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国根书第一人”杨玉冰:半载独创根之舞,只为把根留住

发稿时间:2018-03-31 12:21: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青年网乐山3月31日电(记者 刘尚君) 枯树之根,被杨玉冰视为自然馈赠之宝。

  它们在杨玉冰的手里,按照原始形状被组合、拼接,经过38道手工工序的精心打磨与装裱,演变成为像是点滴翰墨书写的中国书法艺术,盘根错节之处,彰显豪放遒劲,虽未见笔墨,却古朴雅致。

  中国书法的创新——根书,就是这样被创作出来。杨玉冰,也被视为中国根书第一人。

  位于川南的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西坝镇,最是林毓秀敏,滋养着一方水土的文化性格。杨玉冰自幼被崇尚耕读文化的父亲引领,练习书法多年。后因写得一手好字,走上课堂从事教育事业。

  上世纪80年代初,根艺盛行。杨玉冰在摆弄花草盆景时,无意中挖到了一枝形似小鹿的树根,他按图索骥,又找来一枝像鹤的树根,制作了自己的第一幅根艺作品“鹿鹤同春”,引来同事和邻居的称赞。

  中国根书第一人、中国乡土艺术大师、中国德艺双馨艺术家杨玉冰。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借根的天然造型,打磨雕塑出符合人类审美的艺术作品。”从这时开始,家乡茂密丛林中的树木之根,真正为杨玉冰打开了艺术殿堂大门。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翻阅相关古籍文献,了解传统根艺的来龙去脉。

  1985年,杨玉冰的早期创作被一名开茶楼的台湾商人看中,提出请杨玉冰为他用根来制每间茶房的牌匾。用根做字,杨玉冰早已有过尝试,但仅仅只是形状上与字相似,“根书”与“根字”还是相差很远。

  有着二十多年书法历练的杨玉冰,想把“根书”做好。凌晨五点,杨玉冰起床赶到制作工场,在一堆根里翻来找去,点、横、撇、捺、弯钩,第一次尝试用根组合字,却没有一个字让他满意。“把根做到可称为书法,才算高人。”杨玉冰说,那些天,他把自己关在书房,把茶楼需要的牌匾用日常书法写在纸上,然后对照着这些字的形态,开始认真地挑选近似的树根。当把根固定成一个个字之后,他又细细地琢磨这一笔一划之中的书法之美。然后再用雕刻刀慢慢地修整,一直修整到自己满意为止。

  两个月的时间,杨玉冰煞费苦心地做出了十多块牌匾。没想到,他用树根制作的牌匾成为了茶馆开业当天的焦点。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自那以后,杨玉冰更加坚定了做中国根书第一的志向,并将杜鹃花根作为首选材料,寓意顽强品格。

  “家乡给了我创作灵感,我的根在家乡”,同样在1985年,杨玉冰放弃了外面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五通桥,创办嘉州工艺美术社以及四川根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继续从事根艺创作。

  1994年,杨玉冰带着一双儿女坐着绿皮车到上海开拓市场。1996年,女儿杨小燕带着父亲亲自挑选的两幅根书作品《福》、《寿》,奔赴中国最顶级的艺术品市场。虽然杨玉冰只想将作品用于店面展示,但是却被路人一眼看中并被高价买走。这则消息一时间在整个上海不胫而走,“从四川来的‘根石家’做了笔一字千金的买卖。”从这以后,杨玉冰的根书成为了文化艺术品中的一股清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受众。

  近十年来,根书艺术火了,自然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杨小燕也经常会带着父亲的手艺代表作奔赴各地参加文博会。看到根书在市场这么受人喜爱,她和父亲突然意识到源于四川的本土文化,应该作为四川文化的代表弘扬与传承出去。

  于是,杨玉冰做出了一重要的决定:举家返乡,专心做文化事业。2014年11月,杨玉冰几乎投入全部家当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根书主题艺术馆——中国根书艺术馆,并在隐蔽的郊外买下一座四合院,专门用于根书创作。

  杨玉根正在向记者介绍根书的制作工序。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弘扬和传承根书文化,杨玉冰的儿女各自承担了一摊事业。女儿杨小燕将根书艺术推出国门,她在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组织巡演,屡获成功,致力于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儿子杨卓自孩童起,习练书法,耳濡目染,深得父亲真传,对根艺爱不释手,从学校毕业后痴迷根书,完整继承了父亲的精湛技艺,努力创作着更优秀的根书作品。

  谈到中国传统手艺人的生存现状,杨小燕坦言:“文化艺术也要有经济效益,只有让手艺人解决现实的生活问题,他们才能更专注于创作与发展。”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杨玉冰介绍说,“根石家”的收入有一大部分投入到了艺术馆的建设与发展研学教育中,并且自己的画作很少走入市场,大多数都被收藏于艺术馆中,“为了把根书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我需要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把精华都留住。”

  目前,秉承着“在传统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的发展理念,“根石家”每年都会联合社会各界举办中国根书文化交流会、文艺惠民演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实践研学活动等活动,将艺术惠民活动常态化,致力于将中国根书、笔墨书法等中华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艺术之雅丰富我们日益精致的精神文化生活。

  杨玉冰的艺术馆自开馆以来,已免费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本地市民20余万人次。积极举办中国根书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先后与成都锦途教育培训机构、成都泡桐树中学、乐山实验小学、五通桥实验小学、瓦窑沱小学等合作,开展多形式的根书艺术教育实践,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国热情,传承中华文化精髓。

  年过半百,杨玉冰最常在内心吟颂的还是家乡的小调,他说:“根是大自然的馈赠,书法是传统的延续,我只是被上天选中的文化使者,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让这根之舞蹈成为大地的欢歌,希望中华五千年的翰墨长河里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追逐根书这朵浪花”。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