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互联网+马克思!助青年读懂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4-27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建华工作室: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喜爱的课。剪辑:綦智鹏

  2017年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教学观摩活动暨张健华工作室启动会议。天津工业大学供图

  “从‘枸杞养生’,到‘佛系’,再到突然爆红的‘养蛙’,其实都是人们对负面情绪的一种输出和以‘放弃’姿势进行的自我保护。”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不是在顺其自然的同时,也应该多一些‘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勇气。”

  “在上下求索的道路上,我们可以把‘佛系’当作一片树荫,暂时调整一下步伐,平静一下心情,然后,抖抖尘土,继续上路。”

  ……

  近日,在天津工业大学邓鹏老师的思政课上,日语1602班孙佳琪、郝雨婷、蔡舒琪、王嘉琦四位学生的题为《“佛系青年”:你可以既追求风花雪月,又以天下为己任》的小组讲课“引爆”课堂。

  对于这样立意新颖、论据十足的学生讲课,“张健华工作室”的“80后”骨干教师邓鹏副教授赞不绝口,毫不掩饰地直呼:“听这个小组的讲课,是一种享受。”

  每次正式上课前,一个学生小组6分钟左右的主题讲课是邓鹏的思政课雷打不动的“惯例”,学生们可以标新立异、谈古论今,畅所欲言地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而这也成为天津工业大学推进思政课创新教学的生动实践,深受同学们喜爱。

  学生也要当“主角”

  “教学手段比较单一,教学亲和力有待提高”“教学流程比较粗糙,缺乏创新,对激发学生学习主体性重视不够”“教辅内容有待更新,用旧案例阐释新理论”……这些都曾是高校思政课长期面临的问题。

  知乎上有个话题,叫“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传统的思政课”。网友“燕戟命归人不还”表示,他不喜欢思政课的原因是,感觉有些思政课老师像是活在以前,用昨天的东西教育今天的人,但是从未考虑过现在和未来。

  纵观全国高校,思政课被冠以“枯燥”“无用”“没意义”等标签的并非孤例。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迫在眉睫,如何创新立德树人的形式,让高校“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的课?

  天津工业大学积极思考并努力探索,2017年2月,“张健华工作室”作为天津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被授予牌匾,而这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生动实践。

  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坚持教研学训协同共建、骨干教师协同共生、学生分层协同共育、经验成果协同共享的理念,致力于建立“信息化”的适应理工科学生特点的“互联网+”型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话语体系……“张健华工作室”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程、全方位育人寻找着新路径、新方法。

  “思政课不应该是老师的‘独角戏’,而要体现老师和学生的双主体性。”邓鹏认为,思政课教学应当摒弃传统的应试思维,解决考试与学习错位的问题。坚持尊重学生主体性的理念,而课堂小组讲课的形式,能促使同学们相互赶超,他们的学习兴趣也能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加强高校的思政工作”相关问题指出,树立正确的思政观,不能把思想政治课和专业课割裂开来,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学生具体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拔高起来。

  设置情景教室,因材施教,将思政理论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是张健华工作室创新思政课教学的良好方式,比如“学院张素珊老师给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上思政课,以模拟新闻发布会形式展开,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

  邓鹏告诉记者,一堂思政课上,有人扮演新闻发言人,有人扮演记者,有人扮演摄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这样的思政课课堂既具有趣味性,又能够让学生运用政治理论知识对社会特点话题加以深入分析,反响热烈。

  “互联网+思政”立体化教学

  如今,“95后”是大学生群体的主力部队,同时,“00后”们今年将参加高考进入大学学习。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深受他们喜爱,也成为他们表达自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学生们的思想很新潮,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落伍’了,所以他们推荐的一些视频我有时也会去看,与时俱进嘛。”邓鹏说,他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之上,自己平时遇到一些比较值得关注的文章或话题也会转发到微信群里与学生们分享。

  怎样和学生走得更近一些?投学生之所好,将现代教育技法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让思政课注入互联网基因,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性”,是“张健华工作室”的老师们探索思政课创新的重要方式之一。

  微课、慕课、微视频、flash动画等现代网络教学媒介,以其超越时空限制、声画并茂等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说服力、感召力,更易被学生接受和喜爱。

  “把扁平化课程转化成立体化情景,实现课程设计从平面化到立体化的转变,改变传统课程‘重老师讲、轻学生听’的现状。”邓鹏告诉记者,通过这些现代教育手段,学生主动融入思政课程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课堂外,“张健华工作室”的老师们主张用手机课程APP、微信、微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教学媒体平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拓展学习,在自我探究中提升认识。

  2016年,邓鹏带领学生获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并列第三名(天津市二等奖)的好成绩。天津工业大学供图

  此外,一年一度的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是“张健华工作室”的老师们十分鼓励学生们参与的一件事情。2016年,邓鹏带领胡月凡、王集林等学生以“‘一带一路’是和平丝路”为主题参加了比赛。

  搜集资料、撰写文稿、拍摄讲课视频,同学们凝心聚力只为做好这件事。当时正值国庆前夕,本以为会止步于复赛的同学们惊喜地收到了决赛通知,“有些同学已经买了回家的票,因为比赛又退了,整个国庆期间,我带着大家相互探讨、不断完善讲稿。”

  “比赛把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热情调动了起来,而这个过程也正是他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邓鹏认为,这有助于引导学生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实践认同。2017年,“张健华工作室”成员杨永利等两位教授分别带领谷源、陈泽等学生获得了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的一等奖。

  工作室主持人张健华教授在为学生上课。天津工业大学供图

  经过一年多创新探索,“张健华工作室”根据学生个性特征和职业规划,优化组合教学模块,构建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院内院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新型个性化“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的教学模式。

  “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的教学方式,我们对考试评价方式也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从知识、能力、情感、行为四个维度,实施分类考核。”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健华教授告诉记者,教学模式改革和考试评价方式创新协同联动,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日常行为的考核和综合评价,在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效果认同方面成效显著。(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