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我的丈夫是天涯哨兵:他守南海我守家

发稿时间:2018-08-03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涯哨兵:我对这边蓝色国土爱的深沉。视频剪辑:綦智鹏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

  这句出自小学语文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的一段话,让郭煛记了很久。直到2011年军校毕业,为响应国家号召,他主动请缨申请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西沙群岛服役,才有机会真正亲临于此。

  原来,这片蓝色国土是如此令人着迷与眷恋。

  第六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郭煛作为西沙“十佳天涯哨兵”的一员,携父母和妻子来到首都北京。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这里,驻守着英雄的部队,他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而来,经受着他人不能想象的艰辛与考验,抑制着对父母妻儿的思念和忘不掉的乡愁,面对着风浪呼啸的艰苦环境,接受着更为严格的管理和刻苦的训练,吃苦不言苦、苦干不苦熬,他们履行责任与使命,保卫祖国的南海疆土,守卫祖国的深海蔚蓝。

  郭煛介绍,刚上岛那会儿,岛上生活物质匮乏、信息闭塞落后。多变的自然环境、较差的交通条件影响着岛上官兵的正常出行,更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受天气影响,在补给船不能按时到达的情况下,饭桌上很难见到绿叶菜,多是以罐头、干货、腐竹、粉丝这样易储存的食物为主,由于缺少维生素,许多官兵的嘴里起了很多溃疡。除此之外,西沙高温高湿的气候让岛上官兵患上了关节炎等腰腿疾病,强烈的紫外线高日照把他们的皮肤晒成了古铜色。为此,官兵们还创作一首歌名叫《西沙黑》,“谁要不黑谁惭愧!”

  近年来,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官兵训练进一步向实战化靠拢,除了考验耐力体力,官兵们经常“挂彩”,被生长在海里的珊瑚刮伤。有几次训练,珊瑚直接戳破作训服把郭煛的皮肤刮破,带盐的海水浸透到伤口里面,让人疼痛难忍。但是郭煛上岸涂上红药水贴上创可贴,又下水投入到训练中。

  “他现在膝盖的伤口里还有沙子。”对妻子陈晓芳来说,丈夫身上这些清晰的疤痕,都是天涯哨兵的勋章。就算郭煛在日常的联系中报喜不报忧,但陈晓芳都懂。

  郭煛夫妇俩都是贵州人。每次探亲回家,郭煛都要先从岛上乘船到海口,再坐飞机从海口到贵阳,最后坐火车归家,顺利的话要用时两天,不顺利的话就要祈求“天公作美”了。毕竟小夫妻一年能够在一起的时间仅有两个月。

  起初,郭晓芳谈恋爱“排斥“军人,“我很崇尚军人,但从自我的角度出发,我不想忍受寂寞和孤单。”碍于面子,当好闺蜜把自己的表哥郭煛介绍给她时,她也就敷衍地答应了。没想到,刚联系没多久,正休假在家的郭煛直接从家跑到贵阳市与她见面。两个人互生情愫,慢慢携手一路走了过来。

  严于律己是军人的本性。生活和工作中,郭煛经常对妻子进行“监督”,“我在困惑时,他总会为我提供一些想法,帮助我解决问题,哪怕有些习惯不好,他也会建议我做改变。总之,我们都在互相扶持着共同进步。”相处久了,郭晓芳慢慢觉得,距离上的陪伴不是军恋的全部,精神上的互通才是感情长久的良方。

  最让郭晓芳知足的有两件事情,一是抱怨的时候丈夫永远在悉心倾听,暖心抚慰。二是每次休假回家,丈夫必定会亲自跑到花店挑选一束鲜花,送到她的单位。

  今年“八一”前夕,第六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郭煛作为西沙“十佳天涯哨兵”的一员,携父母和妻子来到首都北京。

  每年获此殊荣的官兵都是守岛领域的能手,他们对自己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刻苦训练,努力工作,在枯燥单调的生活中担负起保卫南海海疆每一寸土地的重任。“天涯哨兵”用自己的奉献与付出,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换得了祖国海疆的和平与安宁。

  “为什么我饱含热泪,因为我对这片蓝色国土爱得深沉。”郭煛以此表达对西沙的深厚情缘。他说,离开的那一天,一定要带走些珊瑚沙,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曼文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