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援外医疗队在巴基斯坦:新年,与人道主义在一起

发稿时间:2018-02-17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春,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向全国人民拜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2017年5月初,中巴急救走廊的首个“急救单元”——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落成,承载着灾难救援、人道救助的使命。

  2017年9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首支援外医疗队抵达瓜达尔港,开始为期两年的医疗服务。这是中国派出的第一支常驻非洲以外国家的援外医疗队。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包饺子,与当地居民一起共迎新春佳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目前,这支队伍已在当地坚守了整整5个月。他们也在异乡度过2018年春节。

  第一批奔赴瓜达尔港的12名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正在对当地儿童进行常规体检。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刘华晔 供图

  到达瓜达尔港初期,急救中心外体建筑刚刚完成。

  队员们“白手起家”,在宿舍区临时开辟了一间医疗问诊室,同时自己动手将从国内带来的15吨物资搬运到急救中心。安装设备、铺设水电、整理药品、打扫卫生……一双双握惯了手术刀的手干起了粗活,每名队员都从专科医生变成了“杂家”。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正在对当地儿童进行常规体检。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刘华晔 供图

  由于水土不服,到了瓜达尔港后,几乎每名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大家平均瘦了10斤。气候炎热、停水停电、通信中断……困难险阻如影随形,但队员们从未言苦。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国内分离势力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平均每个月会有三到四起爆炸在附近发生。出于安全考虑,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选建在瓜达尔港区内靠近边缘的位置,这样既方便当地民众前来就医,也能为中资企业员工提供医疗保障。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正在对当地儿童进行常规体检。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刘华晔供图

  医疗队在急救中心和宿舍区的医疗室接诊,实行24小时医疗急救服务制,并在各处留有服务电话。“医疗队来了之后,我们安稳多了,‘敢生病’了。”一名前来就诊的中国工人感慨。

  “中国医生值得信赖,幸亏有他们,我才能很快恢复健康。”医疗队接诊的第一位巴基斯坦病人、船长阿劳丁(Alaudin)康复后跟队员们成了好朋友,经常向有需要的亲友介绍“医术很好的中国医院”。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正在对当地儿童进行常规体检。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刘华晔 供图

  援外期间,12名队员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在中国驻瓜达尔港企业、巴基斯坦红新月会的支持配合下,依靠自身力量,完成了医疗设备安装调试、急救中心发电、上下水管道疏通等工作,创造条件为瓜达尔当地民众和驻港中巴企业员工开展医疗急救服务。

  截至目前,医疗队已经接诊病人700多例,为当地110余名小学生免费体检,配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了“健康快车巴基斯坦光明行”瓜达尔地区白内障患者筛查救治,赢得广泛赞誉。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正在对当地儿童进行常规体检。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刘华晔 供图

  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表示:“首个急救单元已经在瓜达尔港落地,红十字会还将沿着中巴经济走廊陆续建设若干急救单元,组成应急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带,搭建一条急救走廊,从而弥补经济走廊沿线应急救护和卫生服务的不足,开展援外医疗服务,带动当地民生和社会发展,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曼文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