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闯海人”陈良刚:30年匠心打造世界级净水技术

发稿时间:2018-04-20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闯海人”陈良刚:30年匠心打造世界级净水技术。视频剪辑:杨茜

  1988年,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成立。这个在祖国南边的“海角天涯”瞬间成为广大青年的目的地。“十万人才过海峡”成为海南发展中的一道盛景。

  这十万人中,有陈良刚的身影。从怀揣3000块钱下海,到如今成为世界最大超滤膜生产企业的掌舵人,“闯海人”陈良刚见证、参与着海南经济特区30年的成长。

  闯海

  在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一座世界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正在建设。这是陈良刚一手打造的“膜”世界。

  水处理科学研究、膜分离技术研发……陈良刚在这个领域耕耘了近30年。海南是陈良刚创业故事开始的地方。

  1988年,冲着海南经济特区的开放、包容,陈良刚放弃大学毕业时分配的工作,决定离开工作几年的武汉,南下海南。

  坐火车到海安,再坐船渡海到海口,陈良刚才发现海口“连交通信号灯都没有,女同志戴着斗笠骑着三轮车,就相当于现在的出租车。”谈起海南的初印象,巨大的现实落差让陈良刚感叹“比去美国反差都大”。

  陈良刚。本人供图

  此前,198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在分配问题上第一次提出了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它分配方式为补充的分配制度。当时陈良刚所在的海南汽车冲压厂依旧延续工龄决定工资的分配制度,这让他不能接受。“我要闯一闯,来证明自己的人生。”1991年,陈良刚毅然打破自己当时的“铁饭碗”,进入一家研发汽车发动机的私营企业工作。

  这年,海南省第一次科技大会决定实施“科技兴琼”战略。科技在助推海南经济特区发展中的作用逐渐凸显,也为陈良刚的事业带来新的拐点。

  创业

  1991年,在一次科技展销会上,陈良刚遇到了一家研制超滤膜的单位。看着污水通过超滤膜,变成了达标的纯净水,直觉告诉陈良刚,这是一个商机。于是,陈良刚与这家单位开始合作,共同研制推广酒的过滤膜。

  曾有人问陈良刚:“你是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的。这个技术跟你专业没关系,为什么这么做?”陈良刚告诉对方,超滤膜符合自己的创业要求:投入少、门槛低,关键是前景广阔,“我要从事有远大前途的事业,持续做下去。”

  然而,真正进入这个行业后,产品研发暴露的问题出乎陈良刚意料。“第一个过滤酒的膜做出来,用户使用几分钟,过滤膜就破了。这是从实验室到市场暴露出的问题——产品做出来过滤效果好,但是无法使用。”陈良刚因此备受打击。专家告诉陈良刚,这项技术有前途,关键是能不能做好、做得实用。

  陈良刚。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 摄

  又好又实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位之前与汽车、飞机发动机打交道的“闯海人”开始下实验室,研究超滤膜。“我到现在还是企业的首席实验员。做了20多年,我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在技术上对超滤膜进行不断改进、创新。”陈良刚说道。

  专注技术升级,陈良刚的企业逐渐在科技界崭露头角。1998年,在海南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陈良刚研制的家用型毛细管式超滤机荣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这是我第一次代表海南企业在全国科技界‘亮相’,也是我的价值获得社会承认的起步。这要感谢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陈良刚想起当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

  “科技是方向,落地靠技术,做好靠工艺。”秉持着这个理念,20多年来,在国家和海南省科技部门的支持下,陈良刚不断追求技术创新:主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立升超滤机”的研发;承担“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的开发及应用”研究;承担国家科技863项目课题“复合膜材料及膜组器的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

  “我一生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就是要做利国利民的产品。人唯一离不开的是水和空气,只要能在这个领域保持领先,就能利国利民,同时获得成功。”陈良刚说道。

  发展

  1997年,陈良刚迎来事业上的重要转折。为了扩大市场,实现将膜分离技术从少数品变为生活必需品的梦想,陈良刚毅然决定转变企业研发方向。“我是实用主义者。我们是做企业的,首先要活下去,这样员工才能干得好,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做酒的膜分离技术只能算‘炼黄金’,我们能不能把它变成‘炼钢铁’的行业?”所谓“炼钢铁”,陈良刚指的正是净水这项事关民生的领域。

  陈良刚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进军净水领域,必须寻找能够降低成本、广泛使用的超滤膜材料。陈良刚发现使用PVC材料研制超滤膜,能够极大地降低成本。但是,这种材料不易透水、容易断。为了攻破这个难题,陈良刚将自己关在实验室三个月,不停思考、实验,终于研制出PVC合金超滤膜组件,有效降低2/3的生产成本,为超滤膜的大规模普及打通了技术通道。

  2006年,陈良刚研制的超滤膜力克多家世界知名厂商超滤膜产品,被台湾高雄拷潭水厂采用,建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膜法处理市政给水厂。

  2010年,立升成为上海世博会直饮水唯一指定供应商。陈良刚却说,他从未在白天看过上海世博会。

  当时,世博会开幕在即,直饮水检测结果却不符合标准。饮水问题事关百姓健康,一旦出问题就是群体性事故,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陈良刚心急如焚,连续几夜在园内排查。

  经过检查,陈良刚发现,设备和水都没问题,问题出在直饮水龙头上:由于游客众多,直饮水龙头暴露在外,易滋生细菌,污染直饮水。怎么办?

  陈良刚想了一个笨办法。他从企业里精挑细选了40名员工,值守世博会。白天世博园游人如织,晚上“水卫士们”就对安装在世博园内的2400个水龙头进行检测、消毒、保洁。就这样,历时半年,陈良刚的团队服务超过7000万世博园游客,保证了会议期间的饮水安全,也让立升在直饮水领域声名鹊起。

  从处理工业用水、市政污水、再到市政水,陈良刚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大。企业发展了,陈良刚不忘特区支持和社会责任。近几年,陈良刚致力于农村改水,用膜分离技术帮助海南广大农村过滤清洁水源,解决农村地区来水不稳定、水质不可控的问题。

  谈到30年来在海南的发展,陈良刚感慨万千:“时代是第一的,没有这个时代,再努力也没有用。特区是一个试验田,思想开放,国家支持,加上我们的闯劲、勤奋和努力,才能在这样的土壤上,长出我们这样的企业。”

  一个人的“闯海”经历背后站着无数的“闯海人”。勇立潮头、握准时代脉搏,一代代“闯海人”的努力,凝结成了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也让更多先进技术从海南这座曾经落后的小岛走上世界舞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