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走过近千个车站的瑞士籍专家:中国铁路让人震撼

发稿时间:2018-09-06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冯琰:中国铁路让人震撼。剪辑:綦智鹏

  欧洲定居近15年,到达近1000个车站。冯琰(David Feng)称他要从外国人的视角进行“下一站”百部高铁车站记录片拍摄。目前,他已经拍摄了329个中国车站,不少视频花絮已通过公众号面向海外传播,引发广泛关注。

  出生于北京的冯琰,在瑞士定居15年,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国铁路观察者和支持者。身为一名中国高铁超级发烧友,他曾就中国高铁话题在中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发表演讲,出版《铁路英文一天一句》系列丛书。

  冯琰在汉口站以英文视频方式告知受众车站简况。本人供图

  第一次坐中国铁路列车:震撼

  冯琰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2008年以前,自己从未在中国乘坐过铁路列车。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冯琰在瑞士读小学到高中这段时间,经常接触瑞士火车,并“爱”上了坐火车。2000年,冯琰回国后经常开车和乘飞机出行。

  冯琰在瑞士读小学五年级时,放弃了学校提供的校车服务,改乘铁路列车上学。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那时,大概每天早上7点30分离开家里,走十几分钟到达最近火车站,乘市郊列车(再换乘窄轨市郊列车)到达学校。读高中时,每天需乘列车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家里支持他购买瑞士铁路年票。冯琰介绍,年票周一至周五为上学放学票,周末则为全国旅游票。冯琰每天会将学习资料带上列车,养成了“车上学习生活”的习惯。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他第一次乘坐中国列车。

  冯琰说,“当时没想到中国的铁路列车已经发展的那么好了,很惊讶。我选的是一等座,踏上列车那一刻,感觉像踏上飞机一样,震撼!中国高铁先进列车及服务设施,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与海外坊间传的“落后”与“破旧”截然不同。”从那时起直到2014年8月,冯琰开始了他每月最少一次的列车之旅。期间,他乘完了中国(内地)铁路18个铁路局、铁路公司的全部列车,从硬座直到商务座及高级软卧包厢。

  如今再看中国铁路,冯琰表示,平稳、快,才是它的特点

  冯琰乘坐“复兴号”列车,摄于天津南站。本人供图

  拍摄纪录片:用视频记录发展

  冯琰乘坐中国列车频次越来越多,他开始思考如何记录每一个站给外国人看。2016年,冯琰开始进行中国车站和首发仪式的直播。2017年4月18日起,他开始《Next Station:China》系列互联网英文纪录片拍摄。

  纪录片的拍摄走进中国各个车站,深入记录每站的现况、历史、文化、重点旅客服务、设计风格等,告知外国旅客本站具体信息,希望能给前来这些地方的外国旅客提供帮助。

  冯琰说,拍摄工具就是手机。拍摄时间短的10分钟就结束,因为只有2个站台。站台多的,拍摄时间最长可能要2小时。有时候一天可以拍6、7个车站,有时候只能拍摄1个车站。拍摄一年多以来,冯琰遇到最大的困难是灯光问题,他坦言,晚上光线不好,自己能白天拍摄就白天拍摄。

  目前,纪录片《Next Station:China》已被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截止2018年8月24日,冯琰已到过中国境内17个铁路局,20多个省份,329个铁路车站,其中东北端最远去过的车站为哈尔滨北站,东南端最远为厦门站,西南端最远为玉溪站,西北端最远为嘉峪关南站,东部最远为荣成站。

  冯琰在济南西站讲述铁路英文。本人供图

  用行动支持中国铁路

  在冯琰看来,身为一名外国旅客,高效快捷的中国铁路给他的出行带来了便利。这促使他无条件地支持中国铁路改制。2013年初,他发表100条针对中国铁路的新建议,建议分票务、运营、规划、国际及文化5部分。

  冯琰告诉记者,2013年1月,他在微博上发起“铁路英文一天一句”,2018年年初,《铁路英文一天一句》丛书正式问世,其中第一本《客运服务英文1000句》开售后,两周内即售罄,现已重印增印。“这本书将完全解决中国铁路现存的网、局、站、车之间标准不统一,水平待改进的问题,一步到位全面升级中国铁路英文水平。”冯琰说。

  冯琰还参与对济南西站的英文标识全面升级的工作,他将此前以“中式英文”为主的英文标识,大面积升级为以标准英文。济南局济南西站、泰安站、曲阜东站、滕州东站、枣庄站、青岛北站、青岛站现在使用的站台、车站电子显示屏英文标识,均源于冯琰的倡议,协助翻译实施起来。

  2013年3月,冯琰的网络课从济南西站起,进入中国铁路车站及客运段。线下课堂也已在北京、哈尔滨、成都、济南、上海、南宁铁路局开展起来。东起青岛,西至成都,南起南宁,北至哈尔滨。

  冯琰说,一有机会到海外,他这个“洋专家”就会走到台前,讲述中国高铁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