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袁强:我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激动地喊出“中国!中国!”

发稿时间:2018-07-25 07: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袁强: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视频剪辑:綦智鹏

 
2017年10月,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本人供图

  2017年10月,被誉为“职业技能届的奥林匹克”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

  在这场全球性职业技能赛事中,来自中国山东工业技师学院2015级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学生袁强在经过4天22小时的奋力拼搏后,在工业控制项目中一举战胜了来自世界上21个国家和地区的其他参赛选手,勇夺冠军。

  当袁强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那一刻,他激动地喊出了“中国!中国!”

  在那一刻,袁强深深感到奋斗后有所回报的充实感和为祖国争得荣誉的成就感。这位今年刚刚21岁的世界冠军感慨道:“作为一名技校学生,为了登上世界技能大赛巅峰所付出的一切,我无怨无悔。”

  袁强,用奋斗的青春实现人生理想,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着属于他自己的青春华章。

2017年10月,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图为袁强研究图纸试卷。本人供图

  挫折是通向成功的铺路石

  “毛竹,在前4年时间,也只不过长了3公分,很多人难以理解,不知道农民浪费时间和精力去种植为了什么。然而,在第5年后,竹子以每天足足30公分的速度拔节生长,只用了6周就长到了15米。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竹子在地上部分的变化,并不知道,在前4年的时间里,毛竹将根部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袁强讲述着这个改变他一生的故事。

  袁强说,“也许你现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害怕,你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

  袁强初中时的成绩并不理想,考试经常年级倒数,父母对他很失望。中考结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袁强报名了山东工业技师学院。

  然而,袁强继续着上课睡觉、下课发呆的“混日子”模式,直到老师给他讲述的毛竹故事让他感觉心中好像有个种子在发芽。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是啊,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袁强说。

  重获“新生”的袁强开始尝试学校开展的各种比赛,演讲比赛、相声比赛、小品比赛等等,他不再将自己封闭在狭窄的空间里。

  在专业上,袁强最初学习的是车床。在参加学校车工比赛中,由于有的工件很重,袁强搬动吃力,最终只拿了第9名,获得了三等奖,但这一成绩却令袁强无比开心。

  “我感觉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一点点地重新发现自我。”袁强回忆道。

  然而一次训练中,袁强将一个昂贵的钻头碰断。无比自责的袁强选择退出了车工专业,开始学起电气知识。

  袁强说,不被电几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学过电工。在学习期间,由于比他人更加刻苦,袁强多次受伤,手上被电得伤痕累累,到现在还留有数个疤痕。

  2015年底,学校举办工业控制选拔比赛,在教练鼓励下已选择学习工业控制项目的袁强报名参赛,却由于基础差,在第一次选拔考试中就惨遭淘汰。

  这一次,袁强没有选择放弃,他主动找到教练申请再试试,因而获得了旁听观摩训练的机会。正是由于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袁强在新一轮的比赛中成功复活,并成为学校的种子选手。

  当曙光初现,不言放弃的袁强乘胜前进,在全国选拔赛中最终斩获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将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从选拔赛勉强过关到斩获世界冠军,这中间,是袁强两年的青春时光。袁强感慨道,他能有机会代表中国赢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凭的就是自己奋斗的力量和团队的力量。面对挫折,永不言败,才能为自己赢得成功的机会。

2017年10月,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本人供图

  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无悔的青春

  “在集训期间,我每天训练时间都超过15个小时,从参加工业控制项目,到比完赛事,一共是两年,这两年我总共休息不到20天,我家到学校的距离只有40分钟的路程,但因为训练时间长,基本上是两三个月回家一次,大年二十九放假,我大年初四回到学校,独自训练。”袁强回忆着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的那段岁月。

  两年时间里,袁强几乎每天都在钻研新的知识,问老师、找专家、上网查资料、打客服电话咨询……

  “我的电脑硬盘1T内存,每一份文件大小大约是5M,一年时间,1T硬盘就存满了。”袁强说。

  有志者,事竟成。由于英语基础差,面对大量英文资料,袁强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查询,虽然很多单词并不知道怎么朗读,也不知道怎么拼写,然而,他看到单词能第一时间明白意思。

  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在袁强所参加的工业控制项目中,包含主项目安装、编程调试、电路设计和故障排除等多项比赛内容。

  虽然有所预判,然而在比赛过程中,意外还是接连发生。

  “比赛就要开始了,耗材和工具还没有到位,我们只好一边比赛,一边等工作人员往赛场运送比赛所用耗材。这对我们熟悉竞赛设备和耗材情况造成很大困难。”袁强回忆道。

  同样在比赛中,由于比赛强度大,加上时差问题,袁强突然出现了“记忆断片”,每次回忆起这段经历,他都心惊不已。

  “有天比赛是在下午1点到2点之间,那段时间,我完全不记得自己在做什么,所有动作完全就是机械性操作,后来发现后我赶紧回过头检查,好在没有出现问题。”袁强说,他事后完全不敢回忆当时的过程,“一个线接错了就会导致电路不通,严重点还会导致设备炸毁。”

  “对此,我认为正是源于平时高强度、高精度、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严格训练,潜移默化,让这些技能操作已经成为了我意识中的一种习惯动作,无论是规范度还是精确度,都变成了一种自然。”袁强说。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闭幕式上“China”的声音嘹亮响起的时候,袁强知道他赢了,中国代表队沸腾了。

  袁强所获得的的工业控制项目金牌,不仅是山东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上获奖零的突破。

  同样在这届大赛中,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5金、7银、8铜的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青年的青春风采,也展示了建设“技能强国”路上的伟大青春力量。

  如今,袁强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了首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袁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我真心感到了奋斗是幸福的,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无悔的青春。只有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在奋斗中实现理想,才能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路上书写人生华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曼文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