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吴治平:和外来工一起成长改变,就是我的幸福

发稿时间:2018-03-02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她创建全国首家“城中村大学”,让外来务工人员把广州城中村当做自己的家

  “和外来工一起成长改变,就是我的幸福”

  吴治平的人生简历以广州作为分界线,在她2012年来到广州以前,她是关注中国乡村社会的作家,而今,她是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理事长,长期关注城中村外来工群体,“能和外来工一起成长改变,就是我的幸福”。

  关注新时代外来务工人员

  翻开吴治平的简历,你会惊叹于她与农村的紧密联系,从岗位退休后她深入中国乡村社会写下了《中国乡村妇女生活调查》一书,随后在北京妇联旗下的一家社会组织工作。

  “在2012年来到广州之前,我长期研究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这一类群体,然而来到广州后,我发现我原先关注的农民有了一个新身份——‘外来工’。”吴治平告诉记者,当时广州全市境内共有136个城中村,大量的外来工选择居住在城中村内,不少城中村内的流动人口数量甚至远远超过本地户籍居民数。

  在此情况下,吴治平成立了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法泽”),关注外来工群体融入城市社区问题。法泽立项的第一个项目“外来工幸福活力社区”便获得政府50万元的注资。“拿到50万元后,我就在全市选择试点城中村,首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村里外来人口多过本村居民、二是居委街道配合欢迎。”在大量的考察调研下,吴治平选择了三元里村,“在三元里村,多是来自湖北省洪湖县的老乡,我一个湖北人刚来广州当地话都听不懂,但和老乡之间用家乡话交流自然感情拉近便于工作。”

  学员有困难她伸出援手

  2015年,法泽主建的全国首家专注城中村外来工服务的“三元里社区大学”正式开学。在前期的大量调研下,三元里社区大学开设了写作班、商务英语班、口才演讲班、创业就业班等针对性强科目,深受外来务工人员的喜爱。

  张晓(化名)便是大学写作班的一名学员,别看他现在积极好学,在来大学之前张晓可谓烦事多多,全靠吴治平的支招让他得以安心学习。

  原来张晓曾因仿冒印刷名牌商标被法院判处暂予监外执行,由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负责执行刑罚进行社区矫正。难就难在张晓的户口所在地在湖北农村,按规定他每个月都要回湖北报道,颇为烦心的张晓便找到了吴治平,想将自己的监外执行由老家派出所改成三元里派出所。

  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张晓老家的派出所硬是要广州派出所先出具接收文件才肯转出,吴治平便跑去三元里司法所,和司法所所长一道将相关的法律条文梳理记录,最后将此事涉及的每条条文都背得滚瓜烂熟。张晓出发前,吴治平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了他,让他遇到问题直接给自己电话,在长途电话里,吴治平与他人据理力争,最后张晓终于可以在三元里接受社区矫正。让吴治平欣喜的是,张晓还主动将他的经验传递给许多和他有类似情况的人,“他是想把爱传递得更远”。

  让外来工子女上得起早教

  某日吴治平前往医院看病,突然一名女士紧紧抱住了她,不断说;“你是我的大恩人。”吴治平细问之下才知原来该名女士是法泽神奇亲子园的学员。

  2017年,吴治平在三元里社区引进早教亲子园,一节课5元钱的低廉课时费,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带着自己0-3岁的孩子前来学习。

  在吴治平给记者展示的家长感谢信里,一名学员的外公这样写道:“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空气是清新的,声音是柔和的,孩子是放松的,甚至还闻到了灵魂的香气。”

  如何散发灵魂的香气?吴治平的做法是让学员也能做老师。如今亲子园的王牌老师黄玲,就曾经是一名带着“问题孩子”上学的妈妈。黄玲在十多岁时便辍学打工,辗转于北京、深圳、东莞等地,最后落脚在了广州。孩子不过才两岁,便已学会了啃咬亲人以表不满,对此黄玲屡屡打骂孩子,关孩子进小黑屋予以惩戒。在来了亲子园后,黄玲发现过去孩子是因得不到亲人尊重才出现暴力行为,亲人以暴制暴只会加重孩子的暴力行为。如今黄玲不再打骂小孩,小孩也不再恶狠咬人。收获并不仅此一点,因在学校勤奋努力,黄玲被吴治平慧眼相中,从参加学习的家长变成了早教项目的公益讲师,“黄玲上课时,就能感觉到她特别热爱学习,便让她先从助教当起,果然深受孩子家长的欢迎。”如今黄玲已是亲子园的主讲老师,去年还被发展为党员,优秀事迹远传湖北家乡。

  从2012年到2018年,吴治平在三元里社区深耕五载,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受到她所创立学校的帮助,获得新生,对此她淡淡说道:“能看到大家改变,便是最大的幸福。”

  文/图 记者 宋昀潇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