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三农博士”关志洁回乡记:新技术新理念畅通农业富民之路

发稿时间:2018-06-21 17: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志洁:为村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剪辑:綦智鹏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新村的乡间小道上,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女村官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田埂里。

  她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作物生长情况,考察地貌河流状况。走村串户中,她摔伤过胳膊,晒伤过皮肤,陷进过淤泥,被毒蛇咬伤过。但面对这些,她从来没有退缩,一心想着把家乡的农业引领向新时代。

  她就是关志洁,曾经是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植物学博士。后来,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奉献在新农村路上的老百姓村官。

  关志洁参加山东省劳动模范会议。本人供图。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关志洁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家中兄妹五人,生活非常不易。关志洁记得,在她还小的时候,有次和父亲在田里拔了一天的草,听见父亲说:“拔这一天的草最后连两毛钱都不值”。父亲无心的一句话,却深深震撼了关志洁的内心。

  关志洁的父母为了让兄妹五人能够上大学,历尽了沧桑,吃尽了苦头。从父母的影子中,关志洁深知农民向土地讨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也对土地、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正因如此,她一直在努力的学习,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报这片土地。

  考学选择专业时,关志洁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农学,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身边的百姓,让农业科技在大地上开花结果,让我国农业越来越强,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

  2013年7月,关志洁听说了一位老支书个人出资为老百姓建新村的事迹,深受感动,毅然放弃留在北京知名高校的机会,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决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在乡村振兴中绽放青春风采。

  关志洁在田间。本人供图。

  但是来自外界的阻碍很多。身边的亲戚朋友不理解,强烈反对她回到村子里当农民,有的还当面说她傻。博士期间的导师和博士后期间的导师都曾专门到玉皇新村来看望她,不理解自己的得意门生为什么会放弃留在北京知名高校和出国深造的机会,甘愿到村子里当一个农民。

  当他们来到村里后,迅速被关志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激情所感染,被她决心用自己的学识造福一方百姓的干劲所打动。纷纷为她出谋划策,成了她坚强的技术后盾。

  关志洁多次说道,“我们青年人,要有为民的情怀,我们学农的人,要解民生之多艰,不但能坐得实验室,站得讲台,更能走向田间地头,把农业科技的种子播撒在肥沃的中国大地上,开出绚烂的花,结出甘甜的果,要引领中国农业迈向新时代。”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关志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走家串户与群众推心置腹谈前景,努力打消群众的顾虑、解决百姓思想不统一的困难。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并非一日之功,但她坚信只要敢勇敢迈出第一步,家乡的建设就会更好。

  倾心尽力惠及百姓

  在关志洁的印象中,小时候自己的家人一年四季都在为一亩三分地忙碌。农村整体机械化程度低,每到农忙时节整个村子都处在忙碌之中,即便是这样,一遇到天灾便会颗粒无收。

  回村后,关志洁便开始了调研,她发现玉皇新村依然存在以传统农业为主的耕作方式,“要想真正地让村民富起来,必须得从传统农业过度到现代、高效农业。”

  她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亲自拜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积极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农科院等数十家科研单位联络合作,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尊重群众意愿,响应国家土地流转的政策,成立了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全村土地,建设了玉皇农业科技生态园。

  1700亩的森林公园,种植各种绿化苗木,积极发展林下生态养殖;建成高温温室大棚30个,标准化果园150亩,有机水稻350亩,有机蔬菜200亩……关志洁介绍,2016年,村集体收入达到960万元。目前,全村40%的劳动力在玉皇集团工作,20%的劳动力在农业公司工作,30%的劳动力以两大产业为依托,从事运输、餐饮、土建、商贸等服务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0元,全村冰箱、电脑、空调等高档家用电器普及率超过50%,40%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

  玉皇新村正在关志洁的带领下快速发展着。

  关志洁参加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图片由本人提供。

  村民本来对这个博士女村官将信将疑。关志洁带来了新型的农业生产技术,向外招商引资解决资金问题。村民难免心中犯嘀咕,“这是不是瞎折腾?”不理解的声音总是充斥在耳旁,关志洁能做的,只有一遍遍的向村民做解释,和老百姓更多的打交道。

  时间久了,她从一个在科研室的研究者变成一个能耐心做村民心理工作的村官。这一转变对于关志洁来说是可喜的,这使得她真正地融入到了基层中,把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作为了自己奋斗的终极目标。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找准贫困原因,‘对症下药’,不但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现如今,关志洁在现有科技生态园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水韵玉皇现代乡村田园综合体,通过玉皇水脉连接农业科技示范园、森林文化园、新欣文化园、新型创客文化园四大部分,发展农业新六产,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带领农民朋友增收致富。

  “脱真贫、真脱贫。”关志洁真正地把国家脱贫的号召印在了心里,她带动村民一起形成了艰苦奋斗、心向集体、无私奉献为核心村魂——“玉皇精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多年来,玉皇新村有一个传统,那就是“有事找支部、有难找支书”,关志洁说:“我们支部要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最大动力。”(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王心怡)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