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万条纱线织多彩人生 这群“蓝领”这样做工匠

发稿时间:2018-04-09 13: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赵梦桃小组: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剪辑:綦智鹏

  “老组长,咱们小组没有辜负您的期望,又取得了很多新的成绩……”4月3日,在劳模赵梦桃墓前,何菲带领组员汇报着“梦桃小组”上年度的工作情况。

  55年前,一个叫赵梦桃的28岁咸阳普通纺织女工突然离世。同年,为纪念和彰显赵梦桃在纺织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原西北国棉一厂)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成为了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以党的八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

组员在赵梦桃雕像前合影。本人供图

  “‘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赵梦桃精神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坐标。”赵梦桃小组第十三任组长何菲说。她进厂的第一个师傅,就是当时赵梦桃小组的党小组长。而早在2002年在纺织学校读书时,她就一直被赵梦桃精神感染和鼓励着。

  知道自己不足之处很多,刚进厂没多久的何菲就利用别人放假休息的时间自己去车间练习。半年后,在单位的一次比武中,何菲以稳健又熟练的操作夺得第一名。又过了半年,她终于成为了梦桃小组一员。从组员到组长,她一干就是13年。

  拼技术、比创新 获得感满满

  “赵梦桃小组”负责着40台进口细纱机,棉花在这里被纺成细纱,是纺织厂最复杂、最重要的工序。左手拔出纱管,右手寻找纱头,然后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在纱管斜面捏住纱头,带捻引出,套钢丝圈、插管、提纱、绕导纱钩、卡头、定位接头……新工到岗,首先是跟师傅学接头,然后是不断练习提高接头的速度、质量。

  3年前,按照陕西省、咸阳市“退城入园”的原则,咸阳纺织集团搬入咸阳城郊的咸阳新兴纺织产业园区。搬迁后,一批老职工离开。面对一大批新员工以及全新的环境、设备、工艺和操作方法,何菲坦言压力很大。

小组成员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挑战,“赵梦桃小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强化技术练兵。小组组长根据每个人技术的差距手把手教。半年后,“赵梦桃小组”整体操作优一级率由原来的75%上升到92%,全体新组员很快成为生产中坚力量。在此基础上,“赵梦桃小组”积极配合车间创新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为新型细纱机的值车、落纱工作法在车间的全面实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去年,在何菲带领下,小组成员精简为20人。他们看管着40台青泽细纱长车,纱锭占到了咸纺集团一分厂纱锭的54.5%,产量占到了70%以上。现在,56000锭纱只需要二十个人就能完成操作,而在以前,16000锭纱就需要18人来操作。

  如今的“赵梦桃小组”20个组员个个都是技术能手,各项技术和质量指标在集团考核中总是第一。尽管工作强度很大,但是“赵梦桃小组”仍保持着“班前、班后集中练兵半小时,每月2次集中学习”的优良传统,如果其他小组的技术水平是优,“赵梦桃小组”就要达到优一级。

小组成员参加演出。本人供图

  纺织工人一个班12个小时还要上夜班,为什么坚持了下来?“我由一名普通的纺纱工人成长为企业技术标兵、技术状元和陕西省劳动模范、青年突击手、优秀员工……是工作让我拥有了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自信。”何菲笃定地说。

  抢困难、送方便 “梦桃精神”勇接棒

  正是这份坚持,让她和组员在面对困难时有了战胜的勇气。

  2016年6月,小组接到任务,试纺一个新品种。由于纱线比以往的都要结实,割手指割得非常厉害。

小组成员手上的伤口。本人供图

  一边贴创可贴、缠医用胶布,一边忍着锥心的痛调节设备以适应新品需要,有时候甚至来不及换掉很快就坏掉的创可贴……就这样工作了近3个月,新品终于试纺成功。“抢困难、送方便”,何菲说,当年的赵梦桃就是这样的人。 

  说着,何菲翻出了手机中的照片,照片上是一根裂满口子的手指。当时,小组每人都有几根手指是裂痕连着裂痕的。这只是一个缩影,如今,许多组员的手在反复割伤的位置已经结下了厚厚的老茧。

  在纺织市场供大于求、竞争激烈的今天,梦桃小组全体组员也不忘树立节约意识、成本意识,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根纱、每一两白花、每一个机配件做起,加强巡迴,减少空锭,将每个岗位空锭率控制在2‰以内,换粗纱保证在一层以内,杜绝浪费,降低消耗,不断提高成本综合利用率,为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作出了贡献。

  “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不仅在技术上创先争优,赵梦桃小组还始终秉持着“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优良传统。小组一直凝聚着大家的心,在“岗位竞争”的今天,小组成员在相互竞争,比学赶超,努力提高个人技术水平,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帮助其他姐妹共同提高,师徒帮教,好差结对,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

  2017年,赵梦桃小组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同年9月,小组又被评为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十大工匠”。

  今年,何菲以第十三任赵梦桃小组组长的身份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及愿望,何菲表示,希望工人职业进一步加强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希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