章制度与行为习惯相融合,自觉向先进职工看齐。

  深入开展工会工作近六年的王翱多次获得中建集团和中建二局优秀党员和工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公司工会先后获得过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中建集团红旗班组、中建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建二局工人先锋号等二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王翱也只是说:“这些成绩属于公司,更属于我们广大的职工。如果说属于我的话,那也是属于过去的,未来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对于今后的工会工作,王翱表示,他将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总体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发展公司的职工创新,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坚持党内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为中建机械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高发展贡献工会的工作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生 王心怡)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