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一场由农民工阿姨点燃的青春奋斗梦——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回乡创业记

发稿时间:2018-06-28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回乡创业记。剪辑:綦智鹏

  团十八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圩镇团委委员王萌萌点赞“脱贫攻坚 青年当先”。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摄

  大四那年,和几乎所有处于毕业季的同学一样,王萌萌忙着投简历、奔波于各个招聘会之间。由于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律师,大学时学习的专业也是法学,如果不是当初那次偶遇,毕业后留在城里做一名法律顾问,是她理所当然的选择。

  而现在的她,作为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五年来,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基地带领群众致富,从无到有,把一个偏远、落后的“后进村”建成了附近有名的先进村。

  王萌萌还记得那是五年前的夏天,当时她在上自习回来的路上,看见学校一处建设工地上有很多农民工,炎热的中午,他们没地方休息,一位阿姨就抱着刚满周岁的孩子靠在树上打盹。

  这一幕深深触动了王萌萌,也让她突然迸发出来一个念头:如果家乡有企业,他们是不是就可以在家附近就业,不用出来遭受这般苦了?

  说干就干。2013年,王萌萌通过考试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家乡定远,担任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王萌萌(右)和村民一起在麦地里喷洒农药。本人供图

  那时的西孔村被称为“后进村”,全村的种植业只有小麦和水稻,土地分散,村民住的房子都是普通的瓦房,厕所是旱厕,吃的是井水。

  满怀着信心和昂扬的斗志,王萌萌决心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开始自己以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和致富的大计。

  然而到村任职的第一天,她充满希望的一颗心就被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

  当时镇上的一位领导看到王萌萌之后说的一句话,她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怎么来了一个小姑娘?这小姑娘能做什么事情!”

  村民们也对这个年轻的女大学生议论纷纷:“她就是来‘镀金’的吧,能为我们村做什么事情?”

  听到这些质疑,伤心之余,王萌萌当时就跟自己说,“我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来证明我不是来‘镀金’的,来证明我们年轻人或者是女学生也可以在村里有一番作为。”

  西孔村临近集镇,旁边也有高速路经过,商品交易条件相当不错。但当地老百姓长期以来都只是发展传统农业,每年的收入十分微薄。2013年赶上安徽大旱,村民们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稍微好一些的,每亩地一年也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王萌萌试图说服村民改变自己的传统观念,发展采摘园、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增加收入。然而她再一次遭到了村民们的质疑,“我们在村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都没能让自己家的瓦房变成楼房,没能坐上舒适的小轿车,你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怎么能让我们增收,让我们致富?你就是来忽悠我们的吧!”

  面对这种情形,王萌萌知道,要让村民们主动转变观念似乎已经不太能行得通,她转而开始自己着手带头去做,“要让他们看到,我发展这些东西的的确确能够带来收入,自然而然地他们也会跟着学、跟着做了。”

  定远县吴圩镇就业扶贫车间内向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干部介绍扶贫车间及其产品。本人供图

  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她和弟弟王前龙在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起了草莓园。

  然而,前进的道路总是充满风雨的。由于一开始技术和经验不足,草莓种苗刚栽下去一个星期就死了一半,销路不畅又导致草莓低价售卖。面对创业路上的这些困境,王萌萌选择硬着头皮迎难而上。

  种苗死了就重新补种,经验和技术不足就全国各地跑着求教。经过许多磕磕绊绊之后,王萌萌的草莓园总算在第一年有了一定的收入。

  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草莓园出产的草莓品质高,销量和收入也越来越好。2015年,王萌萌还牵头成立了“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名,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王萌萌的创业大军,西孔村现已成为拥有1000余亩现代化农场的示范村。创业基地也已建成发展100亩草莓园、150亩葡萄园、50亩蔬菜园以及300平米的育秧工厂。

  此外,她还在创业基地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困难群众就业。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创业基地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年人均收益达到15000元以上,有40多户贫困户社员全部脱贫。

  现在的西孔村,不仅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村里的土路也换上了崭新的水泥路,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厕所革命”也正进行的如火如荼,村民们都纷纷为王萌萌竖起大拇指。

  看到村庄如今的变化和村民们的认可,王萌萌说,自己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感觉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真的特别的满足。”

  “但是我还不能止步,一定要越做越好。”王萌萌说,自己今年又新投产了一个养殖场,发展真正的种养循环经济。“我们养的是生猪,然后把养殖场的一些废弃物,通过大型沼气工艺处理,变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

  王萌萌在地间劳作。本人供图

  今年两会上,她还提交了关于提高农村扶贫车间建设质量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建设扶贫车间,扩大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补贴范围,让更多农村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之后会把发展的重心放在农业改革和升级这一块”,谈到自己接下来的打算,王萌萌显得有些兴奋。“继续发展以现代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积极引进以农业加工为基础的第二产业,结合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让村庄有更好的发展,让村民的收入更上一层楼!”

  扶贫攻坚,青年当先。身为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的王萌萌表示,自己在聆听党中央的致词后备受鼓舞,“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青年成长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一定会扎根基层、练好本领、开拓创新,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