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27岁主持人救母抗癌记:妈妈在,家就在!

发稿时间:2018-06-09 07: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博研: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剪辑:綦智鹏

  6月6日,北京地坛医院。张博研守在手术室门口,等待正在做肝癌射频消融手术的母亲平安归来。

  八年来,“救母抗癌”这个词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中心。卵巢癌手术、子宫切除术、乳腺癌手术,伴有癌细胞转移、肝硬化、腹腔积水、胸腔积水,母亲在手术室中与死亡搏弈,他在手术室外沉默、静候;母亲在病床上被插满针管,他在床前照顾、宽心。

  唯一能感受变化的是,他的内心,从不堪一击到破茧重生,从怨天尤人到从容不迫。

张博研一家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本人供图

  在张博研上高中的时候,母亲就不幸被查出患上了卵巢癌。为了保障让儿子完成学业,家里决定隐瞒病情,采用最基本的保守治疗遏制病情,尽量多省下一些医疗费供他上学。

  2011年,张博研大学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被重庆巴南电视台优先聘用。在一次主持节目中,他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母亲再次患癌的消息。没想到7年后,癌症又找到了母亲。

  那时,作为电视台的新人,张博研已经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巴南电视台崭露头角,得到了观众的喜爱,更是得到了台领导的高度肯定。接到家里来的电话后,张博研内心很纠结,他知道应该回到妈妈的身边,可他又知道只有多挣钱才能改变贫寒的家境,才能为妈妈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但是,他还是狠着心放弃了自己前途无量的工作机会,做出决定:辞职回家,陪在母亲身边。

  为让妈妈安心,张博研回来后通过应聘成为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一名主持人,一边适应着新的工作环境,一边带着妈妈看病、检查、拿药。从密云到妈妈住院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近100公里的路程,张博研每天下班后都要跑个来回。到医院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回来时末班车早已没有,坐拼车回到密云已是深夜。第二天他还要负责多档专题节目的主持、采访,与广播电台的录制工作。虽然要请假陪母亲看病,但是他没耽误过一期节目的录制,都是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保障安全播出。

自从母亲病重后,张博研每天坚持回家为母亲洗脚。本人供图

  有一次张博研接到单位的外拍任务,需要爬上高山拍摄日出,而那天他从医院回到家已经是半夜11点多,为了不耽误拍摄计划,在家休息不到1个小时的张博研就背上行囊和同事一起出发。由于是深夜时分,山又极其险峻,张博研和他的同事在连走带爬4个多小时之后,才找到了预定的拍摄地。日出只有短暂的一刻,为了能够站在最美的画面中出镜,刚爬上拍摄地的他来不及休息,便拿着手电筒照着出镜词仔细地背了起来。当看到太阳缓缓升起的那一刻,张博研仿佛看到了新的希望,他知道自己努力工作对于妈妈来讲便是莫大的精神安慰。

  2012年10月,张博研妈妈的乳腺癌发展到了中晚期,必须要采取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但高兴的情绪没有持续多久,后续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头痛不已。

  母亲手术后需要昂贵的医药费,光靠爸爸和他的工资根本不够。张博研说,他清楚家里的积蓄早已所剩无几。看着眼前的房子,这是自己从小生活长大的地方,每一面墙,每一个家具,都有着一家人的回忆。有些不舍,但这是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了。他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卖掉家里唯一的一套楼房来填补天价药费去救妈妈。

张博研在录制电台节目。本人供图

  张博研将想法告诉父亲,父亲坚决不同意。考虑到张博研还没成家,而家里这唯一的一套楼房是他爸妈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用攒下来的钱买来留给他的家产。但是张博研却对爸爸说:“您和妈妈就是我的天,天要是塌了,要房还有什么用。”最终在不断的劝说下,张博研的爸爸同意将房子卖掉了。“妈妈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宽敞的楼房,变成了仅30平米的蜗居,可张博研心里敞亮。

  2016年母亲节那天,张博研正在主持节目,一位听众为自己的母亲点了一首歌,叫《爱拼才会赢》。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张博研趴在播音台上眼泪刷刷地流个不停,他想起了病重躺在医院的妈妈。后来,他得知爸爸已经接到医院给妈妈的两份病危通知书,但老两口为了不让他分心,硬是守口如瓶瞒着他。

  现在,母亲的身体状况已经逐渐好转,张博研的工作也渐入佳境。去年,妈妈又检查出乳腺癌骨转移的迹象。张博研又开始四处寻医问药。

  张博研说,经过这几年的打拼,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渐渐好转。从去年开始,他开始帮助因采访结识的贫困生,为他们定期送去学习物品,“都不值钱,是份心意。”除了继续求医,他尽可能多地抽时间陪着妈妈去外面旅游。“现在能做的,就是多陪着她,在母亲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带她出去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