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金牌焊王”刘仔才:点点焊花,每个伤疤都是奖章

发稿时间:2018-06-05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仔才:焊花点点 把伤疤当奖章。视频剪辑:綦智鹏

  电焊、氩弧焊、氩电联焊,无一不精;低合金钢、高合金钢、不锈钢,无一不通;小口径管、大口径管,管管拿手。

  从一名普通焊工到新时代的“焊王”;从“难题终结者”到“金牌教头”。刘仔才用了14年的时间,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成为了焊接工作中的佼佼者。

  一切收获都与付出对等,刘仔才深深地明白,“绝活是练出来的,要想当一名好焊工,勤学苦练是根本。”

  刘仔才在接受采访。本人供图

  精品意识铸人才

  刘仔才,一个从粤北偏远地区走出来的“焊王”,一个从一线岗位上走出来的世界冠军。家庭困难,所以他懂得分担,条件艰苦,所以他知道努力。他说:“我想我即便是不上大学,也要做出一番成绩出来。”

  孜孜不倦14年,他把所有经过他手的产品当作精品。这期间,刘仔才凭借身上那种“精益求精,把每件产品当精品”的工匠精神,从一个一线普通焊工成长为一个在焊接领域有着世界级技术水平的“焊工明星”。

  “为什么是刘仔才?”在谈及自己的实践经验时,他坦然,就是一个信念:坚持,坚持,再坚持。他从农村老家来到城市之前,就深知习得一门技术的重要性,所以付出别人百倍千倍的精力去训练自己。初来乍到他并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如同普通新人一般,焊接时抓不住重点,再怎么用心都毛病百出。看着工友一条条精美的焊缝不断形成,他是看在眼里苦在心里。

  刘仔才在工作。本人供图

  但自小贫苦出身的刘仔才并没有放弃,因为他明白,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就栋梁之才。那时的他便在心里暗下决心:必需勤学苦练,成为一名高手!之后培训车间里便常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老师的身边总能看到他在诚恳地请教。每次的培训,为了争取多一点时间练习,他总是最早到,最后走。他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一次提升,无论重要与否,他都竭尽所能把它做到完美,这种“精品意识”早已深深扎根在他的内心。

  也正因如此,每一次重大任务来临时,他总有应对之策。在阳江核电一期工程四号机组常规核岛安装工程中,一段位于管沟处的不锈钢管道焊接难度较大,焊接质量和速度甚至决定着工程进度。单位决定,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刘仔才。

  刘仔才二话没说挑起重任。他在现场考察发现,管道处于地沟内,还紧贴墙和地面,操作空间极小且部分焊缝看不到。经过和老师的谈论,刘仔才决定采用镜面焊法,但由于镜子里的左右与现实中相反,对着镜子焊接容易出现偏差,刘仔才的老师吴发朗告诉他,别无他法,只有不断练习,才能熟能生巧。为此,刘仔才用纸筒当水管,对着镜子在上面写了几晚上的字,纸换了一张又一张,上面的字密密麻麻,却也为刘仔才不断增加着底气,使他终于适应了镜子里的左右顺序。最后,他顺利地以镜面焊法完成地沟管道焊接作业,保障了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拥有过硬技术的刘仔才,是核电焊接“难题终结者”,工地一线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刚参加工作仅仅两年时间,刘仔才在培训中心三进三出,焊工技术等级从三类普通焊工升级到一类高压焊工。2012年至2015年3年多时间内,刘仔才有超过两年时间被派到省内外各个承建工地解决焊接难题;2016年,他3次紧急赶赴广西防城港核电施工项目赶工。2017年广东阳江核电项目开工后,刘仔才又奔赴阳江,迎接新挑战。开工初期,不锈钢管预制量大,他肩挑重担,独自承担起了不锈钢管的焊接工作,无需赘言,百分之百合格率是他举重若轻的承诺。

  在实战中言传身教

  自己拥有过硬的技术对于刘仔才来说,还不能说明能力,他想要做的,是把自己所学再反哺于自己的职业。

  2015年12月,刘仔才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他被调往广东火电阳江核岛项目部任焊接教练。刘仔才意识到,“要想祖国的核电越来越强,必须把技术传给更多的年轻焊工,祖国的核电事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才。”

  刘仔才在工作岗位。本人供图

  刘仔才自己深知有一个好师傅的重要性,刘仔才的师傅吴发朗,是广东省劳模,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进入广东火电后,师傅一直看着我成长。师傅做事认真负责,考虑问题全面,他在教授我技术的同时,也教我怎样做人。”不仅是技术的指导,更重要的是人生的引导,刘仔才想要把他所秉持的这种“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而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也正是现在的年轻人所缺失的。针对这样的问题,刘仔才以身作则,耕耘不停。已经身为老师的他,却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练习,一有时间,他就要到一线去实际操作,活不离手,让自己的手感保持最佳状态。

  培训车间里,依然随时都能见到刘仔才的身影。针对各位学员的特点,他拟定不同的培训方案,因材施教。有的学员是左手持焊枪,他就针对性地教授学员左手持枪的技巧;有的学员领悟能力强,他就加快教学速度,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学员操作练习;有的学员操作能力欠缺,他就手把手地纠正学员的每一个动作。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在每个焊工的练习焊位停留观察,一点一滴纠正每个焊工的操作手法以及行为习惯弊端,不辞劳苦,每日用实际行动及浸透腹背的汗水引领核岛新焊工不断进步。短短几年时间,刘仔才已是“桃李满天下”,他带出的学员已经遍布在广东火电的各个工地。

  荣誉就是责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焊接新人到全国技术能手,再到全国劳动模范,直至现在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刘仔才走过了13年的艰辛历程。他用信念撑起了梦想的天空,用手中的焊枪画出了青春成长的画卷。无论有多少身份,他最看重的,还是自己“钢铁裁缝”的身份。

  一名靠着技术说话的“中国工匠”。在面对接踵而至的耀眼光环时,他明白,荣誉过后留给自己的,更多的是责任感。现在的他,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一如初入公司时的那份拼劲儿,从来没有忘记过去走过的路。面对现在的荣誉,他知道只有转化成责任与动力,才能发挥荣誉最大的价值,在平时的工作中,刘仔才也经常教导自己的学生:“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于这个一路靠着持之以恒的毅力前进的年轻人,更像是一种指引。

  不管天寒地冻还是烈日当空,厚重的工作服里面永远都是汗如雨下;不管焊花四溅还是眼睛灼伤,刘仔才只说“每一个伤疤都是我的奖章”。(中国青年网 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王心怡)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